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水务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红色动力源”加速水污染治理攻坚

发布时间: 2022年01月21日 来源:龙岗区水务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1以来,龙岗区坚持党建引领,真正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攻坚克难、连续作战,以“红色动力源”为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提速提效,让全区天更蓝、水更清、岸更绿,不断提升广大市民获得感幸福感。

  不久前召开的龙岗区第七次党代会提出,要持续优化生态环境质量,全面巩固提升水污染治理成效,加快沙湾河截排工程等建设,加强水资源保护和水生态修复,以水为脉串联各类生态要素,打造秀水长清、人水和谐的幸福河湖。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未来五年将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更大力度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系统推进水环境质量提升,围绕实现秀水长清,全面补齐雨污分流管网缺口,城中村、老旧片区污水管网修复应改尽改;构建“源头减排—过程控制—末端治理”的系统化治水体系,国控、省控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的比例超80%;到“十四五”末,人水亲和、水城融合成为龙岗水环境的新常态。龙岗区62条河流中有40条为黑臭水体,另有780个小微黑臭水体,地下管网不完善、错接乱排的情况十分复杂,恶劣的水环境严重影响城市居民幸福指数,水污染治理工作成为头等大事。在水污染治理攻坚面前,龙岗区始终坚持党员干部唱主角,带头真抓实干、持续攻坚克难,让党员干部充分感受到“身份一亮、作出榜样”的现实意义,带动全系统干事创业的氛围大提升,为打赢水污染治理大决战提供不竭动力。

  龙岗区水务局制定了党建引领水污染治理攻坚方案,成立3大下沉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以及两位副局长担任组长,分别负责龙岗河流域、深圳河流域、观澜河流域3大流域水污染治理的统筹、协调、指导、督办等工作,全面压实街道、社区级河长职责,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形成全区治水工作合力;下设16支包河队,成立临时党支部和志愿者服务队,分别由16名科级干部担任包河队长,各队配齐全要素力量,采取流域统筹、分片包干的方式,共同下沉一线,真正实现“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肩上有分量”。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充实治水一线干部力量,龙岗区委区政府调动全区资源,连续3年分3批次从区直部门和街道共抽调44名优秀专业干部,“组团式”派遣到黑臭水体治理项目一线,充分发挥自身专业能力,直接参与工程施工管理具体工作,牵头协调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各类安全、技术以及施工障碍等问题,推动了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全面提质提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