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水务局2021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16日 来源:龙岗区水务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1年,龙岗区水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水务局的精心指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省、市、区工作部署,着眼保安全、促发展、惠民生,全面推进水污染治理提质增效任务,高标准实施水安全治理、安全供水、碧道建设、智慧水务等重点工作,高起点谋划开展“美丽龙岗  幸福河湖”建设工作,严密组织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水务工作高质量发展迈上了新步伐,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具体做好了以下工作:

  (一)狠抓思想引领,始终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一是认真抓好理论学习。局党组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组织开展38次党组(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集中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严密组织市、区党代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完成党章党规党纪、法律法规等130余篇理论文件学习,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上级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要求,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上级指示要求在水务领域入脑入心、结出硕果。二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理论书籍,严密组织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新时代“十六字”治水思路等专题学习,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三大流域下沉督查、包河攻坚等活动,有效解决坪地街道黄沙河左支石碧西桥等难题,圆满完成碧道建设和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等民生实事任务,真正将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三是全面加强党组织建设。顺利完成局直属机关3名党委委员补选工作,优化设置13个基层党支部,做到党建与科室业务有机融合。高标准推进机关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注重抓好党支部书记履职这一关键环节,包河攻坚党建+、开展协助残运会志愿者活动等工作成效明显,基层党建工作考核成绩在全区名列前茅。严格抓好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全体党员同志积极响应号召、身先士卒,先后出动4批544人次支援街道(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和扫楼等任务。 

  (二)持续攻坚克难,全力推进重难点工作并取得实效。一是水污染治理任务取得新成效。严格落实“十个全覆盖”要求,深入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全力以赴推进水污染治理提质增效任务,新建、修复雨污水管网111公里,完成209个小区正本清源改造,整治暗涵暗渠36.1公里,12座调蓄池完成主体建设。河流水质持续改善,2021年龙岗区纳入监测的54条河流(63个监测断面),Ⅳ类水以上断面占比达到87.3%,河流水质改善幅度全市排名第一。纳入考核的25条河流27个断面水质全部达到国家、省、市考核标准。全区12座水质净化厂进水BOD浓度全部达到考核调度目标,顺利完成全市“双提升”考核任务。坚持早准备、早着手、早行动,圆满完成中央环保督察迎检工作。二是水资源管理和供水保障工作实现新进展。顺利完成雁田水库白泥坑片区、甘坑-苗坑水库水源保护区优化调整工作。积极配合市水务局推进沙湾河截排工程建设并取得阶段性进展。全力协调推进沙湾二水厂、中心城水厂扩建,以及雁田水库木古河流域水质保障工程建设任务。深入推进节水型典范城区建设,获评“省级节水型社会示范区”称号。高标准做好抗旱保供水任务。坚持以居民抄表到户全覆盖为目标,全力攻坚完成51.78万户供水抄表到户任务,数量居全市第一。持续推进供水三项工程建设,完成180个居民小区优质饮用水入户、200个居民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提标改造工程建设任务,惠及居民超13万户。三是水务保障能力逐步增强。系统推进水安全治理,完成木棉湾沿河路等20处内涝积水点工程治理,新增海绵城市面积18.5平方公里,扎实做好了多轮次台风暴雨防御工作。龙岗河干流碧道示范段工程顺利开工,建成甘坑-苗坑水库、梧桐山河试点段等32.25公里碧道,累计建成46.88公里碧道。积极主动作为,全力推进平湖、宝龙重点片区污水资源化利用工程建设,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加强规划审批工作,为龙岗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一是高标准谋划“十四五”工作。编制完成全区水务发展“十四五”规划,系统谋划未来五年水务工作。高规格启动“美丽龙岗  幸福河湖”建设工作,确定一年“秀水长清”、三年“碧水安澜”、五年“幸福河湖”的总体目标,推动“六水共治”迈上高质量发展步伐。及时制定龙岗区水系综合规划、水源及供水工程、智慧水务等专项规划,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一张蓝图绘到底。二是高质量做好项目设计。坚持择优创优,首次采取代建模式实施龙岗河碧道、沙湾二水厂二期扩建、三项供水工程(布吉片区)等项目建设。落实区总设计师要求,对碧道建设、自来水厂等重点工程方案充分征求意见、层层把关优化,力争建设精品水务工程。三是精准做好项目审批和法制保障。扎实做好水务审批备案,重点抓好了平湖街道芙蓉受纳场、宝龙街道马鞍岭受案场等项目审批。

  (四)坚持建管并重,全方位巩固和提升治水成效。一是持续加大管养力度。积极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转变,强化问题导向,抓实河长履职环节,各级河长既巡河又管河,年内协调解决问题1100余项。深入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优化排水备案审批制度,实现辖区内所有小区全移交纳管,不断提升排水专业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全力推进涉水面源污染防治工作,雨污分流成效全面提升,交叉检查排名由上年度倒数第一名大幅提升至第四名。二是积极推进水务设施一体化、科技化管理。制定印发水务设施一体化运营管理工作方案,重新组建区水库管理中心、龙岗河流域管理中心、深圳河观澜河流域管理中心,将调蓄池、补水泵站及附属设施纳入特许经营范围,完成河道、水库一体化管养招标采购,不断提高水务设施管养水平。按照“夯实基础、满足考核、急用先建、重点建设”的思路,高标准推进智慧水务一期工程建设,努力实现水务数据“一源全共享”和流域综合调度功能。三是深入开展水务执法行动。切实加大执法力度,重点组织水土保持和排水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查处和打击各类水事违法行为,共立案处罚37宗,处罚303万元。扎实做好水务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探索开发水务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系统,开创水务工程信息化监管先例。

  (五)强化党建引领,积极推动党建业务双融双促。一是深入推进区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局党组高度重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第一时间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动员部署会、工作推进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科学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提出了139项具体整改任务,将巡察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审计监督发现问题整改,水污染治理提质增效、模范机关创建等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建立挂账销号和定期通报机制,54个具体问题事项均已整改完毕并取得了扎实成效。二是切实抓好制度。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深入开展“立规矩、整作风、树形象”行动,及时修订完善局党组、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制定了党员干部谈话提醒工作指引、第三方人员管理办法、信访案件包案等6项制度,修改完善物资采购、工程招投标和水务工程变更等37项工作细则。每月开展办公秩序“十统一”检查评比,保持良好办公秩序环境。三是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4名科级以下公务员职务职级晋升、16名职员职级晋升,招录引进高素质专业人才16名,不断充实治水专业化人才队伍。同时,针对个人能力表现,对相关科室人员进行工作调整,营造“有为才有位、有位须有为”的良好氛围。四是加大宣传工作力度。高标准完成市、区“十三五”期间水污染治理攻坚战纪实图片巡展,系统开展“美丽龙岗  幸福河湖”建设宣传报道,及时宣扬治水一线先进事迹和攻坚战果,不断凝心聚力、鼓舞士气,为深入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五是深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公职人员政商交往“十个不准”“十个不得”规定,加强思想引领和案例警示教育,引导全局干部职工自觉抵制利益诱惑、时刻廉洁自律。坚持做到抓小抓前,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梳理29个风险点并制定风险防控措施,每季度组织开展明察暗访,开展谈话提醒68次,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规范资金使用程序,严控资金使用,压缩项目成本,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