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水务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水文旅地图智慧导览小程序上线

发布时间: 2023年09月28日 来源:深圳新闻网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经过5个月的紧张筹备,9月27日,“深圳水文旅地图”智慧导览小程序正式上线,广大市民在户外休闲游憩有了“随身导游”。

  今年3月,深圳市水务部门将散落在全市各处的水景点、水设施、水文化场馆串珠成链,积极对接“山海连城”计划,在全省率先发布水文化地图,首批包含12条贯通江河湖海、彰显人文底蕴、增进民生福祉的水文旅线路。水文化地图发布后,全市掀起了打卡水文旅路线热潮,吸引近百万市民点赞。在促进我市水文化、水经济繁荣发展的同时,也让治水红利最大限度惠及广大市民。

  为让市民更便捷地亲水、近水,了解水文化,今年4月开始,深圳市水务学会启动推进全市域水文旅地图智慧导览系统开发前期工作,为市民打造水文旅主题路线出行的“随身导游”。“深圳水文旅地图”微信小程序串联起碧道、引水工程、水库等设施,并发布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涵盖市民游前、游中、游后的多样需求,打造市民户外休闲游憩的打卡地。

  市水务学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水文旅地图”的一大亮点是增加了一键导航的功能,提升了水务主题路径与周边消费设施的串联,能提升市民的便利性和获得感,进而促进旅游消费。

  打开“深圳水文旅地图”微信小程序,可以看到底部菜单栏分为“主页”“水文旅地图”“服务预约”和“个人中心”四大标签。

  主页上有“线路”“活动”“故事”“课程”“运动”等版块。“线路”版块介绍展示了特色主题线路,包括市级主题“饮水思源线”以及福田区的“城市绿洲线”,罗湖区的“湖光山色线”,南山区的“湾区生态线”等各区级线路。“活动”公示了近期开展的水文化活动时间、地点和参与方式。“故事”版块集纳了重点古迹和水利设施背景信息,让水文旅活动既有观光休闲,也有信息讲解。“课程”版块上线了水事、防汛等科普知识和在线学堂。“运动”版块发布露营、赛艇、航模、划船、灯光秀、展览等有关信息。

  “水文旅地图”标签涵盖了山海生态、历史人文、城市景观、特区精神、科普教育、田园风光等各类主题,并具有一键导航功能,方便市民查找路线、规划行程,还配有文字和语音讲解。通过“服务预约”标签可以预约龙华区生态文明展览馆等水务展馆参观,后期还将上线赛艇、划船等活动预约。“个人中心”中通过设置后,可查找打卡过的水文旅景点或线路,并获得特色徽章。

  据了解,“深圳水文旅地图”微信小程序上线时,也同步开展打卡景点集徽章以及反馈意见有奖征集活动。除了筹备和完善小程序,全市水务系统和各有关单位也正在多措并举,努力提升市民游客的游览体验,包括在多处河畔设置移动爱心驿站,为市民提供饮用水、急救药箱、一次性雨具、便民咨询等;专门升级盐田“云海专线”,新增6个停靠站点,串联起三洲塘水库、红花沥水库、梅沙尖,方便市民打卡新网红景点“云海驿站”;组织开展《走读河湖》《沿河读城》系列活动,开展市民看东江、市民水文化大讲堂、“520河你一起·打卡大山陂水”等专题活动,在新洲河、大沙河、茅洲河、观澜河、南澳等举办龙舟赛等,以丰富的文化活动推进水文旅地图成果转化,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深圳水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链接

深圳水文旅地图智慧导览小程序八大亮点

  1.焕新升级

  在原有12条路线实现智慧导览功能的基础上,充分对接市“山海连城”计划中贯通“一脊一带二十廊”城市生态脉络的要求,在地图上呈现大沙河水廊、福田河水廊等12条水廊。

  2.一键导航

  创意手绘地图,一图展示深圳水文旅路线、景点全貌,可一键导航至各水文旅景点,提供自驾、公共交通、骑行、步行等方式,提升游客的便利性和获得感。

  3.语音导览

  各水文旅路线景点均设有语音讲解,详细解读景点概况及其背后的故事,整个地图以图文、视听并茂的方式为游客呈现丰富的内容。

  4.路线推荐

  对历史底蕴丰厚、基础条件较好及与水联系紧密的30个水文旅景点进行普查测绘,深度挖掘,定制化推荐游览路线,满足游客的个性化需求。

  5.服务预约

  经过普查的水文旅景点展现停车场、公共厕所、直饮水、驿站等公共设施位置,一目了然;集成可预约的水文化场馆、水休闲运动场所,提供详细信息及预约方式。

  6.景点打卡

  设计55个水文旅景点、12条水文旅线路及12条水廊的特色徽章,市民在实地游览的同时可参与线上打卡,后期可兑换水文旅小礼品。

  7.知识科普

  设置水文化故事、水文化课程版块,让游客在观光休闲的同时,深入了解相关古迹、水工程设施的前世今生,学习防汛自救等知识,进一步了解水文化。

  8.创意活动

  集合各区创意活动,打造品牌科普教育活动日历,方便市民及时查看最新活动详情,丰富亲水体验,增长护水知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