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水务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常见问题

什么是BOD、COD?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29日 来源:龙岗区水务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BOD即生化需氧量,指在一定条件下(水温20℃),好氧微生物将有机物氧化成无机物(主要是水、二氧化碳和氨)所消耗的溶解氧量。BOD越大,说明水体受有机物的污染越严重,在20℃时培养5天,测得的每升样品所消耗的溶解氧量为5日生化需氧量,以BOD5表示。

  COD即化学需氧量,指在一定的条件下,采用一定的强氧化剂处理水样时,所消耗的氧化剂量。COD是表征水中还原性物质(尤其是有机物)数量的指标。因此,COD越大,说明水体受有机物的污染越严重。COD测定常用的氧化剂有两种,即重铬酸钾和高锰酸钾。以重铬酸钾作为氧化剂时,测得的值称CODCr;用高锰酸钾作为氧化剂测得的值为CODMn,又称高锰酸钾指数。重铬酸钾法氧化率高,再现性好,准确可靠,是国际社会普遍公认的经典标准方法。我国水环境标准中,仅将酸性重铬酸钾法测得的值称为化学需氧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