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水务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岗区区长代金涛率队调研暗涵整治、雁田水库水质达标情况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09日 来源:深圳侨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日,龙岗区区长代金涛率队调研暗涵整治、雁田水库水质达标情况,强调要做好科学统筹,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更要密切协作,扎实有效地推动各项治水提质工作落实。区领导雷卫华参加调研。

  “工程如何确保精准截流和实时监测?计划采用怎样的技术手段?”当日下午3时许,代金涛一行直奔鹅公岭河上游暗渠整治项目现场,详细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难点以及整治思路和方案。记者了解到,鹅公岭河为雁田水一级支流,主流河长3.68公里,其中明渠2.76公里,暗涵0.92公里。经过系列整治,上游暗涵防洪标准已经达到50年一遇,结构安全隐患也已消除,水环境的改善是下一步的重点整治任务。目前,项目将于6月提交暗涵整治施工图,施工单位6月进场施工。“项目周边还涉及城市更新、正本清源等项目区域,所以要在加强统筹协调和沟通的基础上,强化责任分工,确保鹅公岭河上游暗渠整治工程保质保量完成。另外,治水提质是民生工程,必须做好前端的摸底和设计工作,制定科学的方案,让钱更好地花在刀刃上。”代金涛表示。

  随后,代金涛一行来到雁田水库(木古河入库支流水质监测点),调研饮用水源水质达标工作和水质保障工程情况。据悉,龙岗区共有雁田水库4条入库支流,分别为平湖街道的木古河、白坭坑排水渠以及横岗街道的排榜水、南坑水。根据市、区2020年度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雁田水库3条入库支流(南坑水、木古河、白坭坑排水渠)年底前需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现场,代金涛详细听取了有关部门的情况汇报,当得知雁田水库(木古河流域)水质保障工程的建设内容包括生态调蓄湖及水质净化库后,他表示,可充分利用现有良好的生态,将其打造成生态湿地或生态公园,让市民享受家门口的生态福利。同时,要根据实际情况,强化联动,全面科学的制定方案,既要保证整治效果,更要想方设法利用好水资源。

  当天,代金涛一行还来到横岗街道,检查了健康驿站有关工作,重点了解了驿站的相关工作制度、值班值守、各类服务保障等工作,并给坚守在岗位上的青年党员志愿者带去了节日的问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