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4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11年,我局坚持科学发展,紧紧围绕区的中心工作,全力以赴服务大运,抓好机关后勤管理、保障和服务,保证了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机关工作的正常运转,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一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以服务大运为中心,高质量完成服务保障工作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主赛场设在龙岗区,围绕大运做好相关服务,是我局今年的重要工作。在迎办大运期间,我局根据区的统一部署,以服务赛事为中心,加强组织统筹,集全局之力,精心服务,确保各项后勤服务保障高效优质。我局荣获大运龙岗赛区先进集体,14人获先进个人称号。我们做到了四个保证:

  (一)保证了赛区运行指挥部正常运作。为保证龙岗赛区运行指挥部顺利开展工作,我局成立了物资、经费、车辆、膳食、住宿等5个后勤保障组,我们从大局出发,想方设法,在最短的时间为指挥部办公室安排办公场所、配置办公设施,安排工作用车、人员用餐等后勤服务,为指挥部提供了良好的工作条件。

  (二)保证了南澳场馆物业管理到位。大运期间,我局临时接管南澳分赛场航海运动学校和七星湾场馆。我们从各科、部门抽调精兵强将,组成团队,克服一切困难,为两个场馆团队提供了餐饮、住宿、安保、卫生清洁及水电保障等,达到“零事故、零过失、零投诉、零差错”的要求,保证了赛事的顺利进行。

  (三)保证了大运车辆服务。积极响应“绿色出行”活动,完成全区公车志愿停驶申报工作,达到预期停驶50%和开闭幕式停驶80%的要求。为做好服务大运工作,我们选派的车辆和驾驶员都是车况最好、服务最优的,得到各单位的好评。

  (四)保证了大运膳食服务。我局肩负着政务接待和为大运村送餐服务的工作任务,大运期间,在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下,我们克服困难,以优良的服务,顺利完成了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省市领导多次到龙岗指导工作,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汪洋书记先后两次到龙岗机关食堂用餐,我们高质量的出品、高水平周到的服务,得到汪书记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二、以优质服务为宗旨,为机关工作提供贴心服务

  2011年,正值大运年,区的重要政务活动比较多,机关后勤承担的服务保障任务超过了历年。一年来,我们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容,不断优化后勤服务。

  (一)会议服务高效到位。今年,完成会务3000多场次,其中市级以上的重要会议活动10多场次,接待参会人员近11万人次。在一些重要会务工作中,如大运期间的一系列政务会议、区级领导班子换届、区党代会等重大会议活动,我们更加注重会务工作环节和细节,加强组织协调,主动与有关单位沟通联系,做好应急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区大型会议和重要活动的后勤保障工作。

  (二)车辆服务安全准点。全年共安排各类政务和接待车辆1560台次,完成区级领导班子换届选举的车辆接送服务工作,机关班车接送上下班干部职工约7.5万人次。全年没有发生一起出车延时误点的现象,机关车队安全行车220万公里。

  (三)食堂服务丰富多样。我们负责区府大院和海关大厦两个大院每天1000人多人干部职工的膳食服务工作,还负责区的接待就餐任务。今年,在物价高的情况下,我们想方设法增加菜色品种,多次调整菜谱出品,坚持实行菜谱公示制、菜品责任制,确保机关干部职工吃得开心,吃得放心。

  (四)接待服务精心组织。坚持服务大局,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发挥区接待餐厅、迎宾馆、干部疗养院等接待基地的作用,认真做好区政务接待的膳食、住宿、车辆、会务、礼仪等服务工作。2011年,机关接待餐厅接待宾客1.8万人次,迎宾馆接待宾客8万多人次,干部疗养院接待宾客2万人次,圆满完成区委区政府的接待任务。

  三、以严格管理为目标,为机关正常开展工作提供保证

  今年,我们重点抓规范化、专业化、精细化管理,有效地加强了机关后勤的各项管理工作。重点抓了六个严格:

  (一)严格机关安全管理。确保区委区政府机关正常安全的工作秩序是我局工作的重点,今年,我们加强安全维稳工作,一是强化安全巡查力度,特别是在大运期间,我们加大安保力度,强化机关大院安全检查和巡逻,保证了机关正常的工作秩序。二是强化车辆管理,本年度为全区50多个单位(含街道)办理车辆安全出入通行证3500多张。整改机关停车场,彻底解决了车辆乱停乱放的问题,现在,大院车辆停放规范有序。三是强化信访管理,今年,到政府机关上访群众共76批次计3800余人次,我们积极配合信访部门做好来访群众工作,全力维护机关正常的工作秩序。四是强化消防管理,与机关40多个单位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组织区属机关各办公大楼的消防检查,全局200多人参加了消防知识培训和演练,为确保安全打下良好基础。

  (二)严格机关办公环境管理。以大运为契机,因地制宜,通过种植树木,增设花箱,对区府大院进行绿化改造,现在,区府大院人均绿化面积达40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50%,绿化品种200多种。实行责任分包管理办法,推行保洁专业化,保持了机关大院整洁优美。特别是人工湖的绿化,得到区政府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

  (三)严格公务车辆管理。组织对全区360多个机关事业单位公务车辆进行核查,车辆登记率100%;全面清点违规车辆,建立车辆档案。规范公务车辆购置审批程序,严格把好全区车辆购置关。

