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水务局 > 水务知识

什么是中水(再生水)?主要处理技术有哪些?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15日 来源:龙岗区水务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中水(再生水)主要指污水或雨水经适当处理后,达到一定的水质标准,可在一定范围内重复使用的非饮用水。中水(再生水)处理是污水二级处理之后进行的深度处理,主要处理技术包括生物、物理和化学处理技术,通常需要多种处理技术的合理组合。

  (1)物理处理技术,主要是膜滤法,在外力作用下,被分离的溶液以一定的流速沿着滤膜表面流动,溶液中溶剂和低分子量物质、无机离子从高压侧透过滤膜进入低压侧并作为滤液排出;溶液中高分子物质、胶体微粒及微生物等被超滤膜截留达到处理的效果。

  (2)生物处理技术是利用微生物吸附、氧化分解污水中的有机物的处理方法,包括好氧生物处理和厌氧生物处理。中水处理多采用好氧生物处理技术,包括活性污泥法、接触氧化法、生物转盘等处理方法。

  (3)物化处理技术是用物理化学作用去除废水中的污染物质。主要有吸附、浮选、混凝沉淀、离子交换、膜分离、萃取等,以混凝沉淀(气浮)技术及活性炭吸附相结合为基本方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