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15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做好“119”消防安全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强化干部职工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近日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以“构建安全机关”为主题,邀请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方老师对全局干部职工以及物业服务公司代表进行了消防安全培训,并联同龙岗海关一起在龙岗区机关办公大楼(海关大厦)开展消防安全演练,共有4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在消防安全培训讲座上,方老师结合个人多年的消防工作经验,围绕安全生产的重要性、目前消防工作主要情况、火灾发生主要因素等方面普及相关消防知识,重点对如何防火、灭火、扑救自救、疏散逃生、消防器材设施正确使用方式及防火巡查的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列举近年来发生的影响较大的湖北十堰燃气爆炸导致25死138伤的消防火灾事故案例,分析事故发生原因,指出火灾造成的严重后果及对社会的危害,通过案例研讨、观看视频、分享总结等多种形式,增强工作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责任意识。

  消防安全知识讲座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以及龙岗海关工作人员进行了消防疏散逃生灭火的现场演练。演练主要分为模拟安全疏散演练、常用消防器材使用教学及使用灭火器灭火三个环节。本次演练活动首先从模拟安全疏散演练开始,险情设想为在办公大楼内发生火灾险情,火灾警报响起,有人员被困,物业管理人员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向消防部门报告火警,有序疏散办公人员撤离到一楼安全区域,并及时解救被困人员,将其由安全员用担架抬出,本次逃生演练圆满结束。

  完成安全疏散演练后,由专业老师讲解灭火器、防毒面罩等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进行了现场演示;全体人员均轮流操作,确保熟练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通过实战模拟,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的应急处置能力。

  今年以来,我局完善了集生产安全、政务安全、防疫安全于一体的“大安全”管理体系,出台了《龙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大安全”管理制度》,堵塞管理机制漏洞;陆续在区府大院、区机关办公大楼等21栋政府物业更换834个灭火器、576个防毒面罩、967条消防水带等消防器材,完善升级消防硬件设施。接下来,我局将进一步强化安全教育,加强对消防系统等重点区域的排查治理,严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不断提升机关服务保障的能力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