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吉华街道办事处 > 城市建设 > 城市更新

吉华蕉坑水变得清澈明亮它的“变身”过程是这样的

发布时间: 2019年04月09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治水提质,除黑去臭,这是吉华20万人的家园保卫战,也是街道今年重点工作之一,任务十分艰巨,必须和时间赛跑。

  吉华街道水务管理中心主任程文进既感到欣慰,又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沉了许多:自区委区政府大力推进“河长制”、治水提质、消除黑臭水体工作以来,吉华街道上下齐心,各部门、社区通力合作,为打造吉华的绿水青山付出了巨大努力,也为深圳河流域国考水质达标提供了“吉华经验”。眼前这条蕉坑水,在吉华辖区6条河流整治中情况复杂,如今整治效果能得到市民点赞实属不易。

  蕉坑水位于吉华街道,是水径水一级支流、布吉河二级支流,流域面积为3.95平方公里,总河长2.72公里,流域内有人工湖水库,在大坡头村吉华路砼箱涵汇入水径水,流域内上游山丘区建有小(2)型水库人工湖水库。其中,蕉坑水干流从人工湖水库下游箱涵至大坡头村河口,河长1.86公里,蕉坑水左岸支流从细靓拦砂坝箱涵至华龙路箱涵,河长0.85公里。

  早在2018年初,吉华街道就定下年内全面完成消除黑臭水体的目标,在“河长制”的推动下,区、街道、社区各级河长多次到现场了解水体治理进度。由于流域流经地方大部分是建成的居民区、商业地段,整治难度可见一斑。作为街道总河长,吉华街道党工委书记龙云心系蕉坑水的黑臭水体整治,多次率队到现场沿着河道实地走访,劝导附近商铺切勿把生活污水、垃圾随意扔到河里。去年5月底,龙云率街道执法队、安监办、水务管理中心、水径社区工作站等部门和社区实地走访,要求街道水务管理中心组织力量全面摸清河道行洪、挡墙安全等隐患情况,并及时清疏河道、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河道行洪畅通、平安度汛。

  作为蕉坑水街道级河长,街道党工委委员张颖辉也经常参与河道巡查工作,只要一有空,他都会与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到河边观察河道是否漂流垃圾,入河排污口有无违规偷排现象。

  据统计,自河长制工作实施以来,各级河长共对蕉坑水进行巡河263次,协调解决各类面源污染、违规排放问题83处,整改拆除阻洪障碍搭建12处,对该河段水质改善起到关键作用。

  蕉坑水治理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河道断面狭窄、防洪能力不足,河道临河建筑物多,约80%河道挡墙及部分涉河房屋结构存在安全隐患。沿着建成区的河道一直走,你会看到河道两旁被密密麻麻的农民房包围着,还有不少餐饮店、洗车店等商铺容易对河道产生污染。另外,河道沿线排污口多、偷排漏排现象也较为突出。

  要从根本上综合解决蕉坑河防洪能力不足、挡墙及房屋结构隐患、水质差等问题,需从整体层面进行规划和优化设计,综合开展整治工程。

  去年8月,吉华街道启动蕉坑水黑臭水体应急工程,截至目前,工程已顺利完工,在蕉坑水左支石龙坑节点新建临时截污管,总长726米,排放口处理68个;右支段大靓节点新建临时截污管,长481米,排放口处理25个;在美食城节点新建临时截污管,长1008米,最终接入德兴箱涵,排放口处理69个;德兴城暗涵新建清水转输管,长0.92千米。

  大坡头村垃圾中转站离河道只有3米不到的距离,但这里从来没有发生过因垃圾堆放问题而影响河流水质问题的发生。近年来,街道市政中心对沿途的垃圾中转站进行翻新整改扩建,绝不允许因垃圾处理不及时而导致的垃圾倾入河道的情况发生。

  街道执法队、城建办等部门也多次采取联合行动,对流域内的污染企业、“小散乱污”、汽修(洗车)企业等污染源开展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废水偷排直排。此外,街道群团部门还经常组织义工对河道开展清洁工作,劝导附近居民注意河道清洁,共同营造水清岸绿的生活环境。程文进表示,蕉坑水的改变不仅是街道各部门通力合作的结果,也和居民环保意识提高密不可分。

  今年,街道将启动生态修复工程,整治范围主要为蕉坑水干支流段,干流起点位于吉华路处,终点位于细靓一路箱涵出口处,全长约1.44公里;支流起点位于细靓一路与龙华路交叉口,终点位于八约二街,主要沿河道布置人行道,沿人行道路设计微地形的绿化安全带,沿河布置服务设施等。

  根据《深圳市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和2019年治水提质大会战大建设责任手册》的要求,吉华街道将在今年12月底完成蕉坑水排污口整治、消除黑臭的目标。

  吉华街道党工委书记龙云表示蕉坑水的整治任务依然任重而道远,如水径石场的污染会直接影响水质是否浑浊,大靓市场、沿岸周边居民污水偷排会让水体发臭等现象依旧存在,今年,街道还将针对河道周边污染严重行为进行严厉惩处,确保蕉坑水水清岸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