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吉华街道办事处 > 城市建设 > 重大项目

打造吉华“样板工程”,咱吉华的臻翰工业城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是这样开展的!

发布时间: 2019年04月09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记忆里家门口的小溪,可以摸鱼、摸虾,还可以摸螃蟹,好像河里什么都有。这两年,记忆里的河流又回来了,吉华街道正以空前的力度,以整个街道向水“俯身”的姿态,不惜一切代价,只为回到“城与水”“人与水”和谐共生的朴素关系。

  3月22日下午,吉华街道全面消黑及河流水质保障指挥部组织街道各在建项目施工单位负责人及现场管理人员到“消除黑臭工程臻翰工业城段”参观学习,大家边看边学,了解关于安全防范及提高工程质量方面的要领。

  这个臻翰工业城施工段被吉华街道列为“样板工程”,将给辖区在建项目起到施工安全及工程质量示范效应!

  打造样板工程解决园区生活排污问题

  今年春节过后,吉华街道迅速响应区委区政府召开的“城市质量提升年”持续开展“双年”工作动员部署,将治水提质工作定为今年街道重点工作,举全街道之力打好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在辖区打造样板工程,为全区治水提质提供“吉华样板”。

  据悉,“消除黑臭工程吉华段”是“龙岗区消除黑臭及河流水质保障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第一阶段的正本清源工作中,吉华街道需治理35个小区,目前相关工作已全面打响,共进场施工13个工业区,臻翰工业城是其中一个。

  臻翰工业城原来雨污水管道是属于混流排入市政污水管道,为了使雨水与污水分流达到正本清源效果,街道将在按设计施工图施工的前提下,对园区整体雨污分流进行排查、分析,在园区内安装了污水管道,施工过程按机械人工配合施工,其中沟槽支护有板式支护(开挖深度在1.5米以内)和槽钢支护(开挖深度在1.5米和3米以内用槽钢支护)。现完成管道污水管100米(总长度483.8米),雨水管468米(总长度1341.8米),预计今年4月15日完成全部施工,为园区解决约1500人生活排水污染问题,为园区生态环境带来崭新的一面。

  安全质量“两手抓”无愧“样板工程”

  施工作业面虽然不大,但在施工现场能感受到施工方对于安全的重视:醒目的消除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宣传牌、整齐的施工围挡、规整的建材堆放、规范的基坑板式支护、层次分明的坑底分层夯实、笔直的管道铺设,这些无不透露出作为样板工程应有的风范。

  吉华街道城建办副主任钟年辉表示:施工前,街道城建办要求该工程段的负责人做到施工安全和施工质量“双保证”,努力打造龙岗区第一个黑臭水体治理工程样板示范效应,而施工方也积极落实街道关于安全生产方面的要求,认真做到“施工人员讲安全、施工现场讲秩序、施工过程讲规范”的要求。

  在当天的现场检查过程中,施工路边的一个破损混凝土检查井预制件引起了吉华街道党工委委员张颖辉的注意,他向工作人员仔细询问了该预制件的功能和作用。区抽调干部徐锐解答道:为了保证工程质量,加强混凝土预制构件质量管控,业主及监理单位按批次随机抽查混凝土预制件,采取物理破损的方式,检查混凝土预制件配筋及混凝土质量,发现质量不合格的批次,直接退货。

  “三步走”完成各项治水任务

  “消除黑臭工程吉华段”施工内容主要为正本清源管网改造、小微黑臭水体整治、重点面源污染整治、河道改造治理、错乱接点整治、干、支管网改扩建,总造价约为3.7亿元,工程共分为5个区域,分别为水径水区域、蕉坑水区域、甘坑水区域、塘径水区域、李朗河、白泥坑水区域。

  工程第一阶段的正本清源共需要埋管(雨水、污水)约26公里,按照施工组织计划,预计在今年6月前完成第一阶段的工程;第二阶段的蕉坑水及甘坑水治理施工图设计正在紧锣密鼓进行;第三阶段的面源治理及查漏补缺工程已进入现场查勘阶段。

  如此庞大的工程量,作为指挥部负责人的城建办主任张晓亮表现出了毫不畏缩迎难而上的决心,张晓亮介绍:为打好黑臭水体整治这一污染防治攻坚战标志性重大战役,确保2019年底前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吉华街道在龙岗区委书记张勇做出的“水不清,不鸣金;河不净,不收兵;黄沙百战穿金甲,不消黑臭誓不还”讲话精神号召下迅速成立了吉华街道全面消黑及河流水质保障总指挥部,由街道党工委书记龙云担任第一总指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黄汉平担任总指挥,各部门抽调15名精兵强将参与,并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主动攻坚克难,势必完成“水污染治理决战年”的各项任务。

  目前,城建办已积极组织各参建单位全员开展“龙岗第一课”学习工作,各参建单位管理人员、工人等共212人已全员参加,并通过了“龙岗第一课”学习,有力的提升了项目建设人员的安全意识,有效的提升了吉华街道辖区黑臭水体整治这一污染防治攻坚战项目安全管理水平。

  接下来,街道还将以臻翰工业城“样板工程”为指导,坚决完成“水污染治理决战年”的各项任务,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