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水务局 > 水务知识

雨后空气更清新吗?专家:污染可能会加重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29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成都一连下了四五天大暴雨,雨虽停了,可天看上去雾蒙蒙的。没有等到碧空如洗,一些市民大失所望。“不是下过雨空气会变好吗?”记者就这一问题采访了有关专家。

  “这种说法不完全正确,”四川省环境监测总站副站长罗彬解释说,降水,特别是小于5毫米左右的降水,会造成颗粒物特别是细颗粒物(如PM2.5)的吸湿性增长,即颗粒物浓度增加,故在降水的初期,特别是小雨时,细颗粒物浓度通常会有小幅的上升,大约能上升10%—20%。但当降水强度较大的时候,特别是降水量超过10毫米后(即达到中雨强度后),颗粒物会得以洗脱,一般来说,10毫米的降水可以造成50%左右的洗脱效率,粗颗粒物浓度(如PM10)的洗脱效率会略大于细颗粒物。强度较大的降水后,如超过中雨(10毫米)强度后,特别是达到及超过大雨等级(50毫米)后,不会有逆温现象,污染物的垂直扩散通道得以打通,污染物的浓度将明显下降,可以达到本底浓度水平。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美根也认为,降水净化空气的能力主要与降水量有关,也与降水期间的气象条件(如风速)有关。有时候雨后空气质量不佳,主要是降水量不足,准确地说,大气净化能力不足。

  张美根分析说,如果雨量很小而湿度很大,这时空气污染有时会很严重,因为空气湿度大的时候近地面大气一般比较稳定,大气扩散能力较弱,而且许多污染物易溶于水并发生化学反应,生成二次污染物,如二氧化硫会很快转化为硫酸盐气溶胶,由此导致大气污染严重,空气浑浊,能见度降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