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水务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岗:碧水清流天鹅归 碧道建设惠民生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07日 来源:龙岗区水务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鱼儿穿梭、白鹭成行、水清岸绿、黑天鹅回归,这是龙岗区河湖治理的最好见证。加强碧道建设及水污染治理被列入龙岗区2021年民生实事之一,龙岗以河涌整治和碧道建设为抓手,巩固提升水环境治理成果;以碧道为靓丽纽带,焕发“美丽龙岗 幸福河湖”的无穷魅力。

  持续推进治污设施建设,提升巩固治水成果 

  青翠连绵的水生植物铺满两岸,河流清澈见底,波光粼粼,一只黑天鹅在靠近岸边的水域栖息……近日,南湾街道沙湾河经过系统性生态治理后,达到河道防洪治理、改善水质、生态景观修复的效果,重现水清岸绿鱼游的绿色滨水公共空间。

  事实上,这只是龙岗区水污染治理的一个缩影。龙岗区水环境的巨大变化有目共睹。“十三五”期间,龙岗区40条黑臭水体实现“长制久清”,780条小微黑臭水体全面消黑,水环境好转,以一份硕果累累的成绩单,为“十三五”水污染治理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这一年里,龙岗持续巩固提升水环境治理成果。

  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龙岗2021年投入水污染治理54亿元,新建修复雨污管网111公里,完成209个小区正本清源改造、16.3公里暗涵和19.79公里暗渠整治,打开总口46个,12座调蓄池主体建设顺利完成。同时,全面落实排水精细化管理。全区划定89个零直排区,推动排水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稳步推进排水管理进小区工作,实现辖区内所有小区纳管全移交。三项供水工程建设加速推进,尤其是布吉片区居民饮用水环境将得到显著改善,完成51.78万户抄表到户任务,总量居全市第一。

  随着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区纳入考核的25条河流27个断面水质全部达到国家、省、市考核标准,其中国考鲤鱼坝断面和省考西湖村断面达到Ⅲ类,10条一级支流、3条入库支流达到或优于Ⅲ类水。

  两年建好10条碧道,打造“理想水生活”

  水环境实现根本好转,为碧道建设提供水体保障。自2020年以来,龙岗区已实施及正在推进23个碧道建设项目,实际建设长度124.99公里。目前有10条碧道已完工,分别为梧桐山河试点段碧道、神仙岭水库试点碧道、甘坑—苗坑水库碧道、田祖上水库碧道、甘坑河碧道、雪象体育公园(托坑水库)碧道、水径水碧道、塘坑背水库群碧道(待开放)、炳坑水库碧道(待开放)、黄竹坑水库碧道(待开放),其中7条已向市民开放。

  目前,龙岗正在建设的碧道还有龙岗河碧道示范段、大康河碧道、屯梓河湿地碧道、同乐河碧道等。

  如今,龙岗的碧道越来越多了!不仅让城区锦上添花,还为市民提供了生态休闲的好去处。

  扎实抓好水资源和供水保障 ,创建“幸福河湖”典范

  “安全”和“水质”是龙岗碧道建设及水污染治理坚持的两大原则。

  采访时,梧桐河山河碧道建设的相关人员表示,作为临水设施如果评估后发现存在涉水安全隐患,则相关水体未必会选择建设碧道,或者要求建设管理方需对影响公共安全的地方进行整改,“如果说建好之后水质下降,也是不行的。对于经巡检后碧道范围出现水质不达标的水体,区水务部门也会要求相关责任方进行整改,确保市民游客安全赏水。”

  一年来,龙岗区着力提升供水保障水平。高分通过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评估验收,获评“省级节水型社会示范区”称号。已完成工业类水务项目投资19亿元,三项供水工程建设加速推进,尤其是布吉片区居民饮用水环境将得到显著改善。全力攻坚完成51.78万户抄表到户任务,总量居全市第一。坚持开源和节流两手抓,落实节约用水和紧急调水等措施,推进水质净化厂、河道取水点改造等应急工程建设,积极做好抗旱保供水工作。

  去年初,龙岗区提出了“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龙岗”的目标定位。为了助力达成“幸福龙岗”的目标,龙岗在全市率先提出了“美丽龙岗 幸福河湖”建设的详细方案,围绕一年“秀水长清”、三年“碧水安澜”、五年“幸福河湖”的总目标,全面提升生态福祉和宜居城市品质,打造水城融合、人水和谐的“幸福河湖”典范。到2025年,实现全区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文化、水经济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建成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

  站在新的起点,龙岗将以碧道建设推动水生态修复,推进硬化河渠的生态化改造,重点打造龙岗河干流碧道。“十四五”期间,龙岗将完成百公里的碧道建设任务,全面提升龙岗水生态环境颜值。到2022年,新建龙西河碧道、沙湾河碧道龙岗区段、猪猡皮水库碧道、三棵松水库碧道、茅湖水库碧道、上下西风坳水库碧道、清林径水库碧道等多条碧道,累计完成84公里碧道。到2025年,全面建成不少于140公里碧道并高质量做好管养工作,形成贯通全区的滨水生态廊道。

  生态文明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2021年以来,龙岗碧道建设与“美丽龙岗 精彩蝶变”空间行动协同并进,在滨水空间上努力谱写“水城相融,人水和谐”的美丽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