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横岗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2017年横岗街道食品药品安全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 2017年09月25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9月22日下午4点,横岗街道举行食品药品安全应急演练,这是街道分设后落实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修定应急预案后的首次演练。本次演练采取现场演练的形式,由街道食药安办主办,驻街市监所、卫监所、龙岗区第三人民医院、六约派出所、应急分队、四联社区、彩丽厂等部门和单位参加演练。

  演练活动由街道食药安办陈宇祥主任主持,下午4点整,街道副调研员赖东升宣布演练开始。演练严格按照《横岗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流程,由市监所、卫监、公安、医院等部门工作人员本色出演,模拟我街道某工厂饭堂员工用餐后疑似食物中毒,启动我街道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现场演练共有五个场景组成,分别为企业(厂方)领导向横岗街道食药安办电话报告、疾控中心执法人员调查患病员工、食品药品执法人员调查厨师、街道联合应急指挥部召开会议听取各工作组汇报、召开新闻发布会。演练中,按照事故发生、发展的不同阶段,对事件发生与报告、现场核查与先期处置、三级应急响应启动与调查处置、舆情监测与应对、事故原因分析与级别调整、召开新闻发布会、响应终止与善后处置、总结评估八个方面进行了实战演练。通过情景模拟、集中练兵的方式,强化食品应急处置意识和应急作战能力,进一步提高政府和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能力,特别是对应急响应升级,如何做好上下衔接、街区联动,确保应急处置工作有序推进进行了有效探索。

  演练结束后,街道办副调研员赖东升就演练进行了点评。他指出,本次演练全面贯彻落实新《食品安全法》的各项要求,以新修订《横岗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为指导,较好地实现了锻炼了队伍、提升能力的目标。他强调,虽然当前我街道食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但食品安全隐患依然存在,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在切实抓好应急演练的同时,还必须做到:一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风险管理。要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针对食品安全难点、热点问题和薄弱环节,突出重点、创新监管,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尽最大努力防止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二要加大宣传力度,推进社会共治。要充分发挥企业、群众、行业组织等各方的作用,不断创新宣传载体、丰富宣传内容,积极营造全社会人人关心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三要强化技能培训,健全处置机制。要全面落实“四有两责”,不断完善应急响应体系和工作机制,加强队伍能力提升,以便在突发重大食品安全事件面前,能做到判断准确、组织有力、反应迅速、处置高效,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并要求各级部门要以本次演练为契机,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意识、责任意识,认真总结经验,改正不足,乘着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东风,全面切实提高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更好地保障全市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微信图片_20170925085836

微信图片_2017092508585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