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2021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24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践行“忠诚、服务、守纪、奉献”管理局工作理念,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全力打造智慧型、服务型、安全型、共享型“四位一体”管理局,深入推进“新时代龙岗平安美好机关”建设,为龙岗争当深圳“先行示范区”、“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排头兵作出应有贡献。具体在“六个方面”抓落实:

  一、强化政治理论武装,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

  (一)进一步夯实“一堂五园一吧”思想阵地。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在“局新时代大讲堂”,突出政治理论学习,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卷等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五个党支部“学习园地”,重点交流心得体会,运用新理念新思想破解工作中的难题,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在机关党委“党建书吧”,突出学习党建理论著作和机关事务管理业务知识,以提升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政治素养和综合素质。

  (二)真改实改巡查发现的问题。按照区委统一部署,我局将于今年底接受区委巡察组巡察,对巡察和自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是2021年我局的工作重点之一。“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一半”,发现问题的目的就在于解决问题。对此,我局一定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全面认领问题,以坚决迅速的行动抓好问题整改,坚决做到:凡是巡察组提供的线索,立即核实,及时反馈;凡是巡察组提出的意见,深入研究,抓紧落实;凡是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建立工作清单,形成整改台账,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确保各项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三)深化“大学习、深调研”成果。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既坚持问题导向,对当前机关事务管理与服务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思考、认真剖析;又坚持目标导向,分析研究强化机关管理与服务工作的有力措施,将“大学习和深调研”成果转化为机关事务管理谋发展、抓改革、促创新的具体工作举措,转化为建设“新时代龙岗平安美好机关”的具体工作成果,把学习和调研的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上来。

  二、强化机关党建创新探索,把“主体责任”落实引向深入

  (一)倾力打造机关党建“龙岗样板”。我局将对机关党建经验进行系统总结提炼,在已获中央党校专家高度好评、形成《活力党建的基层探索--新时代机关党建实践与思考》专著初稿基础上,打造成为富有龙岗特色的机关党建改革创新亮点,以确保2021年春季由中央党校出版社在全国出版发行,成为全国党员干部培训参考教材,用基层机关党建的探索成果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二)做实“四个工程”。即:理论武装工程、“先进性”工程、“双融双促”工程和“传帮带”工程。理论武装工程,重点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实践,推动服务保障精细化、规范化、标准化。“先进性”工程,重点是通过持续开展“五四三二”创先争优活动和机关党建机制创新,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双融双促”工程,重点是通过党建与业务工作一起干,党建与业务成果一起要,实现“两翼齐飞”。“传帮带”工程,重点是深入实施党员“一带五”联动机制,充分体现关键在“带”,核心在党员的榜样、示范、辐射作用,在“一周一交流、一月一督促、一季一通报、一年一考核”中,切实将单位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引向深入。

  (三)推介“六大经验”。我局探索总结的机关党建“六大经验”,是全区机关党建的缩影、龙岗党建的鲜活体现。在“思想引领”中突出政治性,即通过政治统领凝聚思想活力;在“两个作用”中突出先进性,即通过典型示范增强组织活力;在继承发展中突出创新性,即通过改革创新释放机制活力;在夯实根基中突出文化性,即通过以文化人营造内在活力;在“目标导向”中突出效能性,即通过效能提升迸发队伍活力;在“双轮驱动”中突出融合性,即通过融合发展激发保障活力。我们将在工作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龙岗机关党建“六大经验”,力争为全国各地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提供有益借鉴。

  三、强化基层组织力,扎实推进局机关党组织建设

  (一)切实加强局党组和机关党委自身建设。首先,在政治建设上作表率。带头加强政治理论武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与不良现象作斗争,坚决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其次,在担当作为上作表率。努力践行“忠诚、服务、守纪、奉献”管理局工作理念,把担当体现在忠诚履职上,把作为体现在创新务实上,以坚定的执行力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持续把服务保障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再者,在廉洁勤政上作表率。坚持以廉洁聚人、勤政服人,以身正带人、业绩感人,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同时,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上作表率。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凡涉及“人、才、物”等重要事项均由局党组、党委集体讨论决定;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带头讲好党课。充分发挥局机关纪委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明察暗访力度,对“六大”纪律执行不到位、工作服务质量不高、造成不良影响的,该问责的问责,该处理的处理。

  (二)持续开展“五四三二”创先争优特色活动。为进一步增强局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我局将持续开展“五四三二”创先争优特色活动,重点抓好“五好党支部”和“四好党小组”示范作用。以“五好党支部”为标准,即支部班子好、党员管理好、组织生活好、工作绩效好、关怀关爱好,全面推进局5个党支部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四好党小组”为标准,即思想交流好、活动落实好、制度执行好、服务质量好,着重把党小组建设做实,让基层党组织建有标尺、抓有方向、评有依据。固化和活化今年评选的2个党支部和4个党小组的先进经验,充分发挥其示范辐射作用,坚持以集中、规范与“小型、灵活、多样、实效”相结合的方式,富有成效地开展党支部和党小组活动,进一步激发党支部和党小组活力,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三)充分发挥党员“一带五”联动机制作用。“一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每一位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在“一带五”中都要率先垂范、走在前面、当好表率,在“带”的关键上,充分发挥榜样、示范、辐射的核心作用。以此为契机,抓好党员发展工作,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实施“红色苗圃”计划,对局96名入党积极分子持续开展理论学习、党性教育、业务知识等培训,不断提升他们的政治素养和党性修养,引领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分批培养他们尽早加入党组织。与此同时,以党建带群建,在规范完成局工会、团委、妇委会换届的基础上,着力推进党员活动室、职工之家、妇女之家等活动阵地共建共享,促进局工、青、妇群团组织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有效提升党的工作覆盖面和影响力。

