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横岗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

经科办(统计办)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7年11月14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一、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升。1-4月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1.1亿元,比增4%;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6亿元,比降2.4%;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8亿元,比增25.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1亿,比增9.3%;完成集体经济总收入1.58亿元,比增5.6%,纯收入0.46亿元,比增6.7%;外贸进出口总额3.94亿美元,比减7.9%,其中外贸进口总额0.8亿美元,比增17.4%,外贸出口总额3.13亿元,比减12.7%。

  (一)全力提升先进制造企业竞争力。横岗街道依托伯恩、力嘉、乐普泰等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在电子光学、智能装备、印刷及珠宝文化创意设计等领域培育特色产业集群,进一步提升先进制造业优势。街道分设以后,我们迅速聘请了福州规划设计院为新设的横岗街道做产业定位,初步确定高端制造业和时尚创意产业为主导产业。并委托相关专业机构为横岗产业发展进行专题研究,编制了《横岗街道伯恩光学及周边工业区现状调研和产业发展空间拓展研究》、《横岗珠宝行业分析及发展研究-以中和盛世珠宝产业园为基础》、《涌动的外迁--基于伯恩光学(深圳)有限公司外迁形势下横岗街道产业转移的思考》等研究报告。

  (二)强力推进横岗眼镜转型升级。为巩固三年转型升级的成果,今年以来,横岗街道继续深入推进横岗眼镜转型升级。一是继续组展参展。1-5月,共组织70家企业、80个品牌和21位设计师参加香港展、上海展和米兰展,企业现场销售额近1亿元,接受订单约3.15亿元。二是成功举办文博会分会场系列活动。此次活动以“品牌梦想,从这里开始”为主题,先后组织了4大类别11项活动,现场集中展示了横岗50余个本土品牌及30余个设计师的作品,组织了近50家本地企业与国内外100多家采购商进行对接,实现交易额约13亿元,成功实施共建产学研基地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中国眼镜协会八届三次理事会在横岗成功召开,中国眼镜行业重量级人士约300人亲临横岗。三是街道主要领导与高雅、星辉等30多家眼镜企业的负责人进行座谈,深入了解眼镜企业的发展现状,收集进一步推动眼镜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建议。

  (三)着力壮大提升工业园区。横岗街道共有“工改工”项目11项,拆除重建类6项,综合整治类5项。228工业区改造项目已完成产业规划,正在寻找有实力的开发营运主体;中和盛世珠宝产业园一期完成整治,已引进企业210家;仙桃源工业区一期已完成整治,引进的东方信腾公司已进驻并将总部迁至横岗;庭威.33创谷科技创意园已基本完成整治,现正在进行招商。伯恩公司齐藤厂项目已开始对旧厂房进行拆除,年底可开始施工建设;力嘉城市更新项目已完成城市更新产业规划研究,目前正在与龙光城集团商谈合作开发事宜;四联排榜工业区已列入市2016年第六批计划立项;横岗上围片区项目和埔厦片区项目由星河集团进行开发,目前,正在做前期产业规划研究。

  (四)大力推动特色园区建设。2013文化创客园完成园区招商工作,并入选区首批“创客中心”,2017年5月成功举办文博会分会场系列活动。2013时尚广场成功将原龙洲百货进行改造装修,现正在进行招商。深入调研左创智慧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该基地是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导向的主题创业园区。已入驻80家成长型企业和创客团队,于2016年6月获得市科技创新委“创客空间”资助。协助该基地做好创客空间和资金、人才、市场等要素对接,培育壮大众创空间。

  (五)大力提升服务企业能力水平。一是区挂点领导服务我街道企业42家。上半年,挂点区领导及分管区领导共走访企业15家,帮助企业解决“工改工”拆除重建和综合整治相关问题。二是制定《2017年横岗街道领导挂点服务重点企业工作方案》,街道领导挂点72家重点企业,共走访伯恩、彩丽、中和盛世等企业40家,着力解决企业周边环境整治、厂区扩容、升级改造项目推进缓慢等现实问题。三是组织“国高”申报专项工作开展。为服务企业成功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积极走访企业,宣传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相关政策,组织动员企业积极参加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目前,有6家企业确认申报。四是组织企业参加区产业扶持资金政策宣讲会,学习听取龙岗相关人才政策和相关产业扶持政策。并在我街道办举办龙岗区产业扶持政策宣讲会, 街道75家企业负责人和财务人员参加了会议。邀请区经济促进局、科创局、发改局相关同志进行了政策宣讲,并对企业现场提出问题进行解释答疑。

