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水务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2023民生实事“成绩单”来了 :龙岗这一工程将惠及逾百万人!

发布时间: 2024年01月19日 来源:龙岗融媒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供水是最基本的民生工程之一,是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为了让市民喝上安全、干净、合格的饮用水,龙岗将“推进沙湾二水厂二期扩建工程开工建设”“平湖街道雁田水库木古河流域水质保障工程建设”列入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强力推进供水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供水保障能力,提升市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惠及百万人

沙湾二水厂二期扩建工程今年通水

  机器轰鸣,焊花闪耀,挖掘机、推土机、大塔吊高速运转,工人正争分夺秒抢工期……记者近日在沙湾二水厂二期扩建工程现场看到,建设桩基础建设基本收尾,部分区域已经开始主体施工。目前已完成了整个工程的50%,超额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

1.jpg

沙湾二水厂二期扩建工程现场。

  “老水厂最高日供水量超过设计规模的50%,无法满足周边逾百万居民的供水需求,急需扩建增容,深汕高铁建设需要横穿现状沙湾二厂,2024年需腾挪空间。”据代建设单位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章小鹏介绍,该项目纳入近3年的深圳市重大项目,工程总投资15.1亿元,占地面积8.8公顷,“为保障工期,我们每天投入了几十台大型机械设备以及500多名工人。后续,各参建单位将继续凝心聚力,加大资源投入,保证2024年通水目标顺利达成。”

2.jpg

沙湾二水厂二期扩建工程现场。

  据介绍,2024年沙湾二水厂二期扩建工程将一次性建成50万吨每日包含“常规处理+深度处理+污泥处理+预留膜处理”的供水设施,处理工艺全面升级,采用更为先进的处理工艺,提高供水水质及供水安全性,助力辖区自来水可直饮的目标。投用后,可为龙岗区布吉、吉华、南湾街道以及罗湖区大望、梧桐片区逾110万人口提供更为优质的安全放心饮用水,同步实现龙岗区布吉、吉华以及罗湖区大望、梧桐山等周边小水厂的关停并转。

3.jpg

沙湾二水厂二期扩建工程效果图。

  此外,该项目还将结合周边的自然和生态景观,融入麒麟在地文化、客家传统文化、深港情感文化,打造深圳首座人文景观型水厂,未来将申请成为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国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建引领生态文明基地等工程典范项目。

一招活全盘

水源保护、经济发展全面受益

  雁田水库是东深供水工程的重要调节水库。作为龙岗区重要水源型水库,雁田水库为平湖、横岗等多个街道供应优质原水。龙岗区将平湖街道雁田水库木古河流域水质保障工程建设纳入2023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着力破解都市型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水源保护难题。

已编辑图片

雁田水库木古河流域水质保障工程现场。

  “水质保障工程项目完工后,将大幅度提升雁田水库水质,还将释放8平方公里的城市建设用地。”据龙岗区水务局该项目的相关负责人雷雨晴介绍,该工程是落实省、市关于饮用水源保护区优化调整有关要求而启动实施的市级重大项目,工程建成后,将按程序推进片区水源保护区调整工作,对推动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能够最大程度保障雁田水库防洪安全和水质安全。

5.jpg

雁田水库木古河流域水质保障工程现场。

  据了解,本次施工通过实施新建挡水坝、扩大雁田水库现状前置库容积、新建泄洪通道等物理隔离措施,能降低木古河截排后的洪水给下游河道的防洪影响,使木古河50年一遇标准以下洪水不再溢流入库,有效改善入库水质,保障周边群众饮水水质安全。同时,通过扩建增加生态调蓄库库容,与广东粤港供水公司、东莞市相关部门联合调度,能增加雁田水库调蓄能力,有效保障雁田水库及上下游河道的防洪安全。此外,通过新建的物理隔离措施,改变了雁田水库汇水范围,将现状二级水源保护区调整为准水源保护区,释放周边约8平方公里城市建设用地。

  如今,该工程总体形象进度约90.2%,顺利完成了民生实事年度任务。其中,鹅公岭河下游河道拓宽段、泄洪通道已完成,水质净化库完成约90%,生态调蓄库正在施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