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横岗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民生实事

“小项目”撬动“大民生”横岗街道开辟景观提升新路径

发布时间: 2020年01月07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19年以来,横岗街道紧紧围绕深圳市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和“世界著名花城”工作目标,全面实施“景观提升”行动。在景观提升项目中,街道坚持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出发点,注重从大处着眼、细处着手,充分发挥各类专项资金效益,因地制宜改造街心花园、小型绿地、小型社区公园。通过实施各类惠民小项目,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为加快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开辟新路径。

  径满绿茵,“清风廉园”街心花园为城市刻画新注脚

  2019年初,横岗街道以市容环境品质提升行动为抓手,积极挖掘辖区小块闲置空地,通过打造市民身边的街心花园,为横岗街头增添精巧的生态景致。近日,位于六约地铁站旁的红棉街心花园建成开放,原先脏乱的街头变身为一道靓丽风景线,让人眼前一亮,周边居民又多了一处散步休憩的好去处。红棉街心花园位于六约地铁站C1出口,北侧为振业城小区,南侧紧邻龙岗大道,面积约为9400平方米。

  本次提升改造以廉政教育为主题,将廉洁文化内容全面融于街心花园各类景观设施中,做到寓廉于景、廉景交融。街道注重将廉洁理念作为廉洁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进行提炼、培育和宣贯,引导广大居民群众在思想和行为上崇廉、倡廉、守廉、助廉。通过在街角打造“清风廉园”,居民可在休闲娱乐中潜移默化地接受廉政教育,树立尊廉崇廉的价值观、道德观和守法守纪意识。

  红棉街心花园综合考虑了交通、绿化、景观等功能,由活动地坪、景观花坛、景观廊架等组成一处开放空间。通过种植海棠、沃野矮紫薇、五彩石竹等春季开花植物,又配以栾树等秋季色叶植物,显现春季观花、秋季赏叶的景观,既确保“绿化”,又增强“彩化”效应,把小小的街角装点得疏密有致、简洁大气。转过街角,一片新绿映入眼帘,让人不禁驻足。

  巧用资金,“见缝插绿”小型绿地让荒废空间焕发新生机

  2019年,街道松柏路建筑立面刷新改造成效明显,获得2019年第一季度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优秀项目(“以奖代补”项目)约91万元的市财政资金支持。街道将该专项资金投入于怡锦社区公园东侧黄土裸露整治工程中,解决了周边居民诉求,发挥了最大民生效益。

  怡锦社区公园东侧是占地面积约8000平方米的黄土裸露严重的荒废地块,“脏乱差”问题突出。为提升周边市容市貌,街道利用“以奖代补”资金对该地块进行提升整治,整治内容为场地清理、绿化补种等。提升后的小型绿地让昔日荒废地焕发新貌,“脏乱差”得到彻底整治,受到附近居民的一致称赞。远远望去,一片绿意盎然,让人感受到城市新的气息、新的生机。

  推窗见绿,拾翠寻芳 公园微提升将绿色福利送到“家门口”

  麻地新村社区公园位于六约社区麻地新村内,面积约2000平方米。园内原有公用设施残旧,绿化植被荒芜杂乱,黄土裸露地块较多,园路易残存积水,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休闲活动。为改善人居生态环境,满足居民休闲、娱乐、健身等生活需要,横岗街道对麻地社区公园进行整治提升,着力将绿色福利延伸至“家门口”,让居民可以推窗见绿,出门入园。

  此次提升改造主要对地被进行补植,提升园内绿化景观的生态性;将广场和园路更换为多种材质的透水铺装,在提升硬质景观效果的同时增强路面防滑性;增加庭院灯及射灯等亮化设施,并对廊架进行整治翻新。

  项目建设前期,街道充分听取了社区意见,对设计方案进行了多次调整,最大程度满足社区居民的需求;项目实施过程中,街道严把质量关,力求为社区居民创造一个更为良好的休闲活动场所。麻地新村社区公园改造项目于2019年9月份施工建设,现已基本完工,园内树木、绿植掩映,青石板在草坪上向远处延伸,俨然是隐藏在绿色中的小花园。

  园内良好的生态景观效果和舒适的运动体验,获得了周边居民的肯定和认可。同时,随着社区环境变得越来越好,左邻右舍都乐意来小公园里散步休息,邻里关系也因此密切了许多。

  聚焦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提升市容景观。只有解决好群众关注的“小事、实事、具体事”,才能凝聚人心,做好城市品质提升这件大事。接下来,横岗街道将紧紧围绕深圳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工作要求,在景观提升中,坚持从大处着眼、细处入手、实处发力,做到资金使用规范化和群众受益最大化,让城市品质提升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