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水务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岗区区长代金涛到区水务局调研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10日 来源:龙岗融媒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治水是一项系统工程,仗很难打,但是没有退路,志在必胜。”近日,区长代金涛率队到区水务局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全区2017年至2019年水污染治理有关工作汇报,研究谋划2020年攻坚任务,要求各部门各有关单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合力攻坚,以系统思维、从全局整体的高度,坚持短期目标、长远规划相结合进行科学谋划,确保按期完成攻坚任务,实现全区黑臭水体长制久清。区领导雷卫华、杨小文参加调研。

  在区水务局一楼大厅,代金涛一行查看了全区水务要素分布图、龙岗区水污染治理成效巩固管理提升年(2020年)作战图。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区水务局就近年来全区水污染治理有关情况进行汇报,对2020年治水工程推进过程遇到的问题作出反馈。河道黑臭的原因,根源在岸上,关键在排口,核心在管网。龙岗区坚持问题导向综合治理,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据了解,2017年至2019年,龙岗区共完成3613个小区的正本清源改造、2300个排污口的处理以及1490公里污水管网的建设,全区40条国考黑臭水体全部消除黑臭并实现连续达标,780条小微黑臭水体完成整治并销号,水污染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2020年,龙岗区水污染治理已列出作战图,在年底前巩固提升40条黑臭水体及汊流的治理成效,实现“长制久清”;流域内18条一级支流稳定达到地表水Ⅴ类;流域内暗涵整治全覆盖;实现水质净化厂互联互通,全区12座水质净化厂BOD浓度达标;5条入库支流达到地表水Ⅳ类。此外,根据市水污染治理指挥部确定的“10+1”工作路径(十个全覆盖+碧道建设)要求,龙岗区今年建设任务共计136项,目前,各个项目均在正常推进中。

  “水污染治理不是水务部门一家的事情,需要多部门联动共同参与,合力攻坚。”代金涛对区水务局在治水工作中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今年是中央“三大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是《深圳市治水提质工作计划》的最后一年,也是水污染治理成效巩固管理提升年,各部门各有关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加快工程进度,及早完成水污染治理五大考核指标任务,实现全区水体长制久清。他强调,要进一步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合力,科学统筹,把水污染治理短期目标与长期目标有机结合起来,为长远发展做好铺垫;区水务局等相关部门要突出重点,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水污染防治的重要抓手,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大排查,全面梳理全区水污染治理在建项目,拉出项目清单,建立管理台账,加快大排查成果转化,切实压实各方责任,拿出硬措施硬手段推动水污染治理工程全面提速,确保年度计划项目尽快落地见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