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19日 来源:龙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3年,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根据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和部署,深入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深圳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紧紧围绕“五型五化、品质机关”建设,大力推进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局党组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头等重要的政治任务,通过“第一议题”、“三会一课”等方式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党课、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机关事务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和推动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局党组高度重视,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党组会常态学、理论学习中心组定期学、线上线下结合学,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和重点任务,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党组(扩大)会议上集中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以科学理论为指导,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三编、《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之“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作出的重要指示,增强了全局领导干部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提高依法履职的自觉性、坚定性和实效性。

  三、严格落实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局党组书记、局长把落实普法责任制作为健全机关事务管理制度、推动龙岗区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途径,加强统筹谋划,研究制定了《龙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2023年度普法工作计划》,明确各科室及所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对本科室(中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负总责,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层级工作体系,做到依法行政工作整体有人抓、具体工作有人做、事后监督有人管,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提质增效。

  四、积极完成法治调研课题

  完成调研课题《创新组建法律审核小组助推机关工作法治化——以龙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为例》,从组织架构、小组职能、运作流程等方面进行内部制度创新,汲取有益成果与经验,及时转化并嵌入到法治化治理探索的实践土壤当中,探索了一套成熟的机关单位内部合规审核运作模式,为龙岗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借鉴参考。2023年以来局法律审核小组共审核合同137份,切实提高了我局合同的内容和质量。

  五、坚持民主决策,提高依法决策水平

  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局党组议事规则》和《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凡涉及本局发展的重大问题、重大项目、人事任免、大额资金开支、区重大会议和活动的后勤服务保障等事项,一律由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讨论决定。二是切实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参谋作用。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局法律顾问全年出具法律意见书109份,回复信访意见11个,审核内部制度文件3个。

  六、统筹推进机关事务法治体系建设

  一是健全内控管理制度体系。局党组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管物”,立足工作实际,制定实施了《龙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府采购项目全过程管理实施办法》《龙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财务管理制度(试行)》《龙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项目阳光采购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修订完善了《龙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零星工程管理办法》等制度,强化了制度刚性约束力,提升了标准化规范化服务保障水平。调整了局法律审核小组、项目评审小组人员名单,进一步增强了审核力量。二是为全区普法宣传提供平台。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11·9”消防日、“12·2”全国交通安全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利用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电子大屏、液晶显屏等滚动播放普法标语,为全区普法活动提供宣传平台,营造了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三是加强法治教育。2023年,邀请局法律顾问举行法律知识培训专题讲座,进一步完善政府合同的合规管理体系。2023年全局所有公务员学法考试参学率和优秀率均达100%。

  七、落实信息公开,自觉接受民主监督

  一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按照政务公开有关规定,在政务网站上全面公布局班子成员分工、机构职能、业务工作、规划计划、资金信息、人事信息、工作动态、规章制度、财政预决算等信息,及时主动公开投诉电话、投诉邮箱和通讯地址,切实将局信息公开工作落到了实处。二是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主动加强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及时解决群众反映和期盼高的问题,如关于积极创建健康促进机关工作的建议,关于加快推动龙岗区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无纸化办公的建议等,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八、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今年以来,龙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短板,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宣传创新意识不够强。虽然能够严格按照要求抓实普法工作,但创新性工作开展仍不够,创新举措偏少,在法治政府建设和业务重点工作的深度融合上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二是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仍需持续提升。对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政策法规把握不够精准,学法用法的积极性、主动性还需加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机关事务工作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

  2024年,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将根据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要求,站在更好地服务全区中心工作、更好地服务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把法治精神贯穿到推进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各方面全过程,提高依法履职水平,不断健全机关事务政策制度体系,提高法治队伍专业化水平,切实深化和创新机关事务依法管理、依法保障实践举措。

  一是深化法治学习实践。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机关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按计划开展党内和行政法律法规学习,注重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不断提升学习深度和广度。加强对《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等与机关事务工作紧密联系的相关政策法规的学习,不断提升全局系统法治理论水平和依法办事能力。

  二是深化法治宣传教育。继续通过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不断拓宽普法宣传的覆盖面,持续丰富宣传形式和载体,切实提高局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积极依托全媒体平台,充分利用11·9消防日、12·4宪法日、节能宣传周等关键节点,为法治宣传提供阵地(平台),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组织开展面向全体干部职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等专项普法宣传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增强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和感染力。

  三是深化法治监督管理。深化机关事务依法治理,落实主体责任,围绕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公共机构节能、安全生产等工作,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联动,强化内部监管,不断筑牢法治体系,提升依法治理水平。

  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3年12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