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水务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全区首个!龙岗区甘坑-木古河生态清洁小流域成功入选国家首批水土保持示范工程

发布时间: 2024年01月08日 来源:龙岗区水务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日,水利部公布《2023年度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名单》,龙岗区甘坑-木古河生态清洁小流域成功入选2023年度第一批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系全市唯二、全区唯一入选的生态清洁小流域项目。该小流域总面积约14.93平方公里,累计完成河道生态综合治理长度约8公里,建成碧道10公里,流域内水土保持率超98%。

微信图片_20230913101710.jpg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顶层设计奠定建设基石

  龙岗区高度重视水土保持工作,是全市首个设置水土保持专业科室、率先成立区级水土保持监测分站的行政区。为进一步提高水土流失治理专业性,龙岗区还成立了区级水土保持工作领导小组,率先建立水土保持考核制度,提前谋划水土保持示范创建,截至目前,龙岗已建立健全水土保持多元化统筹、黄土裸露整治协同等9项机制,形成了系统高效、有机统一的综合防治体系,为建设“河道通畅、生态健康、清洁美丽、雨污分流”的生态清洁小流域奠定了良好基础。

严格水土流失治理,水土保持率超98%

  龙岗区作为深圳市第二大行政区,面积广阔,加之辖区基础设施建设活动频繁,水土保持监管任务艰巨。对此,龙岗区运用遥感技术、大数据平台、无人机等先进技术,进一步实现流域内生态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全过程、全链条监管,使水土流失问题无所遁形。同时,结合辖区生产建设项目较多、涉及水土防治责任面积较大的特点,龙岗区也通过“水土保持mini云课堂”“送法进工地”“约谈重点项目负责人”等途径加大水土保持宣传力度,以持之以恒、细雨润物的方式不断强化辖区各项目的水土保持意识,力争从源头减少水土流失问题发生。

  除此之外,裸露山体缺口治理、裸露地块整治及林草提升工程等专业化措施,也是全面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以甘坑—木古河小流域为例,通过专业化治理,完成了裸露山体缺口治理约60公顷,实现了裸露地块全体覆绿、林草面积占宜林宜草面积超95%。据统计,该流域水土流失治理成效显著,2022年的水土保持率超98%,较广东省水土保持规划2025年目标值超7%。

加强河湖综合整治,水环境质量显著提升

  在水污染治理方面,龙岗区以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为目标,全力开展河道整治、水质保障提升、雨污管网整治等治水项目,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其中,通过系统治理,甘坑—木古河小流域内的污水处理设施完备、生活污水处理率100%、流域出口断面水质达Ⅲ类水。

  与此同时,龙岗区以公园、碧道建设为重要抓手,进一步优化辖区河湖生态。其中,甘坑—木古河流域内8座公园面积达20公顷、建成碧道超10公里,先后吸引华南城电商产业园、DCC文创园等省级以上示范单位(园区)入驻,甘坑古镇每年入园游客超200万人、累计实现收入超1.8亿元。

城市管家精细管理,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深圳客家文化的发源地之一,龙岗区十分注重对辖区历史文化的挖掘、保护与传承。在甘坑—木古河小流域内,龙岗区立足甘坑片区的客家文化底蕴,对片区历史建筑进行保护性开发和配套设施建设,重点打造了甘坑古镇、二十四史书院、雪竹径公园等特色景点,成为广大市民游客打卡的网红点。同时,龙岗区还通过“专业服务+智慧平台+行政力量”相融合的方式,依托智慧平台、智能设备,全面整合了该流域内市容巡查、园林绿化、垃圾分类等多项市政管理服务,提供了更加精细的“管家式”一体化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