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横岗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深圳警讯】天干物燥 防火有道

发布时间: 2018年01月03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俗话说:天干物燥,小心火烛。尤其是冬季,空气干燥,极易存在消防安全隐患。那么,平常我们在家里应该如果防范,才能做到万无一失呢?

  年关将至,天气越来越冷,取暖需求导致用火用电量不断增大。而电暖气电热毯等供暖产品因为使用不当导致的火灾事故时有发生。

  居家的用火用电我们该注意哪些呢?

  1.电暖气上禁止覆盖物品,温度过高会将上面的覆盖物点燃,甚至可能会使机器的外表融化。

  2.电暖气的功率较大,我们尽量要使用带地线的三孔插座,否则有漏电的危险。

  3.电暖气尽量放在不易触碰的地方,使电暖气要远离可燃物或者水源。

  4.如果家里电器较多,电源插口不够用,要使用插线板,更要注意安全使用的规范。

  5.使用电热毯睡觉的时候一定要记得断电,用水洗涤更是使用电热毯的雷区。

  6.烹饪的时候一定要有人在旁边,否则烹煮的东西溢出把火扑灭,容易造成煤气泄漏。

  在日常生活中都会使用到燃气

  在这里特别提醒广大市民

  千万不要使用直排式热水器

  热水器装在浴室具有极大的安全隐患,尤其是直排式热水器,容易因为浴室通风不良,而导致使用者一氧化碳中毒。浴室潮湿的环境,也容易加速电线的老化开裂,尤其是电热水器,更容易发生漏电短路等危险。

  如有煤气泄漏,应及时打开门窗,如果泄漏比较严重,要避免明火产生,如开灯、按门铃、打电话等等,这些都可能引燃泄漏的煤气,用湿毛巾捂住鼻子,立即让大家撤离到安全地点,并及时报警,并通知附近的邻居赶紧撤离。

  如果我们身处火灾现场,如何正确撤离?

  1.若火势不大,烟不浓,请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切断电源,快速逃生,到达安全地带。

  2.如果火势较猛,浓烟较浓,无法逃生时,应立即拨打119报警,用湿毛巾或者衣物堵住门缝,等待救援。千万不要在逃生的路上晕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