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26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1年以来,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党建引领,立足管理局“政治机关”职能定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践行“忠诚、服务、守纪、奉献”工作理念,努力打造智慧型、服务型、安全型、共享型“四位一体”管理局,全力推动“新时代龙岗平安美好机关”建设,为我区争当深圳“先行示范区”排头兵而奋发努力,推动我局从工作质量到精神风貌都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一、实施“3+10”改革创新举措,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我局确定2021年为“管理服务创新年”,突出抓好了“3”项重点工作:创新“机关党建品牌”、实施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创建物业管理服务示范点,已取得显著成效;实施了“十个一”配套创新举措:打造一个“区机关党群共建综合服务中心”,落实“五个一批”能力素质提升计划,推广一批公共机构节能“示范经验”,完善一套区机关办公用房调配维修管理办法,建立一套公务用车使用报废更新管理办法,制定一套“清单落实事项”管理办法,创办一个“服务技能专业培训基地”,制定一套购买服务过程监管办法,完善一套管理服务质量提升办法,创办一个“党群志愿服务站”。这既是我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初步成果,又是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成效。

  二、突出政治建设,塑造机关党建品牌

  局党组始终把提升组织力作为重点,以“模范机关”创建为载体,以局“一堂五园一吧”,即新时代大讲堂、五个党支部学习园地、党建书吧为思想阵地,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组织党员干部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今年以来开展各类党史学习教育108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探索建立党员“一带五”联动机制,组织开展“五好党支部”“四好党小组”“三好党员示范岗”“两项标兵”评比竞赛活动,创新机关党建“六大经验”,将富有龙岗特色的机关党建实践经验总结提炼,形成《活力党建的基层新探索——深圳市龙岗区机关党建实践与思考》专著,受到中共中央党校专家组好评,被推荐为全国党员干部培训参考教材,今年7月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在全国出版发行,中宣部“学习强国”、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南方日报》《深圳特区报》等主流媒体予以专题报道。

  三、理顺机构职能,顺利推进事业单位改革

  一是稳步推进5个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原龙岗区机关会议服务中心、生活服务中心、后勤服务中心、物业管理中心“四合一”新机构——龙岗区机关后勤服务中心正式运行,主要职责是为区委区政府中心任务和区机关干部职工提供后勤服务保障。二是对标“好干部”标准,实现了管理层队伍的年轻化、专业化,顺利完成科级领导岗位新老交替的历史性任务。该中心7个科级领导职位,有6人是“80后”“90后”、只有1人是“70后”;现有6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100%得到提拔重用;同时重用了一批技术技能人才,进一步夯实了“五过硬”队伍建设根基。三是为确保全体转非人员“换岗不换本色”、持续焕发工作活力,制定实施了《科级非领导职务人员管理实施办法》。该《办法》共10条,简明扼要、言简意赅,务实管用、针对性强;根本目的是防止和治理领导职务转非后部分人员容易出现的“庸、懒、散”现象,以此固化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后续成果。

  四、严格把好“五关”,推行政府物业精细化管理

  我局管理21处、30多万平米政府机关物业,为破解“合同履约不到位、服务保障标准不一、服务品质和能力较低、管理资源和力量不足”等难题,我局创新思路,以“一引擎、三突出”为抓手,即以“红色物业”为引擎,突出标准化管理、突出履约考核、突出服务满意度,创建“物业管理服务示范点”,并严把“五关”,以精细化管理提升服务品质。一是严把“合同关”。从源头上化解矛盾,对新招标物管项目,实事求是设定“可操作、可持续”的履约条件;要求中标物管公司严格执行合同约定,对未按合同履行的予以处罚。二是严把“监管关”。在清单管理上下功夫,比如对绿化合同标的模糊、缺乏工作量清单问题,安排专人核查供货清单和价格,建立健全台账,做实过程监管。三是严把“安全关”。明确安全与物业监督管理科安全职责,整合人力资源,将18名“老工勤”司机交流担任政府物业“楼栋长”,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中发挥重要作用。四是严把“维修关”。对机关物业工程维修严格审核、精打细算,把好“实施范围、单位造价、轻重缓急”的关口,有效避免重复浪费。五是严把“标准关”。通过剥离物业合同安保经费、统一安保人员配置标准、整合安保监控资源等,实现联勤联动、力量互补;推行“6S”精益管理标准,对日常维护、安全应急、隐患排查、环境卫生、园林绿化等建立标准化制度体系和操作规程。与此同时,委托专业机构开展办公用房测绘工作,做到情况清、底数明,进一步规范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介绍了我局做法,《深圳特区报》《南方论刊》予以专题报道。