  (六)抓好同富裕和“双到”扶贫工作。台东村扶贫工作有序开展。18项扶贫项目预算650万元,已有5个帮扶工程项目完成设计及造价审核,正在进行招投标工作,12个项目正在进行设计工作,1个项目已完成施工,待验收合格后即可交付台东村委使用。322个贫困人口已免费购买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73位60岁以上老人实现应保尽保,已为37名残疾人发放补助金,对57个符合政策的在校生实行学费补助和生活费补助,对3户危房户住房改造工程实行财政补助。台东村已有43户贫困户在2016年实现了脱贫。

  (七)全力做好各项统计工作。一是全力以赴做好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不断加大对重点项目的服务力度,督促各投资及建设单位保证工期,按计划完成投资任务;通过各种渠道挖掘新项目,对因资料不齐未能入库的在建项目,积极做好跟踪落实并及时入库;结合区相关部门下发的各类项目计划表,进行全面梳理,加大项目储备。至4月底,横岗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88亿元,同比增长25.1%,增速排全区第四,完成年度任务23.5%,完成率排全区第一。二是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做好日常统计报表的上报工作。横岗目前共有规上工业74家、限上商业32家、规上服务业21家、房地产业11家、建筑业4家及规上旅游业3家,另有规下工业36家、规下服务业3家、在库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6个。及时汇总各项经济数据,编辑《横岗统计月报》,为各级领导及各部门提供统计信息服务。三是做好农业普查、住户调查、劳动力抽样调查等各类专项统计调查,为街道统计工作打好基础。

  (八)其他工作有序开展。一是根据一岗双责抓好废品回收站和旅游景区的安全生产工作。上半年,对辖区的25家废品回收站进行了全面排查整治,对18家发了整改通知书。并联合相关职能部门重点六约扣车场和四联路两家废品收购站进行了联合行动。二是开展平安工业区和平安景区创建。分别确定力嘉文创园和力嘉工业区为创建对象,正积极开展各项创建工作。三是配合市容市貌整治工作,牵头对辖区十家农贸市场进行了综合整治,并对大型商业综合体的公厕进行了监督检查。四是现场核查用电审批23宗,并向区发改局申请了城中村用电综合整治的立项工作。五是组织市监所和各社区排查辖区是否有炼钢炼铁和 “地条钢”销售和流通等违法行为。

  二、存在问题

  (一)缺乏有效的招商引资和服务企业手段

  随着产业转型升级工作的有力推进,目前,我街道已累计清理低端企业1300余家,腾挪发展空间100万多平方米,但由于厂房多为建于八九十年代的老旧厂房,不论产业配套或厂房层高等软硬件方面均难以满足现代高新企业需求,加上近几年街道招商职能被严重弱化,街道一级目前缺乏有效手段开展招商引资和服务企业工作,种种原因导致腾挪出的空间大部分无法引进优质项目落地。横岗目前缺乏有发展潜力的大项目和大企业。

  (二)“工改工”项目申报程序繁琐

  “工改工”项目因建设周期长、见效慢、改造成本过高,导致社会资本参与缺乏积极性。目前,“工改工”项目前景虽看好但难度很大,在申报“工改工”项目过程中,建设单位费尽周折,造成企业、社区在推进“工改工”项目过程中难度加大。

  三、2017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研究完善横岗街道近期产业定位及发展规划。原横岗街道的大运软件小镇、阿波罗未来城、数字硅谷等重要产业资源已划入园山街道,新横岗街道产业资源面临新的整合扩提升。我们将聘请专业机构对我们新横岗的产业现状进行研究,重新定位,并分步对产业摸底、产业引导、产业布局、产业保障、产业挖潜、产业运营和产业拓展进行实施。力争抓住强区放权和东进战略机遇、以打造特色工业园为抓手,发展发时尚创意和高端制造业为主导,以智能装备制造业为潜力产业,配套发展与主导产业相关的新材料、互联网和生产服务业,打造时尚科技高地的高端制造高地。

