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2023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23年07月17日 来源:龙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3年下半年,龙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坚强定力,全面推进“五型五化品质机关”建设,为加速打造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奋力建设好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提升政治素养

  一是聚焦“两个确立”强化政治忠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坚持对标对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汲取奋进力量,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发展思路、实际举措,同时落实到机关事务主责主业中,以新作为新成效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高质高效落地。二是聚焦“主题教育”提高政治素养。认真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狠下功夫,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六个方面的问题。三是聚焦“管党治党”压实主体责任。持续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意识形态管控主体责任,把党建工作融入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发展的各个环节,以党建促进机关事务管理各项工作提速增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发挥示范带动效应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色发展理念,聚焦“走在前、作表率”,积极申报“国家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积极推进智慧机关能碳管理平台建设,认真组织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带头践行并督导广大干部职工树立绿色低碳环保意识,争当全社会践行“绿色低碳”的示范者和推动者。二是在推行绿色办公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深入实施空调、配电、照明、电梯等设备节能改造,优化办公设备配置,推广绿色节能办公用品,推广办公电子化、无纸化;严格执行节能环保产品强制采购制度,推进办公用品循环使用,努力提升机关事务数字化、智慧化水平。三是在“防止舌尖上的浪费”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节约型食堂创建方面,紧盯源头把控,注重科学备餐,优化供餐模式,坚持“少上勤上”“少炒勤炒”,主动开展“光盘行动”“文明餐桌”等主题活动,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四是在绿色工程建设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面完成区政府大院供配电系统改造工程建设和新能源充电桩建设工作,通过扩容供配电容量、提升绿色低碳能级、增设数字化管控等方式,引入华为、西门子等先进技术,在全市机关中率先探索打造一流新型数字化供配电工程。

  (三)强化管理优化服务,提升后勤保障品质

  一是坚持高效集约利用原则,持续做好全区各单位办公用房保障,继续加大办公用房使用督查力度,巩固办公用房整改成效,推动海关大厦办公用房整合和优化工作。二是积极推进公务用车标准化管理,加快完成全区公务用车编制重核工作,并协助相关单位及时清理超编车辆。三是严格落实财务监督责任及资产监管责任,以预算管理为抓手,强化预算执行力,切实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四是以精细化为抓手,强化物业监管考核,加大物业巡检力度,夯实物业管理基础,持续提升物业精细化管理水平,打造机关物业服务新标杆。五是按照项目管理制度化、程序规范化、办事透明化的要求,进一步做好自行采购项目评审工作。六是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以更高品质做好接待服务。七是进一步完善覆盖全面、组织健全、工作活跃的区直属机关工会联合会组织体系,开展年度会员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系列课程,推进智慧工会建设,为工会会员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

  (四)绷紧安全生产之弦,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一是以“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为契机,扎实开展安全保卫、反恐处突等方面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举办安全生产业务培训,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二是全力推进智慧安防项目前期工作,争取项目建议书尽快通过区政数局审批并获得区发改局立项批复,年内完善初步设计方案并获得批复,为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保驾护航。三是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落实行车、财物、食品、消防、燃气、用电、施工安全等工作,确保我局安全生产工作平稳可控。

  (五)从严加强自身建设,筑牢干事创业根基

  一是锻炼过硬工作作风。在全局营造“勤”的风尚,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理念,以“时时放心不下、事事紧盯不放、人人笃行不怠”的责任意识,持之以恒抓好落实,使巧干快干、能干善干蔚然成风。二是打造专业化精细化队伍。以锻造一支与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总目标相适应的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为目标,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通过开展岗位技能比武、争先创优之星、政务服务之星、学习之星评选等活动,营造比学赶超的干事创业氛围。同时加强干部梯队建设,着眼可持续发展,强化专业性年轻干部储备。三是认真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成《在厉行节约上作表率,推动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机关单位组建法律审核小组探索研究——以龙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为例》等专题调研,促进调研成果转化,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