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2024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24年01月19日 来源:龙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4年,龙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坚强定力,全面推进“五型五化品质机关”建设,为加速打造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奋力建设好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理论武装、凝心铸魂,奋力推进“政治机关”建设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对广东、深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真功夫,持续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过程中,切实吃透核心要义、领会精神实质、明确实践要求、掌握方式方法,并运用于具体工作,将大学习、深调研等成果转化为破解机关事务工作难题、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三是压实主体责任。持续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意识形态管控主体责任,把党建工作融入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发展的各个环节,以党建促进机关事务管理各项工作提质增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二、强化管理、优化服务,奋力推进“品质机关”建设

  一是强化办公用房管理。继续加大办公用房使用督查力度,巩固办公用房整改成效;按照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及附属物业统一确权登记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会同相关单位,深入实施确权登记工作。二是强化公车管理。针对性地开展规范公务用车平台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健全完善公务用车编制、配备更新、使用和处置管理等标准,有序开展2024年公务用车配备更新工作,逐步提高公务用车配备更新使用新能源车比率。三是强化财务管理。严格落实财务监督责任及资产监管责任,以预算管理为抓手,强化预算执行力,切实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四是强化物业管理。针对所管辖的物业,加强监管考核,加大巡检力度,夯实管理基础,持续提升物业精细化管理水平,进而提升广大干部职工满意度。五是优化会务服务。坚持会务服务保障全链条管控,紧盯会前检查、会中跟进、会后反馈,健全沟通与反馈机制。六是优化膳食服务。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坚持以人为本,打造“绿色、健康、安全、美味”食堂,以更高品质做好机关食堂膳食服务、公务接待服务。是优化工会服务。精心制定工会会员年度综合素质提升培训计划,持续管好“两个球场”,努力为工会会员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

  三、节能降碳、绿色共享,奋力推进“低碳机关”建设

  一深入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用好区公共机构能碳管理平台,全面统筹协调指导全区182家公共机构绿色低碳节能建设,聚焦“走在前、作表率”,对标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标准,继续深化用能管理、推进技术改造,力争创建更多“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是优化公共机构用能结构。充分发挥新能源、新技术、新产品在节能降碳中的关键作用,规范和扩大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覆盖面,同时深入实施空调、配电、照明、电梯等设备节能改造,优化办公设备配置,推广绿色节能办公用品,推广办公电子化、无纸化。三是广泛开展节能宣传以“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世界水日”为契机,深入开展节能节水进街道、进社区、进机关等活动。

  四、搭建平台、数字赋能,奋力推进“智慧机关”建设

  一是搭建数字化能碳管理平台。建立以物联感知、系统融合和数据驱动为基底的数字化能碳管理平台,在线采集能耗数据,从原先各单位被动填报变为节能主管部门主动采集掌握,达到能源数据一屏可视、可管、可研的目标,与国管局关于公共机构能耗统计的要求相匹配。计划将来可实现全区公共机构单位分项计量、在线监测全覆盖,同时,预留与市级平台的数据接口,未来可实现各级平台间数据的无缝共享和交互。二是大力推进安保系统项目升级改造。从区府大院和区机关办公大楼视频监控系统、门禁系统、访客预约系统等安防系统现状需求出发,结合不同服务对象和场景的特殊需求,对安防系统门禁、监控等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实现安防从被动防御升级到主动预警;门禁从多卡通行升级到一卡通行、无感通行;访客从手工登记升级到访客预约、刷码通行。

  五、筑牢防线、严守底线,奋力推进“平安机关”建设

  一是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局党组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持续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确保安全生产责任“全覆盖”;与此同时,全力抓好机关大院内重大节日、大型活动、重要工作的安全防范和安保人员保密教育,确保能管得住、守得牢、干得好。二是落细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持续深入排查安全隐患,积极开展安全宣传培训、反恐处突演习、消防隐患排查整治、切实抓好防火、防汛、防台风、用电、燃气、施工、行车、财物、食品安全等工作。同时在法定节假日前夕扎实开展反恐处突、项目施工、火灾防控、厨房燃气、办公用电等安全隐患大检查,从源头上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我局安全生产工作“零风险、零事故”。三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持续抓好廉政教育和党章党规党纪教育,深入开展处级干部述职述廉和民主测廉工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强化纪律的刚性约束,炼就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