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龙岗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年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1年02月22日 来源:深圳侨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1年是龙岗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年”。作为农历新年第一个工作日,2月18日上午,龙岗区召开2021年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年座谈会,介绍今年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邀请区内10位来自优秀企业的企业家代表对龙岗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出意见建议。区领导张礼卫、代金涛、吴书坤、龚祖兵、谷更军、陈广文、徐向明参加座谈。

       一直以来,龙岗区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工作。2020年,龙岗区以先行示范区排头兵的标准,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前30名水平,聚焦企业经营发展中遇到的难点、痛点和堵点,构建了龙岗区优化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并形成了《龙岗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同时,结合国家、省、市有关要求,对标北京、上海,结合实际印发了涵盖152项具体工作的《2020年龙岗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全年予以推进。

       过去一年,龙岗区对于“营商环境指标体系”中的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市政设施接入服务、便利企业融资、优化纳税服务、加强法治保障、提供更加智能高效的政务服务、建立公正规范的市场监管体系、优化监管执法、创新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提供更加均衡的公共服务等多个方面取得了具体而清晰的成绩,全区营商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和提升。

       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赋予深圳等特大城市的光荣使命。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打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把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作为全市“一号改革工程”。今年1月1日《深圳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实施,标志着深圳市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从“想方设法”进入到“特区立法”的新阶段,该立法的出台也对龙岗区营商环境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区委区政府的有关部署下,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会同各部门,在全面承接《龙岗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主要内容的基础上,根据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深圳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最新要求,起草了《2021年龙岗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

       记者了解到,《方案》以市场主体需求和期待为出发点,以增强政府服务效能为主抓手,全面聚焦企业服务、要素支撑、政务服务、法治环境、城市品质等五大方向,拟全年推进完成28大项112点工作任务,努力做到政策更优、环境更佳、服务更好,持续打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据悉,后续龙岗区还将制成2021年工作任务清单,明确每项具体任务的牵头部门、配合部门和完成时限,确保每项任务都能落地见效。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既是落实总书记、中央、省、市的要求,也是我们自身发展的需要。”座谈中,区委书记张礼卫指出,打造全国最优、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要成为全区上下的共识和共同目标,要通过推动审批制度改革、招商政策创新、城区环境改善等一系列有力措施,真正打造出一个服务更好、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环境更优的综合营商环境体系。打造全国最优、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要聚焦和解决各方面问题短板,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拿出有针对性的措施予以解决,“我们要下决心、动真格、求突破、见成效。”

       张礼卫强调,打造全国最优、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需要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和全区广大企业的大力支持。各部门要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方案,构成“1+N”的制度体系,分解任务,确保抓出成效;要把国际国内先进地区以及全市其他兄弟区的好的理念、经验、做法借鉴过来,把各项目标任务清单化、表格化推进;要建立高效强大、贴身服务企业的团队,真正做到把企业的获得感、满意度作为评判工作成效的最终标准;要真正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下决心、动真格、求突破、见成效,把龙岗打造成投资兴业的热土、创新创业的高地、幸福生活的家园,切实推动龙岗高质量发展。

       区长代金涛对广大企业为龙岗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对各位企业家提出的具体建议和诉求逐一进行现场回应。他要求,相关部门要把各位企业家的意见建议梳理吸收,转化为具体措施在今后工作中抓好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