  五、坚持共建共享,创办“机关党群服务中心”

  为加强阵地建设,展示基层机关党建品牌和党员风采,更好地服务机关党员群众,我局整合优化机关党建、社会服务等资源要素,紧扣“引领、凝聚、共享、服务”四大功能定位,创办“机关党群服务中心”·职工之家,设置“机关党建成果展示室、党建书吧、新时代大讲堂、党群活动室、健身服务室、医疗保健室、理发服务室、洗车服务室、篮球场、网球场”10大服务功能室,推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质量优良的综合服务。在运作管理过程中,坚持以局党组为统领、区直机关工会38个会员单位相配合、购买服务机构为补充的共建共治共享为模式,使其成为新时代宣传党的理论、凝聚党员群众、展示党群共建成果的“红色阵地”。

  六、实施清单管理,促进单位运作提质增效

  一是推行职能职责清单化。按照各科室(单位)职能和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制定实施“三清单一流程”运行法,即通过责任清单、事权清单、办事程序清单及过程跟进,明职责、促落实、求质量。二是推行重点项目清单化。将过程监管涵盖方案设计、概算审批、招标、施工、验收等各个环节,推动海关大厦机关食堂及公共卫生间改造等项目取得良好实效。三是推行重要工作清单化。在疫情防控、重大会议服务保障等重点工作中,将防疫物资接收发放、物业管理区域防疫、一线医护人员后勤保障、“两会”服务保障等工作清单化,明确任务、落实责任、优化流程,高质高效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在“5·21”疫情处置中,我局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成立六个专项工作小组,抽调108名党员干部,为8000多名驰援一线疫情防控的省、市、区医护人员提供高质量后勤保障,获各方高度好评。

  七、推行阳光招标,廉洁办事节约财政资金

  一创新自行采购项目评审办法。成立局采购项目评审小组,改变以往自行采购项目由局班子成员和各科室(单位)自主决定的方式,实行公平公正的“综合评分”和“摇号抽签”。二是创新委托第三方机构采购办法。对局招标代理机构一律面向社会公开招标,采取“摇号抽签”产生年度招标代理机构,彻底改变以往一项目一代理的做法,有效避免了可能出现的“暗箱操作”。三是创新政府公开招标采购办法。一改过去由局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自行编制标书、自行申报招标的做法,所有标书须经职能科室统一审核把关并报局党组会议审定后,再由深圳交易集团龙岗分公司公开招标;局党组“一把手”定规则、总把关,不参与评、定标。其中区机关食堂食材招标、海关大厦机关食堂及公共卫生间改造等项目共节约财政资金2000多万元。

  八、铸造“暖心工程”,提升机关服务保障水平

  一是在“用餐环境”上做服务。仅用8个月时间完成区机关第二食堂改造项目,彻底改善机关用餐环境,解决了2100多名干部职工近20年来在负一楼用餐的难题。二是在“厕所革命”上做服务。对年久失修的区机关办公大楼(海关大厦)72间公共卫生间高标准实施升级改造,并主动挤压项目概算“水份”,节约财政资金。三是在“净化环境”上做服务。对十几年未清洗的区政府大院和区机关办公大楼(海关大厦)中央空调进行全面清洗,显著提升了机关办公场所空气质量。四是在“排忧解难”上做服务。疫情防控期间,在区机关设置了三处“理发服务点”、两处“洗车服务点”,完成了区机关第二医务室建设项目,解决了4000多名机关干部职工“理发难”“洗车难”“就诊难”问题。五是在“关怀关爱”上做服务。设法为区直机关工会4300多名会员“谋福利、送温暖”,依规发放理发票、洗车票、防疫物资和粽子、月饼等慰问品,春节为42名重大疾病干部职工发放慰问金,将区委、区政府对机关干部职工的关怀关爱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