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2023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4年01月19日 来源:龙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3年,龙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真抓实干、锐意进取,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管理效能,圆满完成了各项后勤服务保障工作。

  一、突出党建引领,推动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

  一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了真功夫,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重点措施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在“三服务”过程中推动了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党建“红”引领生态“绿”。龙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先后荣获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节约型机关”称号,指导推动全区40家单位获此殊荣、172家公共机构获节水型单位称号。上半年《龙岗区公共机构绿色低碳转型的深化路径与对策研究》荣获深圳市机关事务课题调研成果一等奖;下半年《党建“红”引领生态“绿”-创新推动机关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荣获市委组织部指导、南方日报社主办的2023年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高质量发展优秀案例。

  二、突出品质管理,项目建设硕果累累

  一是电力系统改造工程跑出“加速度”。为解决区政府大院供配电系统设备超期老化、超负荷运行等安全隐患,局党组积极探索数字、绿色技术赋能,打造安全高效、绿色低碳的数字化新型供配电工程。项目已建成一个现代化“五新”(能源保障新理念、自愈智能新技术、碳寻低碳新路径、数字管理新模式、绿色机关新风向)智能电房、一套智慧能源管理平台、一组大容量应急保障电源、一系列电缆通道扩展优化,并预留了特级保供电、光伏并网、车网互动应用接口,还能通过智能电网实时监测电力运行状态和用电负荷变化,实现对电力供应的精准调控。二是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项目挂好“升级档”。全力打造“布局合理、智能高效、保障有力”的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体系,以区政府大院供配电系统改造为契机,新建专用的充电桩变压器和“防撞防倾倒防水浸”安全充电桩装置,打造集展示充电桩数量、使用状态、已充电总量、故障报警等功能的能碳管理平台,解决了多年来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题。

  三、突出严谨规范,办公用房确权工作稳步推进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及附属物业统一确权登记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和规范全区办公用房权属集中统一管理,开展全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数据信息收集工作,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我区确权工作架构、工作专班组成及实施方案,研究制定了《龙岗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及附属物业统一确权登记工作实施方案》,并召开了全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及附属物业统一确权登记动员部署会,为做好全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打好了基础。

  四、突出多措并举,绿色机关建设迈出新路子

  一是开展公共机构能源审计。通过宣讲培训、数据收集、现场调研、节能诊断、专家评审等一系列措施,对25家重点用能单位开展能源审计工作,促使用能单位及时分析掌握本单位能源管理水平及用能状况。二是开展节水单位创建。开展节水标杆创建工作,2023年成功将区水务大楼建设成为市级节水标杆典型,我局也被评为节水型和节水标杆机关单位。三是开展节能宣传教育。以“节能降碳,你我同行”为主题,扎实开展区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组织线上节能知识竞赛,开展“低碳日”能源紧缺体验等活动,号召机关干部职工养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工作生活习惯。

  五、突出精益求精,后勤保障服务亮点纷呈

  一是政务服务高效有序。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高效务实做好了政务接待工作,完成政务接待任务。同时圆满完成市区“两会”后勤服务保障任务,“零差错”完成政务会议服务。是公车管理平稳安全在完成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公车编制重核的基础上,严格公务用车更新审批,2023年全区有计划按要求购置公务车辆,新能源汽车更新比例达到了92%。三是财务管理严谨规范。深入贯彻落实预算绩效管理,及时准确编制预算执行进度报表,狠抓预算执行,财政预算执行取得了新成效。膳食服务便利快捷。完成区机关食堂微信充值功能开通及消费系统升级,将原四个食堂管理系统融合成一个系统,优化食堂管理、减少用餐排队时间,为干部职工用餐提供便利;推行机关食堂食材采购线上下单与对账,大力实现区机关食堂食材采购全流程智慧化、规范化和高效化管理。五是零星工程维修到位。完成较大、小型零星维修项目,处理通讯设施设备维护维修应急维修、报修等大小事项,较好地保障了各类设施设备安全运行。工会服务温暖温馨大力推进智慧工会建设,创新开发了“龙岗机关工会”微信小程序;指导区财政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等会员单位有序推进工会换届工作;持续做好职工文体活动、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等各类培训活动。

  六、突出能力提升,物业安保推动有力

  一是着力提升极端天气下后勤保障工作能力。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及应急管理工作的要求,研究起草了《深圳市龙岗区党政机关集中办公区极端天气下后勤保障应急预案》,全力以赴做好了台风“苏拉”“海葵”防御应对工作,保障了区政府大院等党政机关集中办公区安全平稳运行。切实加强对所管辖的物业大楼管理,在第三方专业机构综合考评中,物业管理服务满意度调查均为“满意”。二是着力强化安保防范应急能力建设。全年组织反恐和军事队列训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安保队伍礼节礼貌和岗位履职能力培训,开展安保队伍纪律教育整顿,持续巩固提升安保服务质量;配合区政府警务室开展反恐紧急拉练测试,为区政府大院、区机关办公大楼及区纪委办公大楼补充对讲机、防爆盾牌等反恐专用设施设备,从人防、物防方面进一步增强了安保队伍的反恐意识和处突能力。

  七、突出制度建设,健全内控管理体系

  局党组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狠抓规范管理,加强内部控制管理体系建设,2023年围绕工程建设、预算、收支、政府采购、项目评审等重点领域,修订完善了《龙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财务管理制度(试行)》《龙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零星工程管理办法》《龙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府采购项目全过程管理实施办法》《龙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项目阳光采购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切实做到了依制度强管理、按规范抓服务,在源头防控、过程防控、结果防控上以制度约束,助推全局构建不能腐的有效机制。

  八、突出廉政教育,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强化廉政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新入职公务员以及业务骨干前往甘坑客家小镇红色教育基地、红花岭革命烈士纪念馆参观学习,缅怀革命烈士,赓续红色基因;组织集中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桥》《失衡》《“编外”不是“法外”》,促使党员干部树牢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二是深入梳理廉政风险点。着眼公务用车、固定资产、政府采购、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从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外部环境等方面梳理出可能引发廉政风险点,形成了《龙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廉政风险点排查清单》并制定了对应的防控措施,明确了责任部门、责任人,将监督责任、协助职责贯通起来,将廉政风险防控融入业务工作和管理流程。三是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严格按照区纪委监委的要求,依托龙岗区OA系统开设的“廉润龙岗”宣传教育平台,分别就“龙岗廉谱、廉洁养成、廉笔成画”三大板块进行学习,并督促党员干部、工作人员完成党纪法规廉政知识在线测试;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通过违纪违法警示案例,促使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到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