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2015-2020主要工作及下步思路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18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区六次党代会以来,尤其是2019年8月新班子到任后,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努力践行“忠诚、服务、守纪、奉献”管理局工作理念,全力打造智慧型、服务型、安全型、共享型“四位一体”管理局,积极推进“新时代龙岗平安美好机关”建设,推动全局从工作质量到精神风貌都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为机关高效运转提供了强有力的服务保障,多项重点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和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充分肯定。

  一、主要成绩及重要经验

  (一)坚持政治引领,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实施机关党建“四项工程”、创新“六大经验”。突出局机关政治属性,结合党员干部实际,大力实施机关党建“四项工程”,即理论武装工程、“先进性”工程、“双融双促”工程、“传帮带”工程;创新机关党建“六大经验”,即在“思想引领”中突出政治性,在“两个作用”中突出先进性,在继承发展中突出创新性,在夯实根基中突出文化性,在“目标导向”中突出效能性,在“双轮驱动”中突出融合性。这些经验探索获中央党校专家高度好评,已形成《活力党建的基层新探索--深圳市龙岗区机关党建实践与思考》专著,2021年7月将由中央党校出版社在全国出版发行,用基层机关党建的探索成果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二是创办“机关党群共建综合服务中心”。充分利用现有阵地资源,在机关所需、党员群众所盼、服务中心所能的结合点上打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质量优良的“区机关党群共建综合服务中心”。整合优化机关党建、社会服务等资源要素,紧扣“引领、凝聚、共享、服务”四大功能定位,设置“机关党建成果展示室、党建书吧、新时代大讲堂、机关职工之家(健身服务室)、机关医务保健室、机关理发服务室、机关洗车服务点、网球场、篮球场、物业管理公司党群活动室”10大服务功能室,形成党群共建共治共享成果。三是创新机关党建特色活动。探索建立党员“一带五”联动机制,以带思想、带技能、带业绩、带作风的“四带”方式,不断强化党员的榜样、示范、辐射作用,使“党员带群众、互帮共促、双向效应”形成常态化互动机制,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持续开展局“五四三二”创先争优竞赛活动,重点强化“五好党支部”、“四好党小组”示范作用和“三好党员示范岗”、“技能标兵、服务标兵”辐射作用。

  (二)敢担当善作为,着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一是以廉洁办事为底线,节约财政资金3170多万元。2020年,区机关食堂食材“阳光招标”成为龙岗建区27年来我局前所未有的成功范例,彻底改变过去43家供应商供货的局面,节约资金1200多万元;通过艰苦谈判,签订海关大厦机关食堂设施设备采购补充协议,挽回节约资金649.5万元;自加压力,主动压减老班子确定的海关大厦机关食堂改造、海关大厦公共卫生间改造、区人力资源局办公楼空调设施改造三项工程“投资概算”,节约资金1300多万元。二是解决“三大类20项”历史遗留问题。在体制机制上,解决了科室(单位)职能职责交叉、岗位长期未交流、聘员薪酬“大锅饭”、安保管理标准不一、迎宾馆经费来源不明确5个遗留问题。在“阳光招标”上,解决了项目评审、第三方代理、政府公开招标3个层面的完善问题。在项目实施上,解决了12个机关食堂食材首次公开招标、建设大厦立体停车场叫停、“两个球场”返工、机关食堂设备采购、机关中央空调清洗、公共卫生间改造、机关停车场分区域管理及停止收费、科级以下人员饭卡补贴取消、机关食堂工程挤压“水分”、干部疗养院陈年“旧账”办理、固定资产盈亏处置、聘员合同转签第三方等事关重大的遗留问题。

  (三)锐意改革创新,有效突破重点难点问题。

  一是推行项目“阳光招标”。坚持“公正、公平、公开”原则,推行局自行采购项目评审办法,创新委托第三方机构采购和政府公开招标采购办法。“还权于民”,主动放弃文件规定所拥有的自行采购、参与评标和抽取评标专家三方面权利,从根本上解决了“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问题。仅2020年就依规评审项目77个,资金总量2700万元,节约采购资金94.51万元;

