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2023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2023年01月20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3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立足机关事务管理职能定位,坚持党建引领,突出政治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面推进“五型五化品质机关”建设,为加速打造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奋力建设好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作出应有贡献。

  (一)突出政治建设,在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上狠抓落实

  1.坚持举旗铸魂,强化政治理论武装。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点,教育引导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带头拥护“两个确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求党员干部着力在对照原文全面学、联系思想透彻学、结合岗位系统学上下功夫,围绕机关事务工作实际,通过组织专题党课、学习研讨会、实地参观、知识竞赛等形式的思想教育活动,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升广大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水平。

  2.坚持党建引领,深化机关党的建设。局党组将进一步严格落实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管控“主体责任”,抓严基层党组织建设,从党组织生活、党组织建设、党费管理、党员发展、党建管理等五个方面,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与此同时,深化党建带群建工作,通过创新党建与群建工作结合点,深入动员工会、团总支、妇委会成员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持续开展“巾帼文明岗”“会员先锋号”“青年文明号”等选树活动,有效激发全局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活力。

  (二)着力品质提升,在优化服务保障上提质增效

  1.守正创新,进一步提升智慧机关品质。以区政府大院为试点,秉持节约、高效原则,全力打造智慧大院,逐步实现智能化管理。2023年充分利用区政数局人员预约、会议预订等系统,同时对现有物业管理智能平台进行二次开发,数据接入区政数局云系统以强化安全性,初步实现区政府大院智慧化。条件成熟时,将门禁、车辆、会务、房务、食堂、能源、安全、设施设备监控等管理逐步纳入智能平台,最终实现便捷办公、人车管控、节约能源、安全把控、预警提示等功能的全面提升。

  2.做精做细,进一步提升政务、膳食、物业、工程、工会服务品质。一是全面梳理优化政务、会务、办公用房、值班应急用房物品配备标准和服务流程,不断提升政务活动、会议、办公服务品质。二是优化机关食堂日常管理服务,把好食材采购、验收、存储、检测、加工、出品关口,为机关干部职工提供安全、优质的用餐服务。三是持续推动物业标准化管理。全面梳理细化物业管理服务各岗位、各环节操作规范,形成“小白”操作手册,实现岗位工作流程规范一目了然;同时配套完善监督考核标准和流程,实施“清单式”督查,以标准化管理提升机关物业服务水平。四是攻坚克难,将区政府大院供配电系统改造工程打造成高质量发展的精品工程。五是进一步完善覆盖全面、组织健全、工作活跃的区直属机关工会联合会组织体系,推进智慧工会建设,为工会会员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

  (三)聚焦主业主责,在提高机关事务管理效能上勇闯新路

  1.坚持绿色引领,推动公共机构节能再创佳绩。聚焦绿色低碳发展目标,以“一盘棋统筹”“两能系统建设”“三化融合”“四力协同”“五大品牌”为着力点,大力推进全区公共机构实现“双碳目标”。对标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标准,继续深化用能管理、推进技术改造,力争创建更多“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二是构筑公共机构能源管理平台,引入更多适用的新方法、新技术,建立长效节能机制。三是深入开展节能宣传推广,在公务出行中积极推广新能源汽车,在政府大院供配电系统项目中优先使用节能设施设备,在公共建筑物屋顶中谋划分布式光伏建设,将绿色低碳节能发展理念融入党政机关全领域、各环节。

  2.坚持严谨规范,推动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内控管理等水平不断提升。一是监督指导全区党政机关在车辆报废、更新、租赁、使用等方面严格执行公车管理相关规定。二是动态开展机关办公用房测绘工作,及时更新台账,持续提高机关办公用房调配水平,重点推进区府大院、区机关办公大楼2个集中办公区域办公用房整合,助推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三是健全内控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强预算、收支、政府采购、资产管理、工程建设、合同六大重点业务的审核把关。四是按照项目管理制度化、程序规范化、办事透明化的要求,进一步做好自行采购项目评审工作。五是充分发挥财务管理职能,落实预算绩效管理,切实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六是严格把关物业零星维修工程和设施设备保障,依规高效做好所管理的21处区属物业硬件保障工作。

  (四)压实安全责任,在机关大院安全上筑牢防线

  一是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岗双责”,做到守土有责,规范运作,切实提高安全意识,强化安全管理。二是全面持续深入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切实抓好所管理机关物业的消防隐患排查整治,科学合理安排区政府办公楼安全检测工作,积极开展安全知识培训和应急处突演练;同时在法定节假日前夕重点开展反恐维稳、项目施工、火灾防控、机电设施设备等安全隐患检查,从源头上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全面落实“三防”、消防、燃气、用电、施工、行车、财物、食品安全等工作,确保我局安全生产“零风险、零事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