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把机关物管关,推进“新时代龙岗平安美好机关”建设

发布时间: 2021年02月20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龙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围绕建设“新时代龙岗平安美好机关”目标,在如何做实“专业化、精细化、人性化”物业管理服务上,直面矛盾阻力,勇于破题求解,主动实施微改革微创新,积极探索政府物业精细化管理提质增效的新路径。

    (一)严把“合同关”。针对物业管理机构在合同中承诺使用大量用工人员,而实际在岗人员却普遍“货不对板”、日常缺岗现象严重的行业通病,要求中标物管公司严格执行合同约定,对未按合同履行的物管公司予以处罚。针对合同报价中的虚高问题,运用“法、理、情”艰苦谈判,设法挤压过往中标合同中尚未实施部分的“水分”,提高政府资金使用效益;同时,为从源头上化解矛盾,对新招标的物管项目,在标书环节就强调实事求是,要求设定“可操作、可持续”的履约条件。 

    (二)严把“监管关”。在清单管理上下功夫。比如对以往部分绿化合同存在标的模糊、缺乏工作量清单问题,组织力量核查具体供货内容,要求建立健全台账,提供清晰规范的工作量清单,做实过程监管;又如对龙岗海关大厦停车场收费问题,坚持“公共资源让利于民”,取消停车场收费,规范停车秩序,将停车场从“混合停放”改为“分区停放”,推行分区管理、分类运行,根治了长期挤占车位的“僵尸车”现象,保障了车位的流动性和利用率,同时使用工会资金增设了机关自动洗车服务设施并抓好运维,做优场地服务。

    (三)严把“安全关”。调整优化机关物管中心职能,强化“保安全”任务要求。整合既有人力资源,将18名“老工勤”司机交流至物管中心分别担任18栋政府物业的“楼栋长”,充实了政府物业监督管理力量,调动了相关工作人员“发现问题、跟踪整治”的积极性,在机关物业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严把“维修关”。在机关物业工程维修方面严格审核,精打细算,有效避免重复浪费。对机关物业的维修,尽管明确由使用单位负责,但在申请发改立项或财政预算的前置环节,龙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认真对照市有关规定,严格把好了“实施范围、单位造价、轻重缓急”的关口。

    (五)严把“标准关”。针对部分机关重点保障办公场所安保标准不一致的问题,通过剥离物业合同安保经费、统一安保人员配置标准、整合安保监控资源等,形成整体提升、联动联勤、力量互补的“一盘棋”;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严格按照标准设定间隔距离、张贴警示标识、备齐设备设施、投放防疫物资。同时,导入6S精益管理标准,对日常维护、安全应急、隐患排查、环境卫生、园林绿化等建立整套标准化制度体系和操作规程,努力实现“以精细化管理提升服务品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