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水务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岗区水务局加强水务系统廉政防控,确保建设工程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08日 来源:检察日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水污染治理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作为全区治水污染的主要牵头单位,深圳市龙岗区水务局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以党建为引领,强化管控,在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同时,将治水工程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攻坚克难相继完成了水污染治理一系列考核任务,奋力实现“一年初见成效、三年消除黑涝、五年全面达标”目标,为深圳市“率先在全国实现全市域消除黑臭水体”作出了龙岗贡献。

  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龙岗区水务局以党建为引领,在全面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同时,利用每周1次的党组(扩大)学习会、日常“三会一课”会议和“学习强国”网络平台,持之以恒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和党纪国法教育。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和廉政教育谈话。2020年全局共谈话提醒46人次,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为增强干部队伍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该局每次党组会、局长办公会都邀请区纪检派驻二组参加,同时邀请纪检、审计部门领导专家授课,分批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到看守所开展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提高大家廉洁意识,打造干净忠诚有担当的干部队伍,为治水排污工程提供坚强的法律保障。

  强化制度保障,制定完善采购、工程变更和财务管理制度

  为堵塞漏洞,龙岗区水务局完善采购、工程变更和财务管理制度,制定完善《深圳市龙岗区水务局建设工程定标工作规则》《龙岗区水务局建设工程变更管理办法》,完善专家抽签环节管理,加强事前事中保密,确保选出最优最强的企业。成立局技术委员会,规范工程变更管理和审查,严控直接委托项目,对于非因考核需要必须立即实施,且与在建工程密不可分的项目,原则上单独招标,有效节省了开支。

  全区将三大流域水污染治理工程打包,通过公开招标,引进了施工、管养工作,优中选优引进中电建、市政总、市水务集团、龙排等大型央企、国企参与治水攻坚,避免层层分包转包,实现了全流域正规军、大兵团治水攻坚,扭转了以往“百团大战,碎片化治水”的困境。

  严控资金使用,全面压缩成本,全局树牢“过紧日子”思想,2019年至今,共减少5个项目。总价超过100万元的服务类项目,合同到期后一律不再续签,按要求下浮后,提前6个月重新公开采购招标。10万元以上服务合同(公开采购招标的除外)新签或续约,需在报价基础上进行下浮。

  完善监管机构,强化工程质量管理

  为加强全区水务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督,龙岗区水务局以党建为引领,完善强化监管机制,提请区委编办成立了区水务质安站,同时成立区水污染治理重点工作督察组,对治水工作全方位进行督查,发现质量问题,对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进行全面问责,督促进行整改。

  为提升治水质量,实现精准治污,龙岗区水务局对已经实施完毕的工程,开展成效复核,复核不合格的工程、不合格的小区,严格监督设计、施工、监理单位落实整改,确保资金使用达到应有的成效。同时,对相关参建单位予以顶格处罚。据统计,区水务局自2019年成立以来,累计下发各类质量安全检查文书523份,合同违约处罚268宗,罚款金额559.7万元,申报不良行为107宗,作出行政处罚75宗,处罚金额634.8万元,全区通报百余次,有效震慑一批违法违规违约企业。

  提升治水成效,确保长制久清

  加强党组织建设,在工作中进行廉政教育,创新推出“1+5+15+N”包河攻坚模式,实行“大包干、全要素、扁平化、高效率”管理,现场短平快解决问题,实现千斤重担众人挑。经过近五年的艰苦努力,龙岗区水务局完成40条黑臭水体整治,3650个小区完成正本清源改造,建成污水管网1780公里,完成3657个小区正本清源改造,新建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10座,建设调蓄池12座,全区水环境基础设施短板逐渐补齐,水环境质量显著改善。

  为进一步提升治水效果,实现精准治污,2020年龙岗区启动排水系统大排查工作,系统摸清全区40年建设的排水系统错接、漏接、混接、缺陷问题。目前已排查出各类问题38.7万处,其中需通过工程整改的管道问题59004处,管道错混接问题26638处,三池问题97526处,面源污染4192处,查明外水28.66万方/天,全部纳入整治计划。

  “打铁必须自身硬”。展望未来,龙岗区水务局将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以硬作风、硬干部完成硬任务,努力建设精品工程、民心工程、良心工程,为全区水污染治理提质增效、长制久清、河清岸美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