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岗区国资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20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2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建引领、立足本职、做精主业”的思路,深化区属国企公司治理、薪酬激励、股份合作公司监管与转型发展等关键环节改革,大力激发国企、社区集体经济活力,助力龙岗建设好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

  一、2022年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加强国企党的领导和建设

  一是制定《深圳市龙岗区国资局党委工作规则》《龙岗区区属国有企业党建联席会议制度(试行)》,建立科学化国资国企党建工作体系。二是制定《关于在区属国有企业开展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五大行动的实施方案(2022-2024年)》,从五方面细化25条措施推动国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展现“新的作为”。三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建立国资领导班子挂点联系企业工作机制,围绕“标准+质量+示范”建设目标工作细化国企党建考核指标,统筹完成国资国企党组织换届工作,开展国企“五星级党支部”创建工作。四是聚焦目标任务落实,制定《龙岗区区属国有企业践行新时代“工匠精神”十大准则》,开展“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专题调研。

  (二)明晰定位目标,编制区属国企“十四五”发展规划

  一是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原则,制定《龙岗区国资国企“十四五”改革行动方案》,组织编制企业经营效益提升清单,力争到2023年全区国企净资产收益率达到3%,到2025年达到市属国企平均水平5%。二是促进区属国企聚焦主责主业,印发《深圳市龙岗区国资局关于公布区直管企业战略定位及主业方向的通知》,明确各直管企业战略定位及主业方向,重点理顺区投控集团、城投集团、产服集团职能交叉问题。

  (三)抢抓重大机遇,深化国资国企综合改革

  一是以薪酬激励为核心助推国资监管职能向“管资本”转变,组织完成区属国企员工及领导人员两个层级薪酬分配改革制度设计并推进实施。2022年实施下达全区国企经营利润目标为26,522万元,较企业申报数19,457万元核增7065万元。二是持续优化内部资源重组整合,组织完成区属国企内部同质同类企业重组整合及领导职数核定,将区投控集团、城投集团、产服集团二级企业管理主体由34家整合为21家,压缩率达38%;核定区属国企中层职数243个,压减率达12%。三是理顺国有产权关系,大力推进区保障房公司清产核资,协调推进地铁三号线、四所一站一中心资产划转、星通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产权界定等事项,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四)聚焦多点发力,增强国资服务发展大局能力

  一是全力以赴助企纾困,高效完成国有物业租金减免工作,减免租金总额达1.86亿元,惠及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超3097家。二是精准有效稳投资,下达区属国企2022年净利润预算73,220万元目标以及固定资产投资任务20亿元、资产处置回流现金4.5亿元等重点共性指标任务。三是积极探索重点房企在龙岗区相关风险化解的解决思路,防范化解重点房企风险隐患。四是发挥政府投资基金带动作用,出资6100万元参与设立规模3.13亿元的时代伯乐领航天使基金;指导区金控公司通过直接投资方式参与投资设立规模50亿元的工业软件基金。

  (五)提升监管效能,规范集体企业内部管理

  一是加快推动5家因股权纠纷涉及信访维稳问题的股份合作公司开展换届选举。截至目前,全区136家股份合作公司完成换届,完成率96.46%。二是全面夯实监管基础,牵头修订《龙岗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用地开发和交易监管实施细则》,组织开展集体资产管理政策制度文件梳理。三是开展股份合作公司议事规范试点,引导股份合作公司规范化开展股民议事协商。四是优化“三资”监管,指导集体物业规范招租。2022年上半年,完成集体产权交易7宗,成交总面积54,941.18平方米,挂牌合同总金额12,029万元。五是积极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处理各类信访案件20宗,其中结案18宗。

  (六)强化统筹指导,加快集体经济转型升级

  一是发挥扶持资金产业导向和激励作用,推动和引导股份合作公司合理调整产业结构和投资方向,2022年上半年扶持转型发展项目2个,涉及扶持资金197.42万元。二是梳理统计2022年股份合作公司上平台招商项目,做好“一对一”指导服务,助力固投项目快速推进。三是印发《2022年龙岗区集体产权交易目录》,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四是推动逐步消化股份合作公司“低价长租”问题,促进股份合作公司集约高效开发土地。

