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多举措推进预算绩效管理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 2023年11月16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动财政资金高效使用,龙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以全面预算绩效管理为抓手不断探索实践,为龙岗区高质量发展凝聚绩效合力。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工作基础。龙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高度重视绩效管理工作,建立专人负责制,明确部门内部绩效目标设置、监控、评价和审核的责任分工,指定财务管理科为预算绩效管理牵头部门,各科室为本部门预算绩效管理的责任主体,加强财务管理科与业务科室的紧密衔接与配合,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健全管理制度,夯实工作基础。出台了《龙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预算绩效内控管理制度》,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奠定了基础,在全局广泛地对预算绩效管理政策进行宣传,促进预算绩效管理长效发展。

  二是强化过程管控,严把“三道”关口。第一,加强预算绩效编审,严控入口关。开展2023年预算编制工作时,合理设置绩效目标,根据全局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和单位发展规划,结合项目实际设置绩效目标值。认真开展指标审核,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加强对项目资金预算和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审核,提高预算绩效编制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完整性。第二,加强绩效运行监控,严控过程关。按季度对项目资金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施“双监控”,建立常态化绩效跟踪机制。依托智慧财政一体化系统,同步设置“红黄绿灯”规则进行监控预警,实现了绩效监控信息化,便于排查监控问题和分析原因,督促及时整改落实,确保绩效目标如期实现。2023年对全局14个项目进行了绩效监控,所有项目绩效监控评价为“优秀”,7月绩效监控整体运行情况良好。第三,加强预算绩效评价,严控验收关。根据年度总体工作进展情况,对我局整体财务收支情况进行认真分析,并结合年初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实现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全覆盖。2023年对2022年全局28个预算项目进行了绩效自评,实现了预算项目全覆盖,预期绩效目标已完成。

  三是坚持目标导向,强化绩效约束。一方面强化预算绩效目标审核、绩效运行监控和绩效评价三个环节结果的运用,强化绩效结果刚性约束,将结果应用与预算安排挂钩。另一方面强化绩效考核激励约束,建立了预算绩效管理通报机制,每月定期将预算执行及绩效完成情况在局办公会上进行通报,并对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不理想的业务科室进行约谈,及时查找原因,提高履职效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