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水务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岗区在全市率先完成暗渠暗涵上盖及沿河建(构)筑物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18日 来源:龙岗区水务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今年以来,根据全市关于全面排查管控河道上盖房屋设施安全风险等工作统一部署要求,龙岗区攻坚克难,全面推进暗渠暗涵上盖及沿河建(构)筑物专项整治行动。目前,已在全市提前1年率先完成专项整治任务,在汛期到来之前有效消除了河道防洪安全隐患。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11日,市里下达501处整治任务全部完成,区里自加压力新增的207处整治任务也全部完成,共计拆除隐患建筑160处、建筑面积4.53万平方米。

  为贯彻落实《深圳市暗渠暗涵及上盖物业设施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等文件工作要求,龙岗区及时印发《龙岗区暗渠、暗涵上盖及沿河隐患建(构)筑物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于2019年10月11日召开专题会议,正式启动暗渠暗涵上盖及沿河建(构)筑物专项整治行动。

  为全力推进专项整治行动,3月11日,龙岗区启动2020年暗渠暗涵上盖及沿河建(构)筑物专项整治行动暨河湖长制工作动员会议,要求各单位、部门将专项行动抓紧、抓实、抓细、抓好,抢在汛期前完成整治主体任务。会议还视频连线了平湖街道君子布河清拆誓师现场,打响了暗渠暗涵上盖及沿河建(构)筑物专项整治“大会战”。此外,为压实工作职责,建立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牵头抓总,各级河长一线督战的强力督办工作机制,确保拆除工作顺利完成。

  自暗渠暗涵上盖及沿河建筑物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对排查发现的708处隐患建(构)筑物清单进行全面复核。同时,利用无人机巡航、管道QV等技术,仔细核对全区暗渠暗涵上盖及沿河建(构)筑物的具体点位、暗涵暗渠及建(构)筑物情况,形成任务台账。

  为了强化长效管理,2020年区财政安排5亿元资金开展水污染治理提质增效“大排查”工作,将暗涵暗渠存在问题、河道旧挡墙整治工作纳入年度水污染治理提质增效工程,全面推进暗渠暗涵整治,消除安全隐患。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河道管养单位,全面提升三大流域专业化管养水平,织密河渠管理保护网。下一步,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加强河道和暗渠暗涵的安全管理工作,改善河湖生态环境,打造水清岸美生态龙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