  二、2022年下半年工作思路

  2022年下半年,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攻坚冲锋,与区属国企、股份合作公司高效联动、协同作战,全力推动国有(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加强党的建设,实现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推进区国资系统宣讲队伍建设,实施国企“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计划,切实将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国企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二是抓好党组织建设,规范国企基层党组织设置,推行“支部建在项目上”,打造业务线上的党支部战斗堡垒。三是以能力作风提升推动重点任务攻坚,开展国企“能力作风提升年”拓视野、强本领活动,组织国资系统“五星级党支部”和“党员工匠工作室”创评工作。四是开展“一企一品”党建品牌创建,整合园区党建资源,推动区域党建与人才创新创业服务融合。

  (二)强化项目谋划储备,持续抓好国企重大项目“稳投资”工作

  一是扎实做好存量续建项目建设提速,定期召开国资系统固投调度会,及时统筹掌握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情况,在保安全、保质量前提下加大组织在建项目现场施工,争取加大投资、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二是加快推进增量项目的前期协调工作,力争推动科创一路(宝荷路-科创支路,年度投资3000万元)、景园公寓二期(年度投资3000万元)、应急储备用房项目(年度投资1900万元)、平湖智造园(年度投资1.85亿元)、金园软件园(年度投资2亿元)等项目在年内实现开工。

  (三)紧盯全年“稳增长”经营目标,抓好国企预算执行

  紧盯2022年全区国企净利润预算目标73,220万元,建立健全月度预算执行跟踪及季度预算执行分析调度会机制,动态掌握直管企业预算执行情况,及时督促各企业通过挖潜收入、压缩成本、处置低效无效资产等方式冲刺全年经营预算目标。

  (四)提升国企经营杠杆,全面拓宽国企多元化融资渠道

  一是做好2023年政府专项债谋划工作,对符合国家专项债券发行条件的产业园区建设项目,以园区收入作为还款来源保障,统一打包发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类专项债券,引入低成本的长期性资金,2023年谋划发行10亿元专项债。二是充分发挥国企信用评级优势发行公司债券,对不符合专项债发行条件的投资项目,积极谋划发行公司债券,利用好公司债券资金不限定项目使用的便利性,统筹平衡公司流动资金、项目投资。

  (五)统筹盘活资源,促进国资国企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印发《龙岗区区属国有企业资产布局结构调整实施方案》,采用“转让一批”“清算一批”“整合一批”的方式,转让低效无效资产盘活4.5亿元,清算不少于6家非主营非优势业务的参股企业股权。二是完成区保障房公司改革事项,实现保障房公司市场化运作,提升保障房运营管理水平。三是进一步发挥政府投资资金放大作用,加强引导基金投资运作及投后管理,金腾基金力争2022年累计完成投资金额2亿元。

  (六)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激发集体企业内生动力

  一是推进落实股份合作公司议事规则试点工作,探索股份合作公司“四会”议事科学化、创新化的工作方式,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全区股份合作公司的治理水平、决策水平。二是强化综合监管服务系统建设,统筹对接集体经济各类运行数据和信息资源,持续推动信息公开,实现对股份合作公司精细化、智慧化管理。三是多措并举组织开展宣传培训,加大后备干部培养力度与人才引进力度,筑好股份合作公司人才“蓄水池”。

  (七)拓展投资渠道,助力集体企业融入全区发展大局

  一是盘活股份合作公司存量资金,探索与市属国企、区属国企全方位合作新模式,引导股份合作公司利用闲置资金参与创新投资、实业投资、购置产业、入股优质企业或金融机构、集体用地自主开发等,提高集体经济收益。二是探索物业管理新模式,通过开展业务培训、培养储备优秀物管人才、市场化模式引进专业管理人才等方式,引导股份合作公司成立物业管理公司和资产运营团队,为股份合作公司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