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好项目供应空间!龙岗这样做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29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日前,深圳宝龙专精特新产业园项目意向企业签约仪式在项目企业服务中心举行,当天有18家优质企业成功签约引资额超过42亿元,标志着深圳市优质产业空间供给试点改革又迈进了坚实的一步。

  龙岗区将陆续推出12个优质产业空间“工业上楼”项目,总面积超600万平方米,这是龙岗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制造业立市”部署的具体行动,通过“工业上楼”引导先进制造业集聚发展,全力推动“20+8”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集群落地,为全市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贡献“龙岗力量”。

  一、保障先进制造业发展空间,“工业上楼”打造12个优质载体

  对于深圳这座超大城市而言,土地是最为稀缺的资源。“工业上楼”园区集约化利用土地、功能高效复合,是在土地资源稀缺背景下,适应新一代产业生产制造和研发活动需要的生产组织模式,以引进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此次通过“工业上楼”,在全市打造2000万平方米优质厂房,就是要为先进制造业发展提供充足的空间保障。

  寸土尺金,惜其贵,就要尽其用。这是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空间前所未有的顶层设计“新高度”,直接拿出了最核心、最优越的空间,城市中的好地段,为先进制造业提供优质的发展空间。

  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一直以来,龙岗区坚持把最宝贵的土地资源留给产业发展。此次,龙岗区共拿出140.4万平方米土地,在市工信局的支持下,将打造12个先进制造业优质空间项目,新建厂房面积近620万平方米

  龙岗区高度重视产业空间保障工作,实施了“高品质产业空间保障行动”,通过强化顶层设计,按照“产业引领、规划先行”的原则,推动产业与空间联动,通过新建高品质增量空间、优化提升存量空间、加强工业建筑设计管控、做好优质企业腾挪安置等举措,全力保障产业发展空间。

  在顶层设计方面,龙岗区率先在全域实施总规划师总设计师制,出台了《龙岗区产业空间布局规划(2020-2025)》《龙岗区产业(制造业)空间保障专项规划(2020-2025)》等系列指导性文件,并进一步加强产业空间红线监管管控,构建起全链条产业空间保障机制。

  在土地整备方面,龙岗区连续开展大面积产业空间土地整备以及平方公里级重点城市更新单元工作,推出18个大面积产业空间土地整备项目,整备实施规模35.7平方公里,并建立“全过程择优创优”“前期服务商”“大兵团作战”等机制,强力推进大面积产业用地整备工作,为承接市区重大项目提供用地保障。

  在企业安置腾挪方面,建立动态更新的“两库一平台”——企业空间需求库、空置产业空间库及企业安置工作信息平台,为企业置提供精准快速的空间匹配。

  二、释放发展新动能,生产空间需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精准适配

  深圳以制造业为立市之本,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位置,全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深圳东部中心的龙岗,一直以来以制造业立区,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工业百强区榜首,此次,打造12个优质产业空间项目,不遗余力地推进先进制造业优质空间建设,背后有着怎样的考量?

  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这是龙岗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释放发展新动能,生产空间需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积极适配。今年6月,《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发布,确定了“20+8”产业集群和20个先进制造业园区。龙岗区积极承接其中的“11+2”产业集群,即:网络与通信、超高清视频显示、半导体与集成电路、智能终端、软件与信息服务、数字创意、新材料、现代时尚、安全节能环保、新能源、生物医药等11个集群,重点布局可见光通信与光计算、细胞与基因2个未来产业,与全区原有“IT+BT+低碳”三大主导产业、“3+4”区域产业格局有机融合。

  “11+2”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落子龙岗,为龙岗发展注入了新动能预计到2025年,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达到3012亿元,占全市总量比重提升到21%。那么如何与这样的新动能发展相适配?答案是:优质产业空间的供给。

  据悉,围绕产业集群发展需求,龙岗区倒推产业空间需求缺口,重点打造东部、中部、西部三大先进制造业园区,着力开展产业空间保障工作,梳理了现有以及潜力土地资源,通过大面积土地整备、地块提容、工业上楼、二三产混合用地改革等多种空间供给路径,为产业集群发展与重大项目落地提供空间保障。

  此次龙岗区推出的优质先进制造业产业空间全部呈现出高层高、高承重、大平层等建筑特点,为不同发展