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水务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区水务局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27日 来源:龙岗区水务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3年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经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修订通过,将于2024年1月1日施行。

  2024年3月26日上午,为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增强依法行政意识,降低行政复议、诉讼风险,龙岗区水务局组织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专题培训,全体执法人员和执法辅助人员、各科室业务骨干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主要针对新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行政机关职责变化,从法条入手,结合案例,使全局领导干部准确理解和把握行政处罚工作的新要求。

  培训中,广东鹏翔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小庆从《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修订的意义及必要性入手,指出此次修订将更好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有利于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对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随后,赵律师详细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此次修订的九大亮点,包括明确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的功能定位、建立行政复议调解和解制度、确立咨询型行政复议委员会制度等。同时结合行政复议典型案例,详细分析了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工作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并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参训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有效增强了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自觉开展行政执法工作的意识,提升了执法人员综合素能和办理疑难复杂案件的能力。

  下一步,区水务局将进一步强化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的学习贯彻,把复议制度贯穿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全过程,高标准严要求实施公正文明行政执法,将行政争议化解于行政执法过程中,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的发生。同时,加大宣传教育培训力度,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将行政复议作为解决行政争议的愿选、优选和首选救济途径,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6167814720295176129.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