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07年06月14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07年,我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工作思路和指示,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以管理科学化、保障效能化、服务优质化为目标,强化责任意识,扎实抓好落实,不断提高工作质量,有效保障了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机关工作的正常运转,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一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以创建活动为平台,不断加强队伍建设

  充分利用开展各种创建活动的契机,进一步加强全局班子和队伍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

  1、加强党组织建设。认真开展“好班子”创建活动,狠抓党建工作,成立了局党总支,强化了组织领导,不断增强班子的战斗力;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党组织生活制度和局重大事项议事制度,开好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团结协作,勤政务实,积极开展工作;完善党务信息管理,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新党员工作,本年度发展新党员5名。

  2、有效开展思想教育。结合本局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做好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班子和干部职工开展系列的政治学习,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继续抓好普法教育,在全体干部职工中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密切注意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进一步强化法律意识和依法办事的观念。

  3、切实落实廉政责任。成立局廉政工作领导小组,把廉政工作纳入局重要的议事日程;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订了《局廉政反腐责任工作方案》,把廉政建设具体要求和任务落实到人,明确责任内容和责任目标;实行政务公开,加强监督检查,保证了廉政建设落到实处。

  4、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开展了“特区干部好作风”建设活动、机关排头兵实践活动、纪律教育、廉政教育和建设“四型”机关等系列创建活动,增强了工作责任感;加强工作规范, 明确管理目标,严肃对待群众的来信、来访,继续推行首问责任制、失职责任追究制等工作制度,机关作风得到进一步改进。

  5、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严格工作纪律,加强内部管理,继续实行“责任风暴”,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业务建设等各个方面;进一步规范办事程序,制定完善《局班子岗位目标责任制》,《财务管理办法》等制度,用制度规范机关事务工作。

  6、加强精神文明建设。通过开展一系列创建活动,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全局进一步营造了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各科、部门结合工作实际,有效开展创优工作和多形式多渠道教育培训;组织扶贫济困送温暖活动,全局捐赠衣物2000多件,捐款4万多元;采取年度岗位技能竞赛与知识培训相结合,工作业绩与激励机制相结合的办法,进一步提升队伍综合素质,干部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7、支持驻点社区建设。按上级要求,认真选派干部驻点大鹏街道水头社区;一年来,积极组织社区招商招租工作,推进社区6个经济项目建设,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做好扶困助弱工作,局向社区270户居民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为重大疾病困难家庭申请并发放了6万多元的医药费,帮18名贫困学生申请到“扶贫助弱”基金2.8万元。另外,在局管辖的干部疗养院招聘管理与后勤人员时,为驻点水头社区提供了6个就业岗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以规范管理为重点,不断提高保障能力

  一年来,不断转变管理理念,加强管理职责,机关后勤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

  1、车辆管理不断加强。统筹车辆调配,保证区政务活动和重大会议的用车需要,全年用于各类政务会议和活动用车700辆次,接送客人1万多人次;加强司机安全教育和车辆安全管理,车队安全行车130万公里,做好车辆用油管理,定点维修车辆;做好区公务车辆购置初审工作,2007年共收到97份282辆车购买申请,向区公务车辆领导小组建议审批了82个单位209辆的购置申请,建议暂缓审批16个单位73辆车的购置申请。

  2、物业管理更加规范。对41万多平方米的政府物业实施统一管理,建立规章制度,汇总各物业有关数据,进行量化对比,制定绩效报告书;为规范管理,对政府办公楼主要采取招标、自管、托管三种模式进行,以社会公开招标管理为主要模式;加强各办公大楼设施设备维护工作,保证机关工作正常进行;加强政府物业经营出租管理,完成租金收缴工作,全年共出租物业4万多平方米,年租金收入1000多万元,房屋空置率比上年降低了70%。

  3、安全保卫常抓不懈。积极推进“大综管”工作,建立健全安全工作责任制,开展经常性的安全工作检查,确保机关大院无安全消防事故。健全综合治理网络,加强与派出所的联系,形成了机关内外联防互动网络;严格外来人员及车辆登记制度,加强对机关重点部位进行多次巡视或驻点守护;强化机关大院机动车辆停放管理,全年完成机动车辆安全出入及停放管理20万辆余次;2007年,来区政府机关上访的群众有850多起约5000多人次,群体上访180余批4000余人次,我们都按规定配合信访部门谨慎处理,维护了机关正常的工作秩序;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共组织对546处消防设施进行例检64次;局投入资金200余万元对消防监控设备进行了更新;加强保安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队伍素质,确保机关安全。

  4、节能减排效果明显。印发《关于在区机关事业单位开展资源节约活动的通知》;张贴节约宣传画、“温馨提示”共2000多张;为区府大院30个卫生间安装延时节水龙头,改造率达70%;改造区府大院地下室的高压电柜,每年节省电量3万度,节约电费4万多元;改造迎宾馆空调系统,共节约49万多度电,节约电费38万元;调整机关食堂用电时间,采取就餐时间前1小时开启空调,走廊间隔照明;办公大楼夏季空调控制在26℃以上;据统计,一年来机关用电量比去年同期下降8%。

