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网约车管理 保障乘客安全

发布时间: 2016年11月23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一段时间以来,有不少市民反映,网约车存在不安全驾驶、乘客权益得不到保障、异地牌照网约车长期驻点营运等问题,强烈呼吁加强网约车规范管理。

  329日下午,我市交通、公安、交警、市场监管、网监等部门,联合约谈了滴滴、优步、神州、易到、星星5家网约车平台,通报了网约车平台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驾驶员招录普遍存在把关不严的问题,市民乘车安全得不到有效保障。我市公安部门排查发现,部分网约车驾驶员存在吸毒、精神病、违法乱纪等问题,一些被注销驾驶证的毒驾人员,仍利用被注销的驾驶证再次注册成为网约车驾驶员。经初步排查,我市网约车驾驶员群体中发现吸毒前科人员1425名、肇事肇祸精神病人1名、重大刑事犯罪前科人员1661名。201512月,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破获某平台2名网约车驾驶员非法买卖枪支案。

  二是我市网约车交通违法多、交通事故多。根据公安交警部门掌握信息,2015年全市网约车共发生交通违法75.6万宗,上报涉网约车交通事故共3653宗;部分网约车驾驶员疲劳驾驶、带病上岗,甚至发生了个别驾驶员载客途中猝死的情况。

  三是我市异地牌照网约车数量多,加剧交通拥堵。据有关部门统计,2015年以来,异地牌照车辆在我市注册的网约车超过30万台,不少异地牌照网约车长期驻点深圳非法营运,加剧交通拥堵,市民反映比较强烈。

  四是乘客投诉得不到及时有效处理。网约车平台大多以电子邮件方式处理投诉,很多市民反映投诉渠道少、处理不及时、对处理结果不满意。

  五是出租车驾驶员和企业强烈反映,网约车平台采取补贴、低价等促销手段,妨碍公平竞争。

  针对上述问题,政府相关部门督促各网约车平台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履行社会责任,立即整改存在问题,切实保障乘客出行安全和合法权益。

    一是加强驾驶员资格条件审查,严把驾驶员准入关。各平台应限制以下人员注册成为网约车驾驶员:部分有犯罪前科人员,主要是犯有暴力犯罪、强奸等犯罪前科,对网约车安全存在较大威胁的人员;公安机关正在缉捕的负案在逃人员;毒驾人员;可能肇事肇祸的精神病人。

  二是加强安全营运管理,清理不合格车辆,降低交通违法率和事故率,保障乘客安全。

  三是限期清理异地牌照网约车。

  四是完善乘客投诉处理机制,维护乘客合法权益。

  五是遵守相关法律规定,不得从事不正当竞争行为。

  政府相关部门将监督检查各网约车平台整改情况,加大打击非法营运力度,研究扩大异地牌照车辆限行范围,加快制订出台网约车规范管理政策,保障交通运输市场秩序,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