  顺利完成11个项目公开招标,涉及金额6100多万元。市委、市政府《信息周刊》专题推介了我局“阳光招标”创新做法。二是实施海关大厦机关食堂改造工程。区机关办公大楼(原海关大厦)2100多名干部职工近20年来一直在负一楼地下室用餐,通风不畅、环境极差,管理局几任班子想整改,都因种种原因而未如愿干成。老班子在2016年5月将该项目立项,但又于2019年11月终止了项目。局党组新班子主动担当作为,设法于2020年春重新启动该项目,组织骨干力量、成立临时党支部历经8个月的紧张奋战,终于高质量完成该项工程并投入常态运行,彻底改善了机关干部职工用餐环境,为“新时代龙岗平安美好机关”建设增光添彩,广获好评。三是圆满完成重大任务服务保障工作。五年来,我局以专业周到的服务圆满完成市区党代会、人大、政协等“六项重大会议”的服务保障工作,获得各级领导一致好评。尤其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期间,我局专门成立专项工作组,抽调13名业务骨干参与市重要接待工作,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受到市委、市政府接待办和区委、区政府高度好评。

  (四)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提升机关服务保障水平。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切实为机关干部群众办实事,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水平。一是在“厕所革命”上做服务。高标准实施区机关72间老旧卫生间升级改造“暖心工程”;且秉持“少花钱,办实事、办急事”原则,主动挤压项目费用“水分”,节约财政资金215万元,机关干部和办事群众纷纷给予好评。二是在“净化环境”上做服务。将清洗维修区机关中央空调作为第一“健康工程”,经公开招标聘请专业公司施工,并严抓监督落实,共清洗风管34600㎡、风机盘冷凝器1792台,拆除设备和零配件189件,维修更换设备和零配件155件,显著提升了区机关办公场所空气质量,为4000多名机关干部职工身心健康提供了有效保障。三是在“排忧解难”上做服务。将疫情防控期间为区机关干部职工提供“免费洗车、理发”这一临时性服务固化为常态化服务保障,在区府大院和区机关办公大楼分别设置“理发、洗车服务点”,受到机关干部职工好评;新建区机关办公大楼医务室,大大改善了机关看病就医条件。四是在“关怀关爱”上做服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积极为投身防控一线的会员采购、发放安全防护物资;为节日昼夜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会员,制作发放中秋慰问月饼;通过走访慰问、节日关怀、解困募捐、职工互助保障等形式为退役军人、贫困党员和患有重大疾病、发生重大变故的干部职工送温暖;并为会员发放理发票、洗车票,扎实有效地将区委、区政府对机关干部职工的关怀关爱落到实处。

  二、当前形势分析及存在问题

  (一)事业单位改革涉及的人员安置压力较大。

  一是事业单位改革“四合一”,将原有四个事业单位合并为一个机关后勤服务中心,需重新理顺岗位职责和人员配置。改革后,该中心服务保障职能更加集中、更加重要,但领导岗位减少,现有领导岗位人员如何安置?如何选优配强中心班子和四个科室人员力量?如何做好涉改人员“进退留转”、按“人尽其能、人岗相适”原则优化队伍结构等方面,都需深入研究寻找对策。二是“四合一”人员调岗后如何确保衔接不断、工作不乱,还需多想办法;同时改革还涉及聘员裁减问题,如何妥善解决这一涉及人员切身利益的问题,做好临聘人员思想疏导和队伍稳定工作,确保机构改革顺利推进,这些都是事业单位改革面临的问题。

  (二)聘员队伍管理难度较大。

  一是聘员队伍不够稳定、流动性大。聘员是我局履行职能职责、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的重要力量。长期以来,工资待遇低、工作负荷重导致人员频繁流失,严重影响工作。虽然2020年8月我局聘员人均保障经费由6000元/月提高至7290元/月,但聘员薪资水平在全市各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中仍是最低的,与许多聘员预期的薪酬增幅相差甚远。虽辅之以评先评优、技能竞赛、岗位晋升等激励措施,但力度和覆盖面均极为有限,以“薪酬留人”还面临不少压力。二是聘员队伍整体素质还不够高。我局主要职责是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服务区委区政府发展大局,因工作性质需要,聘员大部分从事一线服务工作,如厨师、司机、电工、服务员等,原有聘员普遍学历不高,素质参差不齐;同时因薪酬水平低难以招聘到高素质专业人才,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服务保障水平的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及措施

  未来五年,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努力践行“忠诚、服务、守纪、奉献”管理局工作理念,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全力打造智慧型、服务型、安全型、共享型“四位一体”管理局,深入推进“新时代龙岗平安美好机关”建设,为实现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战略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一)高质量抓好党建工作

