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发布29条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2021年08月03日 来源:龙岗融媒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日,龙岗区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深圳市龙岗区关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市场主体更好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营商环境若干措施》),通过“一套措施、一个方案、一张分工表”,围绕空间供给、政务体系、企业服务、要素保障、法治环境等5大类推出29条具体措施,加快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龙岗区区长王策飞介绍了《营商环境若干措施》主要内容和特色,副区长陈广文及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住房和建设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新闻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此次龙岗区发布的《营商环境若干措施》涵盖5大类共推出29条具体措施,每一条都事关企业和市民在龙岗创新创业、生产生活。在空间供给方面,聚焦成本更低、效率更高,推出5条措施,在全市首创随用随供“产业用地标准库”和高标准定制化产业用房,产业新出让用地实现“龙岗90”、速度全市最快;在便民服务方面,聚焦流程更优、体验更佳,推出9条措施,推动审批流程再造,平均办事时间压减30%以上,创新推出工程联合验收“龙岗模式”、排水环评“备案制”改革,城市更新、临时用地等四项审批“全市最快”。全力推动政务服务的“集成办、连轴转”,把“方便”送给企业和群众;在企业服务方面,聚焦选题更精准、服务更高效,推出5条措施,充分发挥全国首个AEO高级认证实训基地,以及全市首家、全国最大的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作用,直击企业面临的痛点难点堵点,创新实施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等一批特色服务,让企业发展的信心更强、干劲更足;在要素保障方面,聚焦覆盖更全面、体系更完善,推出7条措施,在全市首推企业用工需求和院校供给两张清单、率先实施余缺调剂制度,全面强化人才、住房、教育、医疗、资金等资源供给,通过解决这些后顾之忧,让企业能够轻装上阵,让人才能够安居乐业;在法治环境方面,聚焦竞争更公平、市场更有序,推出3条措施,加快推进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在柔性执法、纠纷化解、知识产权等领域精准发力,真正让法治有力度、更有“温度”,成为护航营商环境的“最硬内核”。

  区长王策飞介绍龙岗区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主要内容。“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王策飞在发布会上表示,作为全市的产业大区、创新强区,龙岗始终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坚持企业所需、民之所望、改革所向,持续深化营商环境改革。为了保证政策措施更加务实精准“接地气”,龙岗区认真学习、广泛借鉴国内其他城市和深圳各区先进经验,经过深入调研、科学论证,结合实际出台《营商环境若干措施》,并制定配套方案,逐项设定目标、分解任务,确保可量化可考核。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王策飞强调,龙岗区将对标世界银行评价指标体系,坚持把企业和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受不受益作为最根本的检验标准,及时总结提炼、不断优化完善政策措施。希望社会各界尤其是企业家和媒体记者,多提“金点子”、多出“好主意”,助力龙岗加快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