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2021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2年01月06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1年是建党百年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一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立足管理局“政治机关”职能定位,坚持党建引领,发扬“三牛”精神,践行“忠诚、服务、守纪、奉献”工作理念,认真履行“管理服务创新年”各项任务,全方位推进机关服务保障提质增效,朝着建设“五型五化品质机关”的目标迈进。特别是在党史学习教育学思践悟中,主动创新“活力党建”工作新模式,推动基层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荣获2021年深圳市“党建杯”机关创新创优竞赛二等奖、第九届广东省市直机关“先锋杯”工作创新大赛三等奖。

  一、突出政治建设,塑造机关党建品牌

  一是全力打造基层机关党建品牌。以“模范机关”创建为载体,以局“一堂五园一吧”即新时代大讲堂、五个党支部学习园地、党建书吧为思想阵地,促使全局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组织党员干部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化落实党员“一带五”联动机制,组织开展“五好党支部”“四好党小组”“三好党员示范岗”“两项标兵”评比竞赛活动,大力实施机关党建“四大工程”,创新提炼机关党建“六大经验”,形成《活力党建的基层新探索》专著,今年7月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在全国出版发行,中宣部“学习强国”、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南方日报》《深圳特区报》等主流媒体予以专题报道;8月被深圳市委组织部确定为“党建引领示范项目”,在荣获2021年深圳市“党建杯”机关创新创优竞赛二等奖的基础上,10月又荣膺第九届广东省市直机关“先锋杯”工作创新大赛三等奖。二是突出抓好“主体责任”落实。抓党建“主体责任”落实,加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组织“第一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和“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开展主题党日、结对共建、志愿服务、“党员政治生日”等活动,全面推进新时代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局领导班子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班子成员首先做到,以优良作风引领党员干部共同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坚持“抓早抓小”,谈心谈话常态化,增强了纪律制度的刚性约束力。抓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落实,强化局党组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科室负责人和党支部书记重要责任;通过开展思想作风建设强化意识形态管控,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着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和主动权。

  二、实施改革创新,创建“五型五化品质机关”

  局党组将2021年确定为“管理服务创新年”,突出抓好了“3+10”改革创新工作。“3”即创新机关党建品牌、实施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创建物业管理服务示范点三项重点工作;“10”即实施“十个一”配套创新举措,比如落实“五个一批”能力素质提升计划,创办一个“党群志愿服务站”,推广一批公共机构节能示范经验,完善一套区机关办公用房调配维修管理办法等,取得良好实效。同时,着力提升机关事务工作效能,大力推进“五型五化品质机关”建设。“五型”,即建设“政治型、服务型、学习型、安全型、节约型”五位一体管理局;“五化”,即提升机关事务“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精细化、信息化”水平;“品质机关”,即按照区委提出的“方方面面的工作都要对照高质量发展标准来谋划、来推动”工作要求,聚焦品质,提高标准、抬高标杆、拉高标尺,进一步提升了机关服务保障的品位和质量。

  三、落实安全责任,形成“大安全”管理工作格局

  我局全面加强“政治机关”安全管理,完善集生产安全、政务安全、防疫安全于一体的“大安全”管理体系,形成各司其职、各尽其责、齐抓共管的安全工作格局,制定落实《龙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大安全”管理制度》及新冠感染防疫指南、新冠感染突发疫情应急预案、反恐应急预案、食品安全管理、机关物业安全管理、公务车辆安全管理、意识形态安全管理等配套制度,形成1+N“大安全”管理制度体系。积极组织“三防”、消防、反恐防暴、疫情防控等安全培训和演练,不断提升工作人员安全意识和安全管理水平;并将“大安全”管理工作任务、职责分工表格化、清单化,加强督查督办,落实考核奖惩,确保了机关安全和疫情防控“万无一失”。