  一是突出政治建设,进一步深化机关党建工作成果。将富有龙岗特色的机关党建“四项工程”,“六大经验”做实做活,不断提高局机关党建工作质量;认真把握机关党建工作特点规律,使各个环节、各项活动更好体现时代性、创新性,处理好共性和个性、党建和业务、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继承与创新“互促关系”,全面提升局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二是突出共建共享,进一步活化“机关党群共建综合服务中心”功能。充分发挥工会联合会的“桥梁纽带”职能作用,坚持以局党组为统领、区总工会为指导、机关工会联合会各成员单位相配合、购买服务的社会机构为补充的共建共治共享为模式,各司其职、通力协作,把各项运营管理工作做实做细做活,切实提高综合服务水平,以“用心、细心、暖心”服务赢得机关党员群众好评。三是突出志愿服务,进一步固化“机关党群志愿服务站”运作模式。把党的政治引领贯穿志愿服务全过程,积极构建服务为先、特色鲜明、社会认可的党员志愿服务体系;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选准每次志愿服务主题,积极响应群众所想所急所需,多办实事好事,突显机关文明和党员志愿服务的引领力;建立健全机关党群志愿服务各项制度,使志愿服务的组织更加制度化、管理更加规范化、运作更加科学化,并形成长效机制,让党群志愿服务行稳致远,让志愿者精神历久弥新。

  (二)高质量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立足职能定位,结合工作实际,大力实施“3+10”管理服务改革创新举措,即突出抓好“3”项重点工作:创新“机关党建品牌”、稳步实施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创建物业管理服务示范点;组织实施“十个一”配套改革创新举措:打造一个“区机关党群共建综合服务中心”,落实“五个一批”能力素质提升计划,推广一批公共机构节能“示范经验”,完善一套区机关办公用房调配维修管理办法,建立一套公务用车使用报废更新管理办法,制定一套“清单落实事项”管理办法,创办一个“服务技能专业培训基地”,制定一套购买服务过程监管办法;完善一套管理服务质量提升办法,创办一个“党群志愿服务站”。做到“服务至上、保障到位、再创佳绩”,推动龙岗机关事务管理与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服务保障区委区政府中心任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高质量建设“四位一体”管理局

  一是建设智慧型管理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广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以现代科技成果提升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智能化水平。以信息化为核心,全力推进区政府大院手机门禁系统更新改造、区政府大院和区机关办公大楼安防设备升级改造、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逐步实现机关事务智能化管理的全覆盖。二是建设服务型管理局。聚焦服务中心、服务机关、服务群众,在机关事务管理过程中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将机关干部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质量的根本标准,弘扬“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提供“有温度”、高质量服务,为机关高效运转做好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三是建设安全型管理局。树立“大安全”理念,把政治安全、廉政安全、意识形态安全、食品安全、安全保卫、安全生产落实到管理、服务、保障的各个环节,营造平安和谐的机关氛围。积极推进区政府大院和区机关办公大楼电梯更新、区政府大院电力系统改造工程;着力查摆安全保卫、物业管理、食品安全、公车运行等方面存在的隐患问题,切实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形成机关“大安全”格局。四是建设共享型管理局。建立需求收集、要求通达、结果反馈的双向互动机制,让机关党员群众共同参与机关建设和治理,共享“平安美好机关”创建成果。全力推进区政府前广场修缮改造工程,进一步改善机关办公环境;牵头推进全区公共机构节能“十四五”规划,推广全区4家“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经验,分类培育4家区级节能管理示范点,以点带面,形成示范效应。

  (四)高质量推进平安美好机关建设

  一是推进“活力”机关建设。以建设“学习型”机关和“创新型”机关为抓手,激发党员干部内生动力,凝聚发展活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用活红色资源,厚植红色情怀,让党员干部在红色记忆中感悟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定期举办专题党课、文化沙龙、知识竞赛等活动,为党员干部提供汲取政治文化养分的“知识宝库”;创建“服务技能专业培训基地”,形成院校培训与岗位实践、专业训练互补互促的培训体系,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五种能力”;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落实方式,进一步深化机制体制改革,推动新时代机关事务管理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推进“健康”机关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狠抓作风建设,强化纪律约束,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牢筑意识形态安全“防火墙”,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政治上的“可靠人”、工作上的“实在人”、生活上的“明白人”,全力营造健康政治生态。三是推进“文明”机关建设。引导激励机关党员干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现代文明的传播者;勤政为民、廉洁高效、务实创新,做机关文明的践行者;爱岗敬业、履职尽责、团结协作、担当作为,做岗位文明的实践者。四是推进“绿色”机关建设。在建设“节约型机关”的同时,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全方位打造“双重绿色”机关。以“三会一课”为抓手,强化思想教育;以“纪律学习月”为载体,强化作风建设;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强化局党组自身建设,营造机关良好政治生态。以创建“节能示范单位”为抓手,推动全区公共机构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推动“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在做好办公环境日常维护的同时,主动开展办公环境专项整治,大力实施“净化、亮化、绿化、美化”工程,不断优化机关办公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