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水务局 > 水务知识

污水水质指标有哪些?

发布时间: 2019年03月06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可分为三大类:物理性指标、化学性指标和生物性指标

  物理性指标:水的物理水质指标还有嗅味、温度、电导率等

  ★固体物质(TS):在一定温度下将水样蒸发至干时所残余的固体物质总量,也称为蒸发残余物,

  固体物质可分为溶解性固体(DS)也称:总可滤残渣和悬浮性固体(SS)也称:总不可滤残渣

  ★浑浊度(NTU):水中含有泥砂、纤维、有机物、浮游生物等会呈现浑浊现象。

  ★颜色:水的颜色有真色和表色之分。真色:所含溶解物质或是胶体物质所至,表色:三物质共同引起的颜色

  化学性指标:

  ★化学需氧量(COD)。在一定条件下,用强氧化剂氧华污水中的有机物质所消耗的氧量。

  常用的氧化剂:高锰酸钾(KMnO4)重铬酸钾(K2Cr2O7),

  我国规定的污水检验标准采用重络酸钾(K2Cr2O7)作为氧化剂,记作CODCr,

  ★生化需氧量(BOD)。指在温度、时间都一定的条件下,由于微生物的作用,水中能分解的有机物完全氧化分解时所消耗的溶解氧量,其单位为mg/L。

  有机物的分解过程:1.碳化阶段,即有机物中的碳被氧化为二氧化碳,氮被转化为氨。(碳化需氧量)

  2.硝化阶段,即氮在硝化细菌的作用下被氧化为亚硝酸根和硝酸根的过程。(硝化需氧量)

  将污水在20°C温度下培养5天,作为生化需氧量测定的标准条件,5日记作BOD5、20日记作BOD20

  BOD值作为主要的有机物浓度指标,基本反应了能被微生物氧化分解的有机物的量。

  ★总有机碳(TOC)。指污水中所有有机物的含碳量。TOC=TC-TICTC=总碳TIC=总无机碳。

  TOC值近似地代表水样中全部有机物被氧化时耗去的氧量,COD值与TOC值的转换算系数为2.57,即:1gTOC=2.67gCOD

  ★有机氮。指水中蛋白质、氨基酸、尿素等含氮有机物总量的一个水质指标。

  ★pH值。pH值是指水中氢离子浓度的大小,即pH值=-1g[H ].

  ★有毒物质指标。主要是包括氰化物、汞、砷化物、镉、铬、铅、酚等…它们的含量均作为单独的水质指标。

  生物性指标:主要有细菌总数、大肠菌群数等。

  细菌总数是指1mg水中所含的各种细菌的总数,大肠菌群数是指每1L水中的大肠菌群个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