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3年07月14日 来源:龙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3年上半年,龙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践行“两个重大”“一个表率”“两个更好服务”的重要要求,真抓实干、锐意进取,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管理效能,圆满完成了各项后勤服务保障工作。

  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强化政治担当,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走深做实

  1.强化理论武装,发挥政治“引领力”。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落实路线方针不跑偏,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不断推动法治工作理念、机制和方法创新,在法治政府建设实践中担当尽责。

  2.健全支部建设,提升党员“向心力”。局党组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按照党支部“五化建设”要求,选优配强了党支部班子,优化了支部组织结构,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长效机制。局党组全面强化党性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党内生活制度,定期召开机关党委会、党员大会;各党支部用好用活“学习强国”等平台,不断丰富活动载体,积极主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扎实开展“三定三联”“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推动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一线,切实加强了党性锻炼,充分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活力,有效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3.狠抓主体责任,增强组织“保障力”。局党组严格落实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管控“主体责任”,制定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以清单方式确定责任范围,传导工作压力。局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局党组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打造精品工程,在重点项目推进上攻坚克难

  1.电力系统改造工程跑出“加速度”。为解决区政府大院供配电系统设备超期老化、超负荷运行等安全隐患,局党组积极探索数字、绿色技术赋能,打造安全高效、绿色低碳的数字化新型供配电工程。一是坚持党建引领,迅速成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凝聚人心、先锋垂范、协调推动、作风提升等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择优确定建设方案,强化工程质量保障。二是以低碳技术为主导,引入自愈型供配电技术,有效提高供电可靠性,实现秒级电网故障无感知自愈复电,打造高效、绿色、自愈型的高可靠性智能供配电系统,为机关运行提供高可靠电力供应。三是运用物联网、云计算技术,赋能低碳、绿色转型,引入华为智慧能碳管理平台技术,搭建数据透明度更高和颗粒度更细的智慧低碳管理系统,并与机关物业维护维修关联起来,倒逼管理流程优化再造、提质增效,为政府大院实现数字化和低碳化运维管理提供基础性支撑,努力将“蓝图化为现实”。

  2.智慧安防建设吹响“冲锋号”。一是充分调研项目必要性。先后前往宝安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万科龙岗云中心方舟壹号实验室、市直机关智慧运营中心、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调研学习智慧机关领域先进技术和建设经验。二是充分论证项目可行性。与市局智慧机关建设团队对接我局智慧安防项目前期需求设计,重点了解区府大院和区机关办公大楼门禁系统、访客预约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停车管理系统等安防系统现状需求,重点探讨了项目建设思路、行动路径、改造建议等,结合不同服务对象和场景的特殊需求,对安防系统门禁、监控等设备进行初步选型,积极推进了智慧安防项目前期工作。

  3.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项目挂好“升级档”。抢抓区政府大院供配电系统改造工程机遇,避免工程建设重复开挖,积极推进区政府大院充电桩建设工作。一是成立“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攻坚队”,充分发挥党员骨干先锋带头作用。二是积极沟通对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区发改局等相关部门,优化设计方案。三是引入社会资本丰富新能源应用场景,解决多年未能通电的“万桩计划”遗留问题,推进政府大院新能源快慢充基础设施建设,打造车网双向互动典型示范,回应干部职工急难愁盼。

  (三)弘扬工匠精神,在优化服务保障上精钻细研

  1.政务服务高效有序。一是在硬件上升级,全面更新改造区府大院办公楼1601会议室,完成多功能厅、大会堂音视频线路更新整理,各会议室音视频设备检查。二是在软件上提质,定期培训会务人员,按时签订保密协定,提高会务人员的整体服务水平。三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高效务实做好了政务接待工作。

  2.膳食服务精益求精。一是完成区机关食堂微信充值功能开通及消费系统升级,将原四个食堂管理系统融合成一个系统,优化食堂管理、减少用餐排队时间,为干部职工用餐提供便利。二是创建“健康食堂”,对照健康机关主要指标,开展合理膳食行动和健康知识普及行动,以机关食堂为主要宣传阵地,进行科学营养膳食搭配和健康饮食的宣传引导,不断增强机关干部职工健康自我管理的意识和能力。三是创建“绿色食堂”,积极宣传“光盘行动”,并邀请区生活垃圾分类公众教育蒲公英志愿讲师讲解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价标准,按要求落实垃圾分类工作,满分通过2023年第一、二季度垃圾分类检查考核。

  3.物业服务及时周到。一是积极改善机关区域办公环境。严格检查日常各物业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垃圾分类等落实情况,监督物业定期开展全范围卫生消杀工作,有效控制蚊、蝇等害虫滋生;及时对绿化进行施肥、杀虫、修剪等养护工作,确保绿化整齐美观。二是严格落实“日检查”“月考核”“年考评”督查制度,对物业公司的履约情况和服务质量进行常态化、全周期实地考核,对物业管理服务各环节、各岗位进行标准化、痕迹化监督管理,确保履约到位。在第三方专业机构综合考评中,物业管理服务采购项目考核结果为“良”,物业管理服务满意度调查均为“满意”。

  4.工会服务以人为本。一是指导区财政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等6个会员单位有序推进工会换届工作。二是建成以区直属机关单位为基本单元的基层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动态实名数据库,助力构建“数字工会”普惠性服务体系。三是大力推进智慧工会建设。创新开发“龙岗机关工会”微信小程序,为区直属机关单位会员打造一站式、精准化的会员管理和智慧服务平台。四是积极组织职工代表参加“职工之星”系列评选活动。推荐的1名参赛选手荣获“班组管理之星”、3名参赛选手荣获得“职工才艺之星”(非专业组)殊荣。五是优化会员服务。加强党建书吧、文体活动场地、机关理发和洗车服务室日常管理,监督供应商严格履约,为会员提供优质便捷服务。