  (二)全力推进“工改工”项目。将重点推动伯恩齐藤厂项目的拆除及报建工作,争取年底前开工建设;积极协助228工业区寻找有实力的开发运营主体;协助做好耀祥工业区与上围片区项目的合作洽谈工作。全力抓好力嘉、上围和埔厦三个项目的申报,目前,这三个项目总占地面积39.5万平方米,是横岗街道体量较大的三个“工改工”项目,均已完成产业规划并引进了有实力的开发商(其中,力嘉项目的开发商是龙光地产、上围和埔厦项目开发商是星河集团),横岗街道将着力把其打造成为高端智造、文化创意、生物医药、“互联网+”的高新产业园区。

  (三)全面拓展土地空间。目前,横岗空间资源约束日益趋紧,土地资源分布零散,可成片开发的用地基本没有。通过对闲置的土地进行全面摸底排查,暂时发现沙荷路两侧、六约新村对面、水官高速与恒心路交界等区域有6块空地。对这六块空地的位置、面积、规划性质、用地方向及存在问题进行全面梳理,为产业发展提供空间。

  (四)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在横岗眼镜产业转型升级方面:一是做好横岗眼镜转型升级顶层设计。横岗街道将与中国眼镜协会一起,邀请相关专家为横岗眼镜把脉,与横岗眼镜时尚协会、广东眼镜商会、眼镜企业进行座谈、研讨,制定横岗眼镜十年乃至更长期的发展规划。二是继续举办横岗眼镜设计师大赛和横岗眼镜品牌大赛,并组织企业参加北京国际眼镜展和香港国际眼镜展,积极为眼镜企业搭建平台,扩大销售渠道,最大效应地提升横岗眼镜区域品牌的影响力。积极推动与国内著名院校合作,高标准、系统化培育眼镜设计师队伍。三是积极向国家发改委申请“深圳?横岗眼镜”特色小镇称号。在珠宝产业方面:目前,街道的珠宝产业集聚区主要在六约中和盛世产业园,该产业园由信德缘公司投资建设并实施管理,从2012年起,先后租用社区集体物业和购买物业20万平方米,近期,街道已委托专业机构对珠宝产业现状进行深入调研,以确定未来的发展方向。下一步,将结合调研报告,进一步完善中和盛世产业园产业规划,推动其向研发设计、文化创意等方向提升。

  (五)加大服务企业力度。一是根据新的领导班子调整,重新制定横岗服务企业工作方案,实施领导班子挂点服务街道重点企业工作制度,定期走访企业,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二是组织企业申报国家高新企业认定工作,力争完成21家新增国家高新企业的认定工作。三是编制市、区对企业的资金、人才、住房等优惠、保障扶持政策,并向辖区企业免费发放,并服务企业申报享受各项扶持政策。四是在辖区企业中开展 “横岗更美丽·大家在行动”为主题的志愿活动,组建100支企业志愿者队伍,切实整治企业周边环境,并为企业提供其他服务。五是淘汰落后产能,组织相关部门对辖区内安全隐患严重、重污染、低端加工、劳资纠纷高发、无证无照、不符合产业发展规划的六类低端企业实施清理、转移和关闭,有效释放土地空间为产业更新提供空间载体。

  (六)加强统计工作,力争完成各项经济指标。继续与上级统计部门加强沟通协调,确保第一时间将符合国家统计入库的项目纳入统计。同时,通过走访社区、企业,多渠道查找数据,尽可能挖掘出更多的投资项目,特别是加大对新引进企业的统计力度,将统计工作做实做细、做深做全。力争完成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等各项区政府下达的经济发展目标。

  (七)其他重点工作。一是推进台东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实施计划,跟踪扶贫奔康项目资金落实到位,确保扶贫双到各项工作完成年度任务。二是根据《龙岗区城中村用电安全隐患整治工作推进方案》,全力开展城中村用电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对辖区9个社区188台公用变压器和600台专用变压器设备及线路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专业排查。根据排查情况进行分步实施整治。三是根据一岗双责,抓好废品收购站、商场、旅游景区的安全生产工作。四是根据区平安创建办要求,做好“平安景区”和“平安工业区”的创建,确保年底验收合格。五是配合区循环经济办做好企业节能减排工作、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