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横岗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民生实事

共建文明城市,从“家”开始——横岗街道从培育未成年人开始,提升家庭幸福能力

发布时间: 2019年11月14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我的孙子16岁早恋了,又难以沟通,怎么办”把孙子从出生105天带到高一年级的奶奶,说起十几年带孙子的不易落下眼泪;“我的孩子常常被老师投诉在幼儿园打人,说也说过,打也打过,我都不知道该怎么教了”;“老师反映孩子是个话唠,常常打扰其他小朋友上课”;“孩子在公园被其他小朋友喊小BB,又哭又气闹了好久,怎么去引导”……伴随着孩子的成长,家长的烦恼不断增加,急于正面教育,又不知从何做起,孩子到底怎么教呢?

  家有未成年人,我们和你一起:【共情陪伴,助力孩子一生】

  11月12日晚上6:30-8:30,横岗街道妇联联合美泰玩具童梦坊,邀请国家共情陪伴项目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十三五重点课题《共情陪伴对儿童心理社会能力的影响》核心成员王艺璇老师,在街道办公大楼8楼会议厅开展“孩子的话,我听懂了吗?共情陪伴--横岗街道妇联家庭幸福能力提升系列”专题讲座,为家长们近距离解答儿童教育的烦恼,近100位家长齐聚一堂,学习共情沟通与情商培养的方法,街道党工委委员、群团工作部(宣传部)部长、妇联主席苏之程全程陪伴家长们开启这道幸福家庭之门!

  王老师与家长们深入细致地讲解了:0-8岁儿童的情感发展认知、情绪变化,解决0-8岁儿童的情绪问题,以一个个实例、情景案例引导家长运用共情能力控制自身情绪,做好孩子健康成长的引路人。“6岁前完成第一次性格建构,孩子出现问题,往回走,追溯孩子成长早期各项能力建构情况,重新陪伴他走一次”,“情绪是建立有效连接的重要载体,本身没有对错,正确引导孩子,需要关注和共情行为背后的情绪,教会孩子正确表达情绪,帮助孩子进行认知重建”,“内部自控力的建构,来源于早期家长对孩子人格的尊重”....

  王老师循循善诱,现场的家长朋友们听得十分专注。看到视频中母亲送别第一次入学孩子的情景,不少家长落下辛酸又幸福的眼泪。为孩子付出的每一份心血,都是那么弥足珍贵。直至9:55分,很多妈妈还舍不得离去,向老师请教引导教育的良方。

  【拥抱情绪,关注家庭心理健康与家庭成长】未成年人教育,一直是我们创文与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为了从“家庭--居民小组--社区--街道”四位一体、系统提升家庭幸福能力,街道妇联联合深圳市龙岗区浩临身心健康服务中心,于11月7日、11月8日全天开展“家庭幸福能力提升系列”培训,组织辖区基层妇联干部、调解员、小区物业管理处主任、大型企业女职工委员会等共计50位工作人员,在街道行政服务大厅6楼多功能厅集中学习家庭心理健康及纠纷处理专业知识。

  特别邀请有丰富实务经验的专业心理咨询师何浩、李晓娟老师,区婚调室主任谭映红老师,长期奋斗在精防一线的王淑娜、王辉老师,按照“情绪管理——性格与沟通——心理接访与出诊——家庭纠纷与家庭暴力调解技巧”这一动态流程,全方位多角度分享专业心理知识、沟通与工作技巧,学员们积极参与互动,表示受益匪浅。

  【立足家园,构建社区亲子支持网络】

  我们从今年6月份开始,面向辖区所有企事业单位、社区、居民朋友开展家庭心理建设与教育引导专业技能培训,共计开展9场心理健康知识讲座进社区活动。

  为了搭建完善社区家庭服务平台,从心理情感到活动服务为家庭提供强大支持与后盾,妇联工作人员,指导社区妇联立足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从“家”出发,助力家庭成长;做好社区妇女儿童之家与社区家长学校建设,从规范管理,到服务设计,做到“四有”:“有挂牌、有制度、有服务、有档案”,切实从家庭到居民小组、花园小区到社区到街道,四级推动和帮助未成年人成长,助力家庭关系调试,全面推动家庭教育与家庭文化建设工作。

  未成年人培育工作任重道远,横岗街道妇联“家庭幸福能力提升系列”也将持续进行。我们衷心感谢愿意为了孩子来学习的父母,感谢这群为了家庭文化建设与家庭教育工作百忙之中参与学习的家庭工作者和奋斗在一线、不断完善优化服务、切实有益服务家庭的工作者,感谢社会专业机构与我们共同前行;我们也期待更多的居民朋友们,关注家庭成长、关注家庭身心健康,共同参与到家庭文明与家风建设中来,共同助力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