  (四)聚焦主业主责,在机关事务管理上提质增效

  1.节能管理成效显著。一是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品牌创建的“红色引擎”和有力抓手,通过培树典型、深挖节能改造等特色亮点做法,统筹协调指导全区公共机构深度参与绿色低碳“品牌创建”。例如开展节水标杆创建,目前已完成水务大楼的用水现状调研、排水管网探漏及部分节水器具改造工作。二是顺利完成公共机构节能目标。加强与全区公共机构的沟通对接,督促指导各单位完成能耗统计、节能诊断措施落实。三是开展水平衡测试试点工作。选取区政府大院、海关大厦、城管大楼、教育综合楼4栋大楼,开展水量数据测试分析等工作,全面了解各单位用水状况,合理分析水量平衡关系和用水程度,挖掘用水潜力。四是广泛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工作。《“节水优先”打造公共机构节水名片》被《南方日报》转载。

  2.财务管理严谨规范。一是财政预算执行取得新成效。及时准确编制预算执行进度报表,狠抓预算执行,上半年每月预算执行进度均达标。二是内控体系建设实现新提升。制定2022年内控报告编报和2023年内部控制建设工作方案,统一编报口径,细化编报流程,圆满完成2022年度局内控报告编制。三是审计结果运用开拓新局面。针对区2022年预算执行审计中梳理的往来款挂账问题,扩大自查范围,清理挂账,有效提升财政资产使用效益。四是深入贯彻落实预算绩效管理,注重事中运行监控及事后绩效评价,加强评价结果应用,推动了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3.公车管理安全有序。一是严格落实公务用车安全管理机制,严控车辆费用开支,通过合理配置、科学调度,为区公务活动用车提供优质的服务保障。二是抓好司机队伍建设,做好行车安全教育,通过认真学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及安全行车常识等,使驾驶员自觉增强行车安全意识,筑牢安全文明行车防线,做到了“零失误、零事故、零投诉”。三是大力推进公务用车管理工作,全区公务用车编制核定工作已基本完成;制定区公务用车更新配备计划,指导区审计局、区住建局等单位顺利完成新能源车辆更新工作,有效助力龙岗高质量发展。

  4.办公用房管理科学。一是整合办公用房资源、盘活存量,依规为区府大院及海关大厦13个单位调配办公用房。二是推动办公用房调配修缮集约化管理,以区审计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等部分单位办公用房搬迁为契机,对区府大院、海关大厦等物业内办公单位进行腾挪,提高管理水平、优化办公环境。三是按照面积合规、造价合规的要求,对4个50万元以上办公用房大中修项目、2个办公用房租赁需求开展前置审核,1个办公用房面积核定申请进行审核回复,指导各单位对办公用房集约利用、推广大开间、提高使用效率。四是完成全区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副处级及以上人员办公用房使用情况统计,对存在面积超标、违规配置卫生间等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督促其立行立改。

  5.固定资产管理规范。一是完成固定资产管理新旧系统对接,完善部标新系统基础信息,更新资产信息,部标新系统已实现正常运作,完成局固定资产信息标签的核对、制作及发放工作。二是制定局固定资产巡查工作方案,形成了行政科牵头、财务管理科监管和各科室参与的季度巡查、滚动抽查、全年覆盖的固定资产监管机制。三是理清仓库固定资产台账,做到了规范梳理、报废、出入库,提高了资产使用率。

  6.安全保卫工作平稳有力。一是下好安全生产“先手棋”。制定了2023年局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方案和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与各科室(中心)签订了局2023年度安全生产责任书,确保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覆盖。二是共筑消防安全“防火墙”。联合物业公司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立行立改,上半年为区府大院、海关大厦等政府物业更换灭火器、防毒面具、指示牌(灯)等消防器材,进一步提升了消防安全能力。三是织密公共安全“防护网”。配合区政府警务室开展反恐紧急拉练测试,组织开展反恐和军事队列训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安保队伍礼节礼貌和岗位履职能力培训,协助处置到区政府前门非正常上访事件,全面提升了安保队伍反恐处突能力。

  (五)突出作风建设,在锻造过硬队伍上奋楫笃行

  1.严明党内纪律,筑牢廉政防线。一是抓牢“关键少数”,落实“一岗双责”。局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和分管科室主要负责人分别签订局党风廉政建设暨政商交往“十个不准”责任书,班子成员填报《龙岗区公职人员执行政商交往“十个不准”自查情况申报表》,进一步督促班子成员抓牢业务的同时抓严党风廉政建设。二是开展明察暗访,持续正风肃纪。“五一”前夕,局机关纪委组织开展作风督导活动,针对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庸懒散”等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着力转变工作作风,营造纪律严明的工作氛围。三是坚持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在局党组(扩大)会议上,认真学习市纪委通报的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带头廉洁、勤俭过节。在干部大会上,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桥》,进一步强化廉洁自律意识,严格家风家教,坚决维护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和厉行节约的良好风尚。

  2.树立正确导向,锻造过硬干部队伍。一是突出政治标准,树立用人导向。切实履行选人用人责任标准,拓宽人才引进渠道,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活力。二是深化落实市、区“雏鹰计划”,成立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和局“雏鹰攻坚队”并举办授旗仪式,进一步加强了局公务员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为服务全区高质量发展大局聚焦助力。三是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街道征地拆迁等急难险重任务一线培养锻炼,推动年轻干部在一线“赛马场”建功立业、锤炼作风、增长才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