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横岗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

横岗街道执法队(规划土地监察队)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7年05月31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一年来,街道执法队(规划土地监察队)深入贯彻落实深圳“东进战略”、“城市管理治理年”和“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十大专项行动等工作部署,认真履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较好地推进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2016年工作回顾

  (一)查违局面持续向好。自市里出台查违“1+2”文件以来,执法队的查违底线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不断加强,查违力度持续加大。一是始终坚持“早、快、严”的原则,联合公安、建设、供水供电等部门严厉打击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全力坚守“查违底线”;二是坚持分类处理,统筹利用强制拆除、土地整备、城市更新等方式积极消化存量违建;三是不断探索科技查违新举措,助力查违工作打开新局面,执法人员配备云管通执法APP查违功能软件的手机,及时传送查违现场情况,提升查违决策效率,并利用无人机航拍手段实现立体查违,解决巡查死角问题。今年以来,共组织拆除行动322次,拆除永久违法建筑314栋/次,拆除面积14523平方米,实现新建违法建筑“零增量”。

  (二)“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十大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街道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成立了“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十大专项行动执行指挥部,明确了各工作任务的具体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并采用“领导挂帅,科长包干”的方式包片负责东进战略的核心项目、建设用地清退专项行动和政府储备用地清理专项行动,调动全街道的攻坚力量共同推进各项工作。执法队作为指挥部办公室,积极协助指挥部加强统筹协调,督促各相关部门全力推进各专项工作。目前,违法建筑全面管治专项行动共排查违法建筑16968栋(处),排查发现有隐患的2870栋(处),完成整治2865栋(处);政府储备土地清理专项行动涉及22.7公顷任务量,已清理14.1公顷,另有2.9公顷民生项目使用地块已向区规划土地监察大队递交证明材料;建设用地清退专项行动涉及17.8公顷任务量已超额完成(共清退18.47公顷),土地整备及城市更新等专项行动工作按序推进。

  (三)违章搭建整治“百日行动”成效显著。为深入落实区委、区政府“城市管理治理年”有关工作部署,预防和遏制重特大消防安全事故发生,进一步提升市容市貌,从今年5月份起,街道启动了违章搭建整治“百日行动”,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占用主要道路、严重影响市容环境的乱搭建进行全面整治。街道“一把手”亲自挂帅,领导班子包片深入社区检查指导督促,执法队全面做好统筹协调工作,工作重心下沉到社区,充分发挥各社区整治主力军的作用,行动效果显著。经过100多天的奋战,共排查出2511处问题,拆除2511处,拆除整改总面积为99803平方米,整治率为100%,市容市貌及相关地段交通状况持续向好。为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从10月24日至11月30日又开展了“回头看”活动,对“百日行动”期间拆除的违法违章搭建进行复查,整治拆除回潮及新增违法违章搭建,共发现回潮519宗、整改519宗,拆除违法违章搭建16331平方米。

  (四)安全底线全力守牢。以保障城市公共安全为中心,严厉打击私宰、非法养殖、非法经营燃气、非法弃土等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行为。一是与区城管局上下联动,并联合公安、动防、交管等部门从重打击私宰行动,对于涉案值超过刑事立案起刑点的,及时移交公安部门追究私宰分子刑事责任,查处非法屠宰13宗、没收私宰猪62头、拆除私宰窝点6处共计77平方米。二是从严查处非法经营燃气行为,出台奖励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派出所、社区等参与查处“黑煤气”的积极性,借助公安消防警力的专业执法力量,查人与查事并举,今年共查处非法经营燃气行为55宗、查扣煤气瓶1632个,拘留违法当事人8名。三是狠抓泥头车及非法弃土行为,联合交警、安监等部门,采取查泥头车与查非法弃土相结合的方式,从源头上防控非法弃土,今年共查处泥头车案件13宗,同时加大弃土点的整治,以往形成的集中弃土点全部由涉事单位按规定自行整改完毕,目前辖区内已未再发现集中弃土点。

  (五)市容环境稳步提升。坚持“零容忍、全覆盖、无漏网”的原则,全面摸清辖区内“脏点”“乱点”“堵点”,并巧用“疏堵结合、合力督导”城市管理机制,力推执法查处、社区管理、外包服务三者有机结合的“1+1+1>3”的市容管控模式,强化4条街道级和15条社区级市容“严管路”的管理,充分发挥“严管路”示范作用,将严管机制延伸到社区。截至11月底,共查处乱摆卖行为23565宗,乱扔(倒)垃圾行为192宗,垃圾运输车违规行为24宗,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行为1741宗,派发宣传品小广告行为1063宗,违法户外广告4537宗,实施三乱停机、追呼、扣费等号码420个。目前,龙岗大道沿线等重要道路和街区乱摆卖现象基本杜绝,城市卫生状况良好,有效解决了占道经营造成的拥堵问题、维护了公共秩序。