  四、实施清单管理,促进重点工作提质增效

  在推行科室职能和岗位职责清单化、重点项目清单化的基础上,落实重点工作清单管理,将疫情防控、重大会议服务等重点工作清单化,明确任务、落实责任、优化流程,高质高效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5·21”疫情处置中,我局第一时间作出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专班、第一时间集结力量、第一时间奔赴一线、第一时间做好保障,抽调108名党员干部组成六个专项工作小组,主动对接卫健部门、街道、社区、医院,每天将保障任务细化到各小组成员并跟进落实,高质量服务保障驰援一线疫情防控的省、市、区医护人员8000余人次,获各方高度好评。6月2日,区委张礼卫书记在全区重点工作群对此充分肯定:“为大家的用心服务点赞,每一位机关事务管理局同志在前方展现的是龙岗形象,传递的是龙岗人民对医护人员的感激之情,点滴之间见真情,大家的工作很重要,一定要让医护人员有宾至如归的感觉,感受到家的温暖”。6月3日,礼卫书记再次给予高度好评:“很好,机关事务管理局服务细心、到位,获得了医疗队的认可与感谢,大家的付出很有价值”。在换届年区“三会”服务保障中,我局研究制定周密的会议服务保障方案和疫情防控措施,成立10个服务保障工作组和2个防疫专责工作组,加强培训演练、细化服务标准、优化服务流程,按照会前、会中工作流程表,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做好会务、用餐、住宿、车辆保障和安全保卫、疫情防控等各方面工作,在每个细节上体现服务品质和“龙岗温度”。区“三会”期间,我局累计服务参会“两代表、一委员”1000余人,保障会议220余场次、用餐5000余人次、车辆710余台次,开展环境消毒消杀110余次,各项工作任务零差错、零疏漏,受到区领导高度好评和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广泛赞誉,区委组织部、区人大办、区政协办专致感谢信。

  五、依规稳步推进,顺利完成机构改革和聘员改革任务

  我局严格按照区委部署要求,稳步推进5个所属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将原机关会议服务中心、生活服务中心、后勤服务中心、物业管理中心合并为龙岗区机关后勤服务中心,于今年7月正式运行,为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广大干部职工提供坚实后勤服务保障;对标“好干部”标准,大力选拔任用“80后”“90后”高学历科级干部,实现了管理层队伍的年轻化、专业化,并重用了一批技术技能人才,进一步夯实了“五过硬”队伍建设根基。我局聘员人数较多、工种复杂、年龄偏大、学历较低、素质差异大,且与我局签订劳动合同的聘员多达101人,聘员改革难度很大;改革正值区换届期间,聘员队伍稳定尤为重要。我局根据区聘员改革统一部署和相关文件要求,成立专项工作推进组,依规高效做好聘员信息采集、学历学位和技术技能证书验证、保障经费测算、政策解释及权益告知、过渡意向调查、岗位及工资套转、合同转签劳务派遣公司、绩效考核方案研究论证等工作,对涉改聘员逐个谈心谈话,确保了聘员队伍稳定和改革平稳顺利完成,实现了减员提质增效。

  六、坚持共建共享,创办“机关党群服务中心”

  为加强阵地建设,展示基层机关党建品牌和党员风采,更好地服务机关党员群众,我局整合优化机关党建、社会服务等资源要素,紧扣“引领、凝聚、共享、服务”四大功能定位,创办“机关党群服务中心”,设置“机关党建成果展示室、新时代大讲堂、党建书吧、党群活动室、健身服务室、医疗保健室、理发服务室、洗车服务室、篮球场、网球场”10大服务功能室,推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质量优良的综合服务。在运作管理过程中,形成以局党组为统领、区直机关工会联合会39个会员单位相配合、购买服务机构为补充的共建共治共享模式,使其成为新时代宣传党的理论、凝聚党员群众、展示党群共建成果的“红色阵地”。2021年全区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现场会在此召开并举行了揭牌仪式。

  七、严格把好“五关”,推行政府物业精细化管理

  我局管理21处、30多万平方米政府机关物业,为加强合同履约监管,提高物业服务水平,我局创新思路,以“一引擎、三突出”为抓手,即以“红色物业”为引擎,突出标准化管理、突出履约考核、突出服务满意度,创建“物业管理服务示范点”,严格把好“合同关”“监管关”“安全关”“维修关”“标准关”五道关口,严格落实“日检查”“周巡检”“月考核”“季通报”“年考评”督查制度,以精细化管理提升服务品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官网介绍了我局做法,《深圳特区报》《南方论刊》予以了专题报道。在第三方专业机构综合考评中,2021年我局所管理的21处区属物业管理项目履约结果均为“良好”。

