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水务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神仙岭(试点)碧道工程:为深圳市龙岗区“绿色引擎”增添动力

发布时间: 2021年08月02日 来源:龙岗区水务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治理好水环境,促进经济更高质量的发展,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处。龙岗区以碧道建设为契机,持续推动水务基础设施开放共享,为市民提供丰厚的“绿色福利”,为城市还原底色打造“绿色引擎”。2020年全面启动的14条碧道建设中,神仙岭水库试点碧道项目已于2020年12月25日顺利完工,全长2.6公里。

  神仙岭水库试点碧道项目主体属于水库管理范围,是水库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一部分。设计理念结合片区规划以“劝学”“健身”为主题,营造安全、健康、秀美、绿色、文化的水库郊野型碧道,以“碧道”为载体,旨在鼓励市民绿色出行,积极参与健身活动,传承文化和文明,促进片区宜居宜业城市建设。

  该碧道于2020年7月开工建设,西至库尾环库路,东至水库大坝坝顶路,北至库旁水塘,南至现状环库路外侧。目前该碧道已全面竣工并向市民开放。该项建设规划优先考虑生态效益,在充分尊重现状的基础上,合理运用保留与新建相结合的策略,以大风景、自然野趣的游览路径和丰富的主题节点来满足多样的需求。水库已完成近5年内安全鉴定,水质满足水功能区要求;湖岸带植被覆盖完好,植物茂盛且已完成1460㎡生态湿地种植;碧道敷设内容包括新建景观平台1个、游玩通道-汀步1处、水沟盖板593.5m、透水铺装256m²、区内标识标牌、照明灯光及绿化完善等,配套设施齐全且完善,完全满足周边居民日常休闲放松的需要。

  家住附近的张女士一家悠闲地沿着碧道散步:“这里以前杂草丛生,臭味熏天;道路破损老化严重,也只是普普通通的水塘,想不到,经过我们政府部门的规划建设,居然成了一个漂亮的碧道,我们休闲娱乐又有了新去处!”

  碧一江春水,道两岸芳华。神仙岭水库试点碧道是龙岗区首个全部完工的碧道建设工程,也是龙岗区近年来铁腕治水、打造生态之城的生动实践。神仙岭水库碧道建设的顺利完工,为龙岗区周边居民休闲娱乐打造了又一个好去处,为深圳市恢复这座城市原本的底色注入新的元素,为广东省2030万里碧道网络建设增添实际动力,为营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生态环境划上一笔鲜明的色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