  5、严格规范财务工作。合理安排各项资金,严格执行经费预算,规范支出报销审批程序,确保经费的合理使用,保障了区委区政府重要会议和活动的经费运作;组织实施非税收入全额缴纳国库;加强经费集中核算管理和财务监督,确保各核算部门的库存物资账实相符。

  6、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完成机关36个单位共5000多套价值2.4亿元的固定资产登记工作,调拨物品数量800套,涉及金额3000万元。对新成立的临时机构,用各单位退出来的旧办公家具进行配给,充分利用闲置的固定资产。

  7、加强计生工作。严格执行省、市、区有关计划生育的条例和规定;明确一名局领导分管生育工作,并有一名专职人员负责具体日常事务,确保了计生工作的落实;坚持不调(聘)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人员;全局干部职工晚婚晚育率达100%,独生子女领证率100%,没有出现违反计划生育的情况。

  8、工程建设及审计工作进展顺利。2007年完成区府大院消防报警系统的整改工程,对机关部分会议室进行改造,正加紧完成区干部疗养院综合楼及7-10号别墅装修改造工程。配合有关部门完成区府大楼装饰改造工程、区干部疗养院4-6号别墅装修及海滨浴场改造工程、区府多功能装修改造工程等审计工作。

  三、以优质服务为目标,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坚持以人为本,在全局开展优质服务活动,树立主动服务和超前服务意识,为机关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工作环境。

  1、高标准做好会议服务。为进一步提高会务水平,我局组织到北京考察学习会务、接待和餐饮等后勤服务的先进经验,结合实际,有效地借鉴运用,取得了明显效果。每逢重要会议,我们提前做好各项准备,落实会议场所和服务人员,检查设施设备和氛围布置;规范运作程序,提升服务质量。推行了“三化”服务(即个性化服务、特色化服务、精心化服务),得到与会领导的充分肯定。全年共完成区委区政府和机关的各类会议和活动3000多场次的会务工作,接待参会人员11万多人次。

  2、高档次完成政务接待。一年来,我局服务大局,服从大局,承接的高规格、高档次的接待任务90多批次,我们发挥区府多功能厅、接待餐厅、迎宾馆、干部疗养院等接待基地的作用,精心做好包括膳食、住宿、车辆、会务、礼仪、安全保卫等的接待服务;此外,我们还精心做好区委区政府在区外、境外重要会议活动的接待服务,圆满完成区委区政府的接待工作。

  3、提高食堂服务水平。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根据机关干部职工的要求和食堂实际,适时调整大厅菜色,提供环保、绿色、保健食品,每天为1300多名机关干部职工解决了后顾之忧。以酒店管理机制开展食堂工作,不断改善食堂就餐环境及硬件设施,改进大厅出品的流程,优化服务质量。认真严格做好食品卫生,重点把好肉类、蔬菜进货关,严格执行蔬菜、内类等食品安全检测制度,严格规范厨师操作程序。全年完成了区委区政府重大接待及重要会议的用餐任务,接待人数4万多人次,多功能厅接待40场次,区主要领导多次对我局的膳食服务工作提出表扬。

  4、不断改善办公环境。加强区府大院设施设备的维护工作,整改配电系统,确保机关正常运转;对办公用房进行调查,统筹调整机关10多个单位的办公用房;做好区政府大院“绿化、美化”工作,加强卫生保洁工作,为机关创造整洁卫生的环境。

  5、创新宾馆服务。一年来,坚持“八个强化、八个力度”,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接待宾客3万多人次入住, 2号楼安排处级领导值班休息3000多人次;迎宾馆主楼保持国家标准“A级旅业单位”。有效整合资源,优化机关服务中心的工作职能和管理范围,将区府单身公寓改造为迎宾馆2号楼,实行社会化经营和酒店式公寓管理,多元化服务,该楼运作七个月,入住宾客达1.8万人次,住房率近80%,对外经营社会化服务初见成效。

  6、加强工会工作。加强工会组织建设,指导基层工会进行换届改选。健全工会组建管理,会员单位已发展到36个,会员人数达1400多人,基层工会组织的组建率达100%;做好区府大院文体设施维护、管理和服务工作,在机关组织网球、趣味体育、足球、乒乓球、篮球、长跑等体育活动。一年来,区府网球场开放350多场次,活动人数6500多人次,篮球活动人数1.3万多人次。

  7、加快疗养院建设。2007年主要对7至10号别墅及综合楼进行装修改造,这期间,利用仅有的资源,完成了接待工作。一年来,共接待来宾5500人次,接待干部疗养60多人次,接待区委区政府公务接待15批次,接待其他团体18批次。

  一年来,局班子工作思路清晰,岗位责任目标明确,敢抓

  敢管,干部职工积极进取,勤奋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机关后勤工作得到上级领导和机关干部职工的充分肯定。

  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二〇〇七年一月十五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