  八、科学规范管理,提高机关事务管理效能

  一是节约型机关建设卓有成效。牵头制定《龙岗区机关事业单位节约用电管理制度》,以“四节约一改造”为主要内容,以每月一督查为保障手段,狠抓节能降耗,发挥党政机关在建设节约型社会中的表率作用。同时,在我局指导推动下,区委(府)办、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发展改革局、区机关事务管理局5家单位荣获第一批国家“节约型机关”称号;横岗街道办事处、坪地街道办事处、龙城高级中学、兰著学校、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区文化中心6家单位成功创建区级节能管理示范点。二是进一步规范了办公用房管理。成立办公用房专项检查领导小组,下设6个工作组,开展全区办公用房检查工作。重点围绕办公用房权属登记、配置管理、使用管理、大中修、处置利用五个方面进行联合检查;同时对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具体检查内容、测量方法、统计口径等进行专题培训,高标准完成了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登记、调查、摸底、分析、核实、比对等工作。进一步规范了公务用车管理。制定实施区机关公务用车使用报废更新管理实施办法,加强和规范全区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行公务车辆集中管理、统一调度、定点保险、定点维修、定点定量加油。2021年依规审批公务车辆报废42台,维修保养车辆180余台次,办理车辆年审51台次,安排政务和接待用车3100余台次,接送领导和宾客1.6万人次,实现了规范管理、优质服务。四是进一步规范了预算绩效管理。落实预算支出执行进度按月通报和督办机制,有效管理预算执行,切实提高预算支出进度。2021年全局预算总资金22031.75万元,完成支付21919.27万元,执行率99.49%。五是进一步规范了采购项目管理。为强化内控管理、规范采购项目,组织开展《项目管理经验分析与分享》培训,将《龙岗区进一步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告知书》相关内容纳入项目合同模板,并每季度开展一次合同监督工作。2021年组织实施自行采购评审项目47个,项目资金达1681.3万元;审核项目合同113个,合同资金达3186万元。

  九、机关高效运转,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水平

  一是餐饮接待保障到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依规严控接待用餐标准和陪同人数,机关食堂按动态就餐人数安排食材采购和出品,落实原材料每日每样检测,杜绝源头浪费,抓好食品安全,不断提高接待和餐饮服务质量,做到了公务接待费用零增长、工作零失误。2021年高效保障区机关“三个食堂”工作用餐103万人次,广获好评。二是会议服务效率提升。通过实行会议室整理到位、会场责任到位、人员培训到位、服务执行到位的“四到位管理”模式,提升了会议服务精细化水平。2021年完成各类政务会议服务8200余场次,服务参会人员25.6万人次。三是政务应急及时高效。科学统筹安排24小时政务应急服务保障,高效保障机关正常运转。2021年保障政务与应急服务用房1800余间次,完成零星维修项目160余项。四是安全保卫落细落实。签订《局2021年度安全生产责任书》,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并严格执行24小时全天候安全保卫值班值守制度。2021年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及疫情防控培训2次、消防反恐应急演练3次、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3次,参与处置非正常上访事件28起、695人;为区政府大院、区机关办公大楼等政府物业更换834个灭火器、576个防毒面罩、967条消防水带等消防器材,确保了机关办公区域安全稳定。五是工会服务传递温暖。区直机关工会联合会依规向4365名会员发放端午、中秋等节日慰问品;及时掌握困难干部职工家庭生活状况,为9名重疾会员送上慰问金3.14万元,及时传递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创办“机关党群志愿服务站”,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机关党员群众到基层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垃圾分类、协助交通指挥等志愿服务,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十、狠抓作风建设,锻造“五过硬”干部队伍

  一是抓实思想作风,解决“想干事”问题。坚持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彰显担当作为,坚决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二传手”问题,对工作推动“慢”、推诿扯皮“耗”、应付了事“庸”的现象严肃查处,坚决做到不换作风就换人;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成事作为识别和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提拔重用14名科级干部,向区委推荐4名处级干部获得提拔晋升,大大激发了干部队伍活力。二是抓实工作作风,解决“会干事”问题。结合局年度教育培训计划,抓好分层次分类型培训,注重培训实效,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管理服务的能力和本领;持续开展局“五四三二”评比竞赛和季度服务技能竞赛,对表现突出人员予以表彰奖励,培育先进典型,弘扬正能量。三是抓实领导作风,解决“干成事”问题。局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带头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并引导监督局中层干部以“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的过硬作风,将区委、区政府部署的各项任务和局党组具体要求落到实处,以实干促作风、抓工作、求实绩、树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