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横岗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

横岗街道党工委组织部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7年11月14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横岗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17年上半年,横岗街道组织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创新载体,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广东卫视新闻频道、珠江频道对我街道深入开展“力量党建”、打造“两新”组织志愿服务综合枢纽等进行了专题报道。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常抓不懈,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一是认真召开“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红脸出汗”的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其中,怡锦社区党委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典型案例被《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东广播电台刊登播报。组织各党支部开展民主评议党员,268名党员评定为优秀等次。二是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收集“微心得”160条,并在“横岗e组工”上择优推送。三是深入推进“党群服务e站”建设工作,推动“党群服务e站”实现社区、居民小组全覆盖;开发学习教育在线考核系统,探索党支部“三会一课”网络化、常态化、规范化。

  (二)稳中求进,指导社区开展换届选举工作。截至5月27日,我街道9个社区率先在全区完成党委、纪委、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得到市、区换届监督指导组充分肯定。新选出的148名“两委”委员中,大专以上学历共有142人,比例达95.95%;“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39.55岁;62名居委会成员中,党员59人,党员比例高达95.16%,“两委”成员人员结构更优化。此外,此次换届参选率高,党组织选举参选率达91.69%;居委会选举参选率达94.2%;连续三年实现居委会直选,直选率100%,选举过程更规范。一是高度重视,安排部署在先。制定街道“1+4”换届文件,成立社区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全程分类指导换届各环节工作。针对重点难点社区,成立街道、社区两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解决方案,排查矛盾隐患,维护换届期间社会稳定。二是加强宣传,纪律教育在先。对127名候选人预备人选进行集体谈话,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并签订《遵守社区换届选举纪律承诺书》。印发严肃换届纪律“九严禁”海报100张,倡议书、明白卡2万余份,悬挂横幅36条。设置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并做好网络舆情监控。三是精心谋划,调研摸底在先。开展“听民意、促换届”主题式调研活动,做好换届前期摸底工作。通过“直联”周二有约等方式,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共收集对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换届工作等方面的意见建议58条。街道党工委书记、组织部长、社区包点领导分别对社区“两委”委员人选开展谈心谈话228人次。街道9个换届监督指导组分别对社区进行深入调研,对“两委”委员人选进行全面考察。四是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在先。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对社区工作站、居委会、股份合作公司班子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通过公开竞聘的方式,及时将换届选举前空缺的个别书记职位调整到位;将先进社区的优秀干部提拔、重用、交流至其他社区,推动社区之间均衡、协调发展;做好社区干部民主评议工作,通过社区党员、群众推荐后备年轻干部19人;做好非户籍居民和党员参选社区“两委”试点工作,我街道有8个社区顺利开展试点工作,试点率达到88.9%。

  (三)固本强基,持续深入开展“力量党建”。一是深化党员“红细胞”工程。建立全区首个“两新”组织党员志愿服务综合枢纽,打造集志愿者招募培训、志愿服务宣传发动、志愿服务项目开发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志愿服务平台,目前已成功打造“横岗先锋假日学校”等10余个社会反响较大的志愿品牌项目。3月“党员志愿者集中服务月”中,举办“8+N”活动200余场,服务群众1万余人次。二是加强“功能型”党组织建设。以社区换届为契机,在“居改社”社区全面设立“功能型”党支部,在“村改社”社区设立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在园区“两新”组织中成立“功能型”党组织56个。三是构建社区三大标准化体系。结合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和社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考核验收工作,构建社区党务标准化、社区政务标准化、社区服务标准化三大标准化体系。四是深入开展“直联”工作。结合今年市容环境提升工作需要,领导干部通过入户走访等方式宣传文明理念,并且带领广大党员志愿者、义工积极开展“横岗更美丽·大家在行动”清洁卫生志愿活动,推动全街道环境卫生提升工作上新水平。截至目前,共走访群众4514户,收集问题41个,已全部解决。

  (四)提质增效,扎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一是科学设置街道“三定”方案。制定街道党政群机构、行政执法机构和事业单位的机构调整方案,科学分配编制员额,对事业单位重新进行岗位设置,对23名科级干部重新任职,确保街道分设后机构整合、人员分流工作顺利进行。二是充实优化干部队伍。调整科级干部6人,其他干部职工17人,机构职能整合划分人员11人;通过公开招录、对外选调等方式,新录(聘)用公务员、职员、专职人员共23人;根据部门职责及上级要求,以服务外包形式招录社区微型消防站消防员56名。三是多措并举提振干部队伍士气。拟定编外人员工资调整方案和聘员工资福利制度调整方案,对编外人员、聘员保障经费结构进行调整;开展第二届“争星创优做横岗好干部”评选活动,甄选出10类星42名“忠诚、干净、担当、有为”的好干部;开展街道评先评优活动,258名干部职工荣获街道先进个人、网格化管理工作先进个人、街道分设筹备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153名干部职工在2016年度考核中被评定为优秀等次。