  四、强化内控管理,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一)抓好重大政务活动服务保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规范公务接待经费支出,切实提高政务接待服务质量,努力做到公务接待费用零增长,公务接待工作零失误。严格落实司机值班应急制度,实行公务车辆集中管理、统一调度、定点停放、一车一卡、定点定量加油,科学合理调度公务车辆,为区委区政府提供安全、优质、高效的公务用车服务,确保政务用车保障到位。严格执行《政务和应急服务用房管理办法》,细心细致做好区迎宾楼房务管理和零星维修各项服务保障。

  (二)抓好重大会议服务保障。通过实行会议室整理到位、会场责任到位、人员培训到位、服务执行到位的“四到位管理模式”,辅之于《会务要素检查清单》,做精做细做实会议服务各个环节的工作,确保会务保障高质量。特别是要把市区党代会、人大、政协会“六项重大会议”等服务保障的经验做法加以固化,长期坚持,并汇编成册,供局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学习掌握,以运用到今后每次重大会议的服务保障之中,进一步提升我局服务保障的能力水平。

  (三)抓好重大任务服务保障。按照市、区统一部署,全方位持续做好新冠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工作。切实做到疫情不结束防控不松懈,坚决为打赢疫情“保卫战”奉献力量。与此同时,着力抓好区府大院办公区域安全,严格执行24小时全天候安全保卫值班值守制度,确保区府大院安全平稳。着力抓好所管辖的20栋区府物业监管,督促物业管理公司严格履约,对公共区域、公用设施进行升级改造,积极营造健康、文明、平安、美好的办公环境。着力抓好区机关理发点和洗车服务点的日常监管工作。一方面建立完整、准确的业务服务台账,实行一票对一人“实名制”管理,确保账目清楚、有迹可循;另一方面定期采取问卷调查、电话回访、现场抽样等方式对服务质量进行综合考评,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供应商整改,确保服务对象满意。

  五、强化清单管理,高质量推进“四位一体”管理局建设

  (一)打造智慧型管理局。以清单管理,助力智慧型管理局建设。全力推进区政府大院手机门禁系统更新改造项目,投资320万元,升级现有406个门禁点、新增142个门禁点,并实现微信小程序远程开门、查看通行记录;全力推进区政府大院和龙岗海关大厦安防设备升级改造项目,投资230万元,全面升级机关大院物防技防设施设备,实现安保联动,建设机关“智慧大院”。

  (二)打造服务型管理局。以清单管理,助力服务型管理局建设。全力推进区政府会议室设备升级改造项目,投资360万元,配置一批全新一代智能会议显示设备,实现显示设备便捷投屏、会议场景自由切换,为优质高效保障政务会议提供科技支撑。

  (三)打造安全型管理局。以清单管理,助力安全型管理局建设。全力推进区政府大院和龙岗海关大厦电梯更新改造项目,投资480万元,对办公楼12部老旧电梯统一更新,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全力推进区政府大院电力系统修缮改造工程,预计投资3800万元,更新老旧设备和线路,扩容变压器容量,以保障供电安全、提升供电能力、节约运行成本,并实现智慧运维和故障预判。

  (四)打造共享型管理局。以清单管理,助力共享型管理局建设。全力推进区政府前广场修缮改造工程,投资450万元,对前广场进行地面翻新和地下管网改造,并实现人车分流,进一步改善机关办公环境。

  六、强化作风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

  (一)抓思想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思想作风是工作落实的先导,有什么样的思想作风,就有什么样的工作效果。管理局作为服务保障部门,必须紧抓服务对象满意度,以此为标准引导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明确自己的岗位职责,增强热情服务意识,认真热情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倡导“严格、规范、谨慎、实在、高效”的服务理念,抓好分层次分类型培训,落实局年度技能教育培训计划,坚持举办季度服务技能有奖竞赛,激励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将服务意识转化为服务本领,以“工匠精神”和“绣花功夫”贯穿于服务保障工作全过程,彰显管理局有温度、有质量、有效益的服务,以此赢得区委区政府和机关干部群众好评。

  (二)抓工作作风,增强质量意识。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牢固树立质量意识、标准意识。坚持把区委区政府和机关干部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管理服务工作的重要标准;大力倡导担当作为、务实创新、精益求精精神,严把工作质量关、过程监管关,做到件件工作有落实、样样服务有品质。坚决遏制遇到难事推别人、遇到急事慢慢来,只要不出事、尽量少做事的“庸懒散”状态。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以敢闯敢试、勇于争先的姿态,不等、不靠、不观望,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和局党组各项决策部署,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切实把工作质量、服务质量提升到新水平。

  (三)抓廉洁作风,增强自律意识。严于律己是党员干部从政之道、成事之要、修身之本。在抓实“220”内控管理制度执行的同时,持续抓好廉政教育和党章党规党纪教育,深入开展处、科级干部述职述廉和民主测廉工作,正风肃纪,教育引导局全体人员进一步增强廉洁意识、自律意识,自觉做到干净做事、老实做人,常怀敬畏之心,常立律己之德,扛得住艰苦、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警钟长鸣,洁身自好,乐于奉献。与此同时,以局聘员“正面激励”与“负面清单”内控管理为抓手,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进一步规范聘员管理;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强化纪律的刚性约束,炼就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