  (四)严格固定资产管理。目前,全区共有36个单位在我局登记固定资产,2011年增加办公设备1200多套,金额500多万元;报废物品1300多套,金额400多万元。严格资产管理制度,做到用途明确、数量准确、责任落实。

  (五)严格财务管理。按照“先有预算,后有支出”原则,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坚持厉行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科学合理安排各项政务活动经费。

  (六)严格政府物业管理。采用职能监督和专业化管理相结合,内部管理和对外承包相结合的方式,管理好全区40多个单位近50万平方米政府物业。加强对相关物业管理企业的监督检查,提高各办公大楼的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强化各项设施设备的运行维修和保养工作,确保机关办公大楼工作正常开展。经营管理好政府物业,出租物业项目105个,年租金收入920万元。

  (七)是完善内务管理。严格工作纪律,加强内部管理,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办事制度和责任制度,在两个大院设立5个意见箱,公开办事程序。加强督办督查,注重信息报送,完善保密管理,做好人事工作。

  四、以节能减排为着力点,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

  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中,负有推进、指导、协调、监督等重要职能。一年来,我们积极开展节能减排工作,主要抓了以下方面:

  (一)开展宣传活动。在区府大院内和海关大楼举办以“节能减排”和“低碳生活、政府先行”为主题的宣传展览,张贴节能宣传单3000多张,向机关各单位发放《政府机关节能小常识》2000多份。

  (二)实施动态管理。在海关大厦、教育局大楼等10多个单位实施节能动态监督,形成一批节能试点示范单位。严格设置机关单位办公场所照明、空调和办公设施设备的能耗标准;制定公共机构节能规定,全区26栋政府办公楼的能耗有望逐年下降5%左右。

  (三)推动节能改造。区府及海关大厦使用节能型T5日光灯管,节电率40%,年节省电费约36万;干部疗养院使用太阳能路灯,年节省电费约3万元;迎宾馆二号楼使用太阳能热水器,年节省电费约4万多元;将龙潭湖排放水用于绿化灌溉,年节约水费约7万元,节能减排取得初步效果。

  (四)建立工作联系。完善了公共机构节能名录库及联络员名录库,我们与全区300名节能联络员建立了工作联系,有效推动节能工作。        

  五、以双到工作为平台,积极开展扶贫工作

  今年,我局挂点帮扶河源市紫金县敬梓镇敬梓村,局主要领导入村2次,领导班子成员入村12人次,加强“双到”工作组织领导。一年以来,投入帮扶资金260多万元,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一个,引进社会资金350万元,帮扶14户贫困户完成危房改造。

  我局“双到”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主要是:通过各种渠道不断增加敬梓村集体经济收入。按计划完成危房改造,落实一户一法的帮扶措施,完成该村两条村道硬底化建设,改善村委办公条件,修建灯光球场,改善小学的办学条件。目前,该村贫困户适龄子女义务教育阶段的入学率100%,全部贫困户均参加医疗保险,参与率100%;自然村已全部实现通电、通邮、通讯、通电视广播;敬梓村饮水安全卫生标准达标,敬梓村面貌得到初步改变。

  六、以队伍建设为抓手,树立机关后勤良好形象

  2011年,我局以大运为契机,重视队伍建设,重视人才培养,切实转变服务理念,增强服务的主动性。局党总支部被区委评为“优秀基层党组织”。

  (一)加强班子建设。新班子成立以来,我们重视固本强基工作,充分发挥班子的核心作用,不断加强班子建设,局班子成员深入基层、深入科室、深入工作一线,以党建工作推动业务工作,全局形成了你追我赶、奋发向上的良好工作氛围。

  (二)树立服务意识。提倡机关后勤“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理念,用全新观念引导服务工作,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在具体的工作中体现“后勤不后”。

  (三)开展创建工作。以“服务大运”、“助力大运”为主题,开展建党90周年、机关作风大提升、“双百”竞赛、纪律教育、依法治理,社区义务劳动、社区帮扶等系列创建活动,机关作风得到改进。

  (四)组织工会活动。围绕大运活动,开展了篮球、长跑、乒乓球、羽毛球等文体活动。一年来,网球场活动930多场1万多人次,篮球场活动2万多人次。组织读书活动、拓展训练、爱心募捐等活动,丰富了机关业余文化生活。

  (五)提升人员素质。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多层次、多渠道培训干部职工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开展技能技巧竞赛活动,有200多名员工参加理论和实操考核,涌现了不少业务尖子,队伍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

  2011年,我局重点工作多,时间急、任务重、要求高,特别是在大运期间,我们承接了上级很多重要工作,全局干部职工团结奋进,工作配合,讲大局、讲奉献,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说明我们这支后勤队伍是一支打硬仗、讲奉献的队伍。一年来,我们依靠良好的团队精神,依靠精湛的业务技术,依靠优质的服务管理,保证了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当清醒地看到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一是服务人员流动性大,由于相关政策规定,工资比较低,又没有其它福利待遇,归属感不强,人员流动大。二是专业技术人员缺口较大,随着后勤管理和服务的技术含量不断提高,传统意义上的管理越来越不能满足需要,由于历史原因,我局对专业技术人员的需求量不断增加。三是服务标准化还没有建立,专业技术和服务专长还不够精湛,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对上述问题,我们要引起高度重视,在今年的工作中认真协调、认真解决。

  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二〇一二年一月十三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