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水务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如何避免反复开挖?龙岗区水务局这样做……

发布时间: 2021年01月21日 来源:晶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日前,记者获悉,2020年,龙岗区在水务工作方面做了许多民生实事,也获得了许多荣誉,成绩优异,亮点纷呈。其中,包括率先在全市提出并启动排水系统提质增效排查与评估工作避免反复开挖;成功入选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区;满分通过2019、2020年度海绵城市建设考核,总量连续四年居全市第一。

  通过排查与评估工作避免反复开挖

  小区反复开挖问题,屡被市民投诉,成为热点问题。如何才能避免这个问题?2020年,为避免反复进小区开挖,龙岗区水务局投入5亿元资金,率先在全市提出并启动排水系统提质增效排查与评估工作,对全区“厂、网、河、源”进行全面系统地查漏补缺,真正做好源头雨污分流,补齐污水厂和排水管网短板,全力实现“长制久清”。

  同时,建立正本清源小区六方复核排查机制。在施工进场前,对污水管网大排查成果、设计成果由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管养单位、大排查单位再次进行现场复核,确保相关设计方案能实现分流效果后再正式施工,不实现分流达标不退场。

  入选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区

  2020年,是水污染治理成效巩固管理提升年。龙岗区全年完成治水投资87.6亿元,完成率125.14%;正本清源年度任务为780个,已完成780个,完成率100%;管网建设年度任务为153.5公里(新建106公里、修复47.5公里),已新建管网107公里,修复管网65.5公里,总体完成率112.4%。全区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国考布吉河草埔断面、沙湾河翻板闸断面达到V类水标准;省考西湖村断面连续12个月优于地表水V类水标准;市考龙岗河出境吓陂断面达到Ⅳ水标准。全区40条黑臭水体全面通过市级“长制久清”考核;全区劣V类断面由“十三五”初的96%下降至“十三五”末的3%。同年10月,龙岗区成功入选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区。

  黑臭在水里、根源在岸上、核心在管网、关键在排口。总口是水污染源头治理的最后一道难关,也是必须攻克的难关。2020年11月27日上午,龙岗区新生排水渠暗涵总口比预定工期提前3天顺利打开,初步统计将有1248立方米/天清水从总口处流出汇入龙岗河,水质达到地表Ⅴ类水。新生排水渠暗涵总口是龙岗区2020年总口整治任务中情况最复杂、整治难度最大的市政暗涵总口。该总口的顺利打开,标志着龙岗区总口整治攻坚战步入了快车道。

  2020年,龙岗区还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力推进暗渠暗涵上盖及沿河建(构)筑物专项整治行动。截至2020年5月11日,已全部完成深圳市下发的501处隐患整治工作,并自我加压,超额完成207处隐患整治工作,在全市率先提前1年完成专项整治任务,为辖区安全奠定了扎实基础。

  创新推出“1+5+15+N”包河攻坚模式

  在海绵城市建设方面,龙岗区年内新增海绵城市面积13.1平方公里,累计建成63.07平方公里,占建成区28%,满分通过2019、2020年度海绵城市建设考核,总量连续四年居全市第一;完成既有设施海绵专项改造项目72项;建成2个精品海绵工程(神仙岭试点段碧道、龙岗实验学校)。

  创新推出“1+5+15+N”包河攻坚模式,将包将包河攻坚的内容从河中拓展到岸上,从河道水质拓展到流域面源污染。通过充分授权,包河攻坚队现场短平快解决问题,实现千斤重担众人挑。龙岗区水务局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工作案例“党建铸魂引领水污染治理攻坚”获评第八届广东省市直机关“先锋杯”工作创新大赛优秀作品。

  2020年,龙岗区稳步推进优质饮用水入户、社区给水管网改造、二次供水设施提标改造等三项供水工程建设,完成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小区22个,累计改造约150公里以上给水管网,约1.6万户居民的饮用水环境将得到改善。

  同时,龙岗区按照《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深圳市水务局关于阶段性实施工商企业用水价格优惠政策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累计为40503户工商建特及个体用户优惠自来水费648万元;对缴纳工业、商业、建筑业、特种行业污水处理费的用户代发放2020年2月至7月污水处理费补贴,已完成98776户次工业、商业、建筑业、特种用户污水处理费补贴工作,污水处理费补贴金额633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