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水务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3年11月06日 来源:龙岗区水务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3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水务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新时代“十六字治水方针”为指导,以“美丽龙岗 幸福河湖”建设方案为统领,以“保安全、促发展、惠民生”为己任,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六水共治”,多措并举提升水务工作成效,着力解决水务领域存在的重难点问题,为龙岗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务支撑。

  一、坚持攻坚克难,加快解决“三个问题”。充分认清当前水务领域存在的短板不足,坚持对标一流,坚持系统治理,坚持精准治污,为构建优质水资源保障体系、可靠水安全体系和宜居水环境体系打下坚实的基础。一是解决供水保障水平不够优质的问题。坚持节水优先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采取有效措施降低供水管网漏损率,推动非常规水利用设施建设和道路浇洒、市政绿化再生水替代工作,全方位推动节水典范城市创建工作,2022年12月份获评全国第五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2023年4月,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专程到深圳市龙岗区(深圳市深能环保东部有限公司、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调研节约用水和再生水利用工作。全力推进沙湾二水厂、中心城水厂扩建工程等自来水厂建设,以及居民小区优质饮用水入户、二次供水设施提标改造等供水设施工程建设,持续开展老旧管网改造,积极配合市审计局对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专项开展审计调查,不断完善供水基础设施。二是解决水安全隐患治理不够彻底的问题。及时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紧盯“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明确防汛责任人460余名,储备各类防汛物资107种,建立防汛抢险专业备勤队伍2支,共有抢险队员80名,先后组织了全区小型水库突发事件、防洪排涝等应急演练活动,入汛以来顺利抵御强降雨21场。全力推进34座区管小型水库、3座有坝山塘除险加固和31处积水内涝点工程整治,对4处积水内涝点严格落实“四个一”管理措施,最大程度保障了城区安全运行和市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水土保持工作,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完成了全区水土保持规划编制工作,大力推进甘坑—木古河生态清洁小流域国家水土保持示范项目申报工作。三是解决水污染治理成效不够稳定的问题。深入落实全市水污染治理工作计划,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持系统治理,坚持建管并重,抓紧抓实三项工程任务和三项管理任务,不断完善“双转变、双提升”工作体系。截至目前,纳入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的66个河流断面全部达到或优于相应考核目标,全区优良水体河长(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Ⅲ类)占比达到58.9%以上,全区14座厂进水BOD均值有13座厂达到年均调度目标。深入开展碧水巩固提质行动,抢抓“老旧管网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机遇,全面梳理小区接驳管、市政连通管、进厂主干管底数,新建雨污管网3.41公里,修复雨污管网6.43公里,有效提升市政污水干管系统运行功效。强化水污染治理的系统性,整治暗涵暗渠1.386公里,对东深供水渠等19个问题小流域实施溯源排查和系统整治,对东深供水渠6号桥排口等30个溢流点进行重点整治,努力解决雨季溢流污染问题。制定落实“一厂一策”整治措施,加强降雨期间污水调度,推动水污染治理提质增效。

  二、坚持服务大局,全力做好“两个保障”。严格落实市、区关于重点产业发展的部署要求,强化部门协同、产业协同、区域协同意识,积极做好行政审批和供排水工作,全力推进水质保障、污水资源化利用和碧道等工程建设,高标准完成各项水务保障任务。一是全力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配合市水务局推进沙湾河深圳水库截排工程建设,目前该项工程已完成施工招标并准备进场施工;大力协调推进雁田水库(木古河流域)水质保障工程,为片区产业发展提供更大空间。围绕相关企业排放需求,全力推进宝龙水质净化厂等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为引进先进产业提供有力保障。二是全力保障美丽龙岗建设。高标准推进龙岗河干流碧道和南约河(水二村支流)碧道建设,其中龙岗河干流碧道示范段建成并正式开园、二期项目顺利开工。充分挖掘水资源优势,串联周边公园、文娱设施,打造了龙岗河湿地公园等7个水文化阵地,并以龙岗河干流碧道示范段为核心,向社会公布了龙岗区首条水文旅路线(客家水岸线),为市民群众提供了更多美好的滨水空间。依托龙岗河干流碧道建设成果,重点打造了游龙驿、拾云驿、祥云驿等专属经济区域,先后组织了龙一第漂流大赛、30公里沿河低碳徒步等活动,集聚了更多人气,展现了龙岗城区建设的良好形象,带动了片区经济发展,达到了水、产、城共治的目的。

  三、坚持系统治理,积极推动水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按照省、市、区高质量发展大会的要求,我局紧紧围绕“美丽龙岗 幸福河湖”建设方案,统筹推进“六水共治”体系建设,积极推动治水由“大建设”向“强管理”的转变,着力形成长效治理的格局。一是突出规划引领。编制龙岗区水务基础设施空间系统布局、防洪及内涝防治策略和再生水系统布局等规划,以高标准规划指导和引领水务工程建设。积极做好龙岗区水务“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及时核准规划落实情况,进一步提升治水的科学性、系统性、精准性。二是完善管理机制。充分发挥河湖长牵头抓总的作用,印发龙岗区2023年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要点和水污染治理计划,扎实抓好河湖图斑核查整治工作,着力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有实”向“有能有效”转变。按照“建管并重、以管促效”的思路,深化厂、网、河、库等水务设施一体化运维管理机制,积极探索流域统筹调度机制,深入推进精细化、网格化管理,建立新建小区供排水设施全流程管控体系,强化污染源头管控力度,不断巩固和提升水污染治理成效。三是优化工程建设机制。牢固树立择优创优观念,完善招投标和履约评价制度,加强项目代建、全过程咨询等工程建设模式创新,提高项目建设品质和专业化管理水平。严格水务行业监督执法,累计查处水事违法行为52起,受理违法案源29起,处罚决定84万元,切实提升水务设施质量安全水平。

  四、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干部队伍能力作风提升。全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到水务工作的方方面面,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开展“党代表进社区”和“三定三联”活动,有效解决了南湾街道沙湾河巡河路贯通及景观提升问题。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先后组织两批次人员赴上海、杭州等地参观学习碧道建设、智慧水务和工业废水处理等内容,严密组织了6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善于在重点任务实践中锤炼干部,加强对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和考核评价,推动干部履职尽责。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反腐,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制定5个方面15项任务分工加强和改进“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针对水务工程建设、水行政执法等重点工作,聚焦岗位职责、工作流程等权力运行的每个环节查找廉政风险点39个,制定防控措施97项,并不定期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落到实处。深入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全面提高纪检干部业务水平。每月组织模范机关建设检查评比,开展作风纪律明察暗访7次,开展谈心谈话11人次,诫勉谈话12人次。畅通外部监督渠道,聘请16名特约监督员和政风行风监督员,及时收集工作意见建议并加以解决。强化工程领域廉洁治理工作,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意识,强化内部管控,以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纪律作风保障水务重点工作任务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