  二、存在问题及工作建议

  (一) 查违工作合力仍未形成。虽然街道初步建立了查违共同责任机制,也不断强调社区在查违工作中的职责,但在实际工作中,社区对查违工作认识不足、执行力度稍显薄弱、工作配合不足,导致经常未能及时发现、汇报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而且缺乏操作性强的责任追究制度,社区承担的职责无法有效落实。需进一步探索能够有效发挥社区基础性、关键性作用的工作机制体制,使查违共同责任机制真正落到实处。

  (二)查违技术手段需进一步加强。随着建筑材料和技术的发展,建设效率越来越高,违法建设行为时间越来越短,越来越隐蔽,大大的增加了违法建设行为的发现和查处难度,查违面临的形势日趋复杂。建议进一步加大科技手段的运用,例如增加技术层面更好的无人机的投入,提高卫片图斑的下发密度,或者由区统一购买服务,确保及时发现和及时拆除违法建筑,降低拆除难度,保障查违效果。

  (三)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尚未完善。城管业务分散、工作事项多,执法需在有效管理的基础上进行才能发挥应有作用。由于目前执法与管理关系尚未理顺,长效化、常态化、长期化的机制还没有建立,社区基层管理缺失,目前仍然存在以执法代替管理的现象,导致城市管理工作一直无法走出“整治—回潮—再整治—再回潮”的怪圈。每年开展的市容环境集中整治活动,当时效果明显,但时间一长,一些顽症又死灰复燃。目前街道正在开展网格化管理工作,拟将巡查工作纳入网格管理职责,实现巡查全面覆盖,并组建社区综合整治中队,使社区切实担负起基层管理职责。

  (四)执法保障力度不足。执法队员在查违和城管执法工作中,经常会遇到一些阻挠执法、暴力抗法的情况,使执法效果无法保障、执法人员人身安全受到威胁和伤害。此外,有关建筑和构建属物等建起来容易,拆起来难,而查违执法处理手段单一,违法人员基本不会受到惩处,违法建设和违章搭建等违法成本较低,使得回潮率高,政府方面则提高了执法成本、降低了执法效率。建议进一步研究制定政法机关协助开展查违、城管执法的实施细则,并加强监督,加大对阻挠执法、暴力抗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切实保障行政执法人员的人身安全和执法效率。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落实深圳“东进战略”、“城市管理治理年”和“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十大专项行动的工作部署,全力推动查违和城管执法各项工作任务。

  (一)筑牢安全防线

  以“城市管理治理年”为契机,以严查“黑煤气”、“私宰”和非法养殖、非法倾倒余泥渣土等违法行为为重点,集中力量攻坚破除辖区城市管理突出问题,切实做好专项执法工作,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和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市容市貌和城市公共安全,营造更加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

  (二)保障发展空间

  依托“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十大专项行动,统筹协调各责任单位加大力度,创新方式,进一步落实“领导挂帅,科长包干”的方式,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在确保违法建筑全面管治、疏导以及政府储备土地清理等专项行动按序推进的同时,协调督促其他责任单位全力推动相关工作任务,为城市规划落实、重大项目落地提供空间保障。

  (三)守住查违底线

  进一步落实查违共同责任、“三级巡查体系”以及科技查违技术手段,保持查违高压态势,严查严控违法建设行为,通过全面控停,坚决拆除新增违法建筑;全面疏导,坚决从源头遏制违法建筑;全面管治,大力推进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分类处置等措施,确保新建违法建筑“零增量”,存量违法建筑“负增长”。

  (四)建立长效机制

  紧抓街道网格管理改革优化的契机,进一步完善查违、城管执法工作机制体制,将巡查工作纳入街道网格管理工作中,确保及时发现违法建设、违章搭建、非法经营等行为。同时,优化队伍管理,充分发挥社区属地管理的优势和职责,加强社区辅助巡查执法队伍的培育,筹建社区综合整治队伍,将更多执法管理力量下沉到社区,确保及时管理、整治辖区内一般违规违章行为,实现巡查、管理和执法常态化,整治成果长效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