  (五)务实创新,提升园区党组织凝聚力。一是优化园区党群服务平台。新成立信义工业园区党委;初步完成六约南联合工业园区和信义工业园区等2个新建园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前期筹备工作;进一步提升横岗文创园、六约北联合工业园区等2个园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教育、服务功能。二是创新活动方式和内容。开展“追忆红色岁月,学做合格党员”党性教育培训活动;举办“两新”组织党支部委员培训班,共160名学员参与;开展力嘉创意文化产业园红色印刷足迹展、拍摄个性化党建杂志封面、体验3D摄影等党日活动,为创新基层党组织生活方式作出有益探索。

  (六)优化服务,不断提升老干工作水平。一是夯实老干部服务。街道及社区两级老年大学共开设48个班,覆盖老干部、老年人逾1000人;组织老干部参加全区文体展示月活动,乒乓球、门球等多个项目斩获冠军。二是丰富关工委活动。在5个工业园区组建园区关工委,实现园区关工委全覆盖。开展“五老”关心关爱辖区青年、外来建设者党员,“家风家规欢乐秀”等系列活动;创办“创新创业宣讲社”,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本地青年和外来建设者青年创新创业。

  二、存在问题

  我部上半年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党组织设置需进一步优化完善。街道层面,因街道分设的关系,机关只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社区层面,“村改社”社区还没有成立工作站党支部和股份公司党支部,“居改社”社区只有怡锦社区成立了“功能型”党组织,目前正在逐步理顺街道分设后党组织的设置和党员组织关系。二是由于街道分设,目前部分新进党务干部业务不熟,党员作用发挥不充分,部分党组织组织生活不够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浮于表面。三是干部激励机制需进一步强化。街道分设后人员精减,但工作量不变,街道干部“五加二、白加黑”已成工作常态,此种工作状态下,急需进一步强化干部激励机制,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保证队伍的稳定性。四是干部缺编问题亟待解决。街道分设后,人手力量严重不足,尤其是骨干人员缺乏,急需通过公开招录、对外选调等方式对人员力量进行补充。五是关于社区非户籍委员的考核管理,目前还没有建立详细的考核管理办法明确其工作职责、待遇保障、考核评议等,不利于非户籍委员的后续管理及发挥其作用。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行“主题党日”“党员活动日”“党员集体政治生日”等做法,开展优秀组织生活案例评选等活动。二是建强支部,在街道成立8个机关党支部,在“村改社”社区居民小组党支部的基础上,科学设置社区工作站党支部和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在“居改社”社区设置“功能型”党支部,扩大党组织覆盖面。探索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评选“星级党支部”,加强机关党建活动阵地建设。三是深化街道领导干部驻点联系群众工作,健全群众诉求跟踪办理和反馈评价机制,把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情况作为干部考察的一项重要内容,切实推动党员干部下基层,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四是扎实开展“七一”系列活动,表彰街道获得“争星创优”活动荣誉的好干部,鼓励党员干部对标先进,建功立业;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开展党员志愿者集中服务月活动;举办第二届“微党课”评选等活动。五是继续深化党员“红细胞”工程,探索成立街道层面的党员志愿服务组织孵化基地,为党员志愿组织搭建资源对接平台、项目孵化平台和信息共享平台,扶持志愿服务组织发展,打造具有品牌效应和社会影响力的志愿服务项目,促进志愿服务向专业化、常态化发展。六是抓好干部队伍管理和建设,对街道空缺的科级职位进行梳理,进一步配齐、配强干部队伍;抓好街道、社区干部市外培训工作。七是继续做好社区换届选举工作。下一步重点指导居民小组、股份公司平稳有序开展换届;组织新一届“两委”班子进行集体就职宣誓承诺活动;加强对新一届社区干部特别是党委书记、居委员会主任、非户籍委员的教育培训、监督管理,提高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迎接上级对换届选举工作的总结验收。八是进一步推进园区党建工作。完善园区党建数据库,提升已建园区党群活动中心的教育、服务功能,创新园区党组织生活方式和内容,推进六约南及信义工业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