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横岗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

横岗街道2018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8年11月27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2018年,横岗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不断提升辖区依法行政和科学民主决策水平,为街道经济、社会事业全面科学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一年来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成效:

  依法行政工作成绩突出。201849日,深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发文通报,我街道执法队和执法员温育炬获评优秀执法队和优秀执法员,社区网格管理中心获评深圳市先进街道网格中心。我街道食品安全执法的“三个率先”编织“三张网”、城管执法“三变”破“三难”的做法成效突出,被市《信息快报》采用,分别刊登在第2728期。

  二、主要做法

   (一)健全工作机制,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加强领导。街道专门成立了横岗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亲自担任组长,街道相关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街道党工委办、司法所、执法队、劳动办、安监办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各社区、各部门配备了法治政府建设联络员,形成了在街道党工委统一领导下,各部门、各单位整体联动,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为街道的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同时,为确保法治政府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街道制定并印发了《2018年法治横岗建设工作要点》等,具体分解工作任务,确定牵头部门,强化工作落实,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二是紧抓落实。街道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街道总体规划,将法治政府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内容。做到年初有计划,年底有总结,每季度有工作例会,年终有检查考核。三是配强队伍。我街道严格按照“三定方案”足额配备法制工作人员,为推进法治创建工作提供保障。我街道专门成立了法制员队伍,由街道各部门中具有法律专业学历或相对较高法律知识水平的工作人员组成。今年由于人员变动重新调整了法制员队伍,目前,我街道共有法制员14名。同时按上级要求聘请了法律顾问为街道提供法律服务,包括街道法律顾问一名,其他法律服务人员两名、 9名社区法律顾问,同时各执法单位也聘请了法律顾问,为街道依法行政和执法行为提供合法性审查和法律意见。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深入推进和规范依法行政。

  首先,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管理。我街道按照区政府的有关规定,切实履行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程序、发布程序及备案评估等工作,推进依法行政制度建设不断健全和完善。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度建设。对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查、决定、公布、解释、备案、清理等各个环节都作了具体规定,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二是完善对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制度。坚持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领导班子会议集体讨论。三是坚持规范性文件定期评价。规范性文件实施一段时间后,我街道通过调研等方式对执行效果进行评估。四是建立了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我街道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均设有效期,以便及时对相关文件进行清理、梳理和汇编归档。五是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汇编。根据区政府关于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有关要求,定期开展街道规范性文件清理,依法废止与有关法律法规相抵触的规范性文件。今年我街道未制定规范性文件。

  其次,规范行政执法,严格依法行政。一是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的工作机制和行政执法案件移送制度,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发现的涉嫌犯罪的案件及时依法移送有权机关,做到不枉不纵。二是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严格执法队伍管理,对拟上岗的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岗前培训考试,经考核合格才准予上岗,彻底杜绝合同工、临时工等无执法资格人员上岗执法。三是建立健全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做到重大执法决定作出前必经单位法制员和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四是建立街道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在全街道推行执法大检查活动。今年我街道的案卷评查率超过案卷总数的80%。五是严格执行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及时修改、执行行政处罚裁量权标准,作出的行政执法行为符合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做到程序正当,裁量适当。六是重视执法人员执法知识培训及考试工作。除积极配合区局的各种培训工作外,我街道还自行组织了针对性的专业培训。执法人员通过网络或现场等各种形式,培训参加率达到100%,提升了我街道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专业素质。七是重视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在官网公布投诉电话、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确保投诉渠道畅通。八是依法配合法院的审判活动。本年度,我街道未发生一例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其他案件中有两宗生效民事判决,我街道均为胜诉方,另外有两宗申请执行案件,我街道均为申请执行人。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我街道按照《龙岗区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集意见和咨询论证暂行办法》的规定,做到有规则、严执行,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科学民主决策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完善行政决策相关制度。专门制定了行政决策集体讨论程序的相关规则,包括人数比例、决策形式、通过比例以及重大事项范围等。同时,完善行政决策专家论证、公示等制度,以确保重大事项决策科学民主。二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公开及咨询论证程序。本年度我街道无重大行政决策。三是实施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实施后评估。坚持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街道研究决定的重大事项在做出前,全部由街道司法所进行合法性审查,审查未通过的,不作出决策。四是加强政府合同管理,防范法律风险。街道合同承办部门严格按照《深圳市政府合同管理规定》等要求,全面推进合同文本及其附件签订、合同对方当事人资信及履约能力调查、法制员合法性审查工作,防范政府法律风险。今年经司法所审查的街道各类合同文件共2276份,涉及金额约7.3亿元。

  (四)积极开展学法活动,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着力提升街道领导班子法治水平。今年,我街道共组织学法培训9次,学习内容包括宪法和监察法、国家安全法、依法行政等专题,培训达1032人次。二是加强对街道执法人员的学法培训,不断提升执法人员水平。今年,我街道共参加或举办各类执法专题培训12次,培训736人次。同时,充分利用网上学法平台,我街道干部在线学习平台、宪法学习考试等学习覆盖率和学习完成率均达100%。三是积极推进省级民主法治社区创建工作。由社区法律顾问和聘请律师服务专门服务社区的法治化建设,包括开展学法培训、为社区重大事项、章程等提供法律意见等,提升了辖区的法治化水平,保障了法治政府建设的顺利开展。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2018年,我街道在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区委区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明年,我街道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管理。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和合法性审查工作,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机制,全面推进规范性文件实施效果评估工作,从各个方面把关使规范性文件纳入合法化规范化渠道。

  (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各项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街道重大行政决策和承办区重大决策的程序,完善事前合法性审查、风险评估及实施后评估制度。严格政府合同管理工作,加强合同承办部门责任,在合法性审查、资信调查、证据保存等方面加强规范。

  (三)规范行政执法工作机制。建立行政执法责任制,努力创建主体明确、权责统一、运转协调、廉洁高效的行政执法新机制。进一步加强基层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和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在全街道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工作,针对出现的问题重点培训,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专业素质和能力。

  (四)进一步加强街道法治人员作用。充分发挥街道法制员作用,定期培训,做好本单位规范性文件审查、合同审查等工作,把好本部门工作的法律关,充分发挥作用,为街道的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出一份力。

  深圳市龙岗区横岗街道办事处

   201811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