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水务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超大城市绿色转型的“龙岗方案”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27日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10月29日,深圳市龙岗区举行了一场以“美丽龙岗 幸福河湖”为主题的建设工作部署大会暨龙岗河碧道工程开工仪式,看似简单的开工仪式,背后承载的却是超大城市如何绿色转型的大课题:龙岗区将围绕一年“秀水长清”、三年“碧水安澜”、五年“幸福河湖”的总目标,系统构建持久水安全、优质水资源、宜居水环境、健康水生态、先进水文化、绿色水经济的现代化治理体系,打造水城融合、人水和谐的“幸福河湖”典范。到2025年,实现全区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文化、水经济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建成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

  这一系列的治水目标,成体系的运行方略,体现出了敢为人先的深圳人在推动城市绿色转型中的绿色思维,以及绿色发展、绿色生活的先行理念。

  习近平同志曾指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必须把保护城市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科学合理规划城市的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处理好城市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既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又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动力在城市,为此,身为超大城市的深圳,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系统思维谋划布局绿色城市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实现城市规划、建设和治理的绿色转型,成为市委市政府案头的重要工作。

  20多年前,作为率先在全国提出“富口袋也要富脑袋”口号的龙岗人,再次以“文明”为动力,推动城市绿色文明转型,要金色GDP,更要绿色GDP,为全国提供了以生态文明建设推动超大城市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龙岗方案”。

  据统计,近年来龙岗区“绿色GDP与金色GDP”双丰收领跑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万元GDP能耗更低至0.073吨标准煤/万元,产业转型升级,经济实体不断壮大。2020年,国际低碳城规划范围内地区生产总值达163.02亿元,较2012年54.07亿元增长108.9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92.96亿元,较2012年的29.78亿元增长63.18亿元。

  绿色思维:城市建设与运行低碳

  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委书记张礼卫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绿色思维是生态智慧的体现,绿色思维又叫可持续发展思维,就是思考问题的思路更人性化环保化。基层党委政府就是要以绿色思维推进城市绿色转型,把实现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与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统一起来。龙岗区从治水切入,以“水不清不鸣金,河不净不收兵”的魄力,推动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和产业结构调整,让城市建设实现低碳循环发展,达到经济和生态环境双赢的目的。

  据了解,深圳是国家首批低碳试点城市、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城市,在龙岗区规划的53平方公里的国际低碳城,是深圳市19个重点发展区域中唯一以绿色低碳发展为特色的重要载体和示范窗口。

  龙岗区有“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美誉,也是深圳市绿色低碳发展的重点发展区域,辖区有湿地公园、低碳科普公园、海绵城市公园等200多座公园。目前,全区绿化覆盖率48.34%,空气质量优良率94.2%,被评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据龙岗区发改局局长胡程万介绍,早在2012年,国际低碳城建设正式启动之初,龙岗区就以绿色思维,深度探索城市低碳运行方略,采用自下而上的实践路径,即以1平方公里启动区作为低碳发展模式的“研发”阶段;以5平方公里拓展区作为低碳品牌塑造的“中试”阶段;最终实现53平方公里的全域输出推广。历年来,每一届区委区政府坚持城市低碳运行理念,诸多探索创新获得国际、国内各方肯定,其中“国际低碳城”品牌越擦越亮,“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先行示范”作用越来越突出。

  “2021碳达峰碳中和论坛暨第九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将在龙岗举办 。”胡程万表示,这是今年10月第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之后,在龙岗召开的又一个以绿色低碳为主题的国际性论坛。自2013年6月起,深圳市连续举办八届国际低碳城论坛,前五届举办地均在龙岗,每年来自全球各地超过2000名嘉宾参会,不仅提升了城区的国际影响力,也为国际低碳城吸引投资者和人才提供了优质的展示平台。

  “为营造新的亮点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区委区政府从绿色转型切入,以绿色项目为抓手,聚人气、接地气、生财气,带动整个片区高质量发展,既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又实现了经济和生态双赢。比如我们正在规划的深圳市最大的儿童公园项目,在不改变地形地礼貌的前题下,以人为本设计建设,得到了群众的大力支持。”龙岗区城管局局长罗雅如是说。

  绿色发展:

  产业体系再造

  “要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就必须转变生产方式,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龙岗区区长王策飞介绍,龙岗区是制造业大区,连续3年位居全国工业百强区榜首。龙岗区将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同时,抓住龙岗区被纳入全省第一批碳中和试点示范市(区)的机遇,依托深圳国际低碳城等载体,实施绿色低碳产业壮大计划,培育引进一批绿色低碳产业的领军企业,推进新能源产业园建设、国家能源(氢能)产业创新中心落户,构建高效节能、绿色环保、资源循环利用的低碳产业集群,走出一条工业大区绿色低碳发展的新路子。

  随着低碳产业落地,龙岗区也实现了绿色发展“华丽转身”,低碳元素处处可见,如低碳会展中心、体验中心、文化会议中心等地标建筑林立;全深圳首条氢能公交示范线开通;近零碳与可持续发展示范社区正在建设中;既有建筑物及周边环境均采用绿色建筑三星级标准改造;海绵城区建设贯穿整个城市的建设和运营的全过程,等等。龙岗辖区的深圳国际低碳城正努力建设成为低碳国际品牌,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中进一步发挥先行示范作用。

  龙岗区水务局副局长李奔介绍,龙岗区以治水切入推进产业深度绿色转型,围绕“美丽龙岗,幸福河湖”建设目标,结合水质保障工程推动水源保护区调整,为高质量发展释放高品质产业空间;将碧道打造成为“河湖+产业+城市”综合治理样板,实现治水、治产、治城相融合,吸引高新产业创新平台及创新人才进驻。

  据了解,在绿色发展理念指引下,龙岗区从打造持久水安全、优质水资源、宜居水环境、健康水生态、先进水文化、绿色水经济六大领域进行治理,深入挖掘龙岗水文化底蕴,大力推动龙岗河湖从“美丽”“安全”向“幸福”跨越,实现城区环境品质的精彩蝶变。

  绿色生活:

  城市空间重构和消费模式

  张礼卫表示,龙岗区从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到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从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到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都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积极践行绿色生活方式。

  据了解,为了城市绿色转型,龙岗区从城市功能布局、产业结构调整到引导消费模式转变,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各方面都进行了大胆探索与实践。例如通过倡导居民使用绿色产品,倡导民众参与绿色志愿服务,引导民众树立绿色增长、共建共享的理念,使绿色消费、绿色出行、绿色居住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让人们在充分享受绿色发展所带来的便利和舒适的同时,履行好应尽的可持续发展责任,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开展自然、环保、节俭、健康的方式生活。

  与此同时,为了推动绿色发展,龙岗区在经济投入上也舍得花“大价钱”。以治水为例,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全区累计完成投资额391亿元,接力完成40条黑臭水体整治,完成小微黑臭水体整治780个,建成污水管网1887公里,完成4572个小区正本清源改造,新建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10座,全区污水处理规模达173.6万吨/天;开工建设调蓄池13座,总调蓄容积45万立方米,完成河道综合整治121公里。

  龙岗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何东运告诉记者,生活方式是影响生态环境的重要因素,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关注的重要方面,近年来,龙岗区全力营造浓郁的绿色生活氛围,在加强绿色环保教育,倡导绿色文化,培育人们的生态意识、低碳意识、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等方面着力,努力构建适度消费机制,使绿色消费成为每一个市民的责任,从自身做起,自觉为美丽龙岗、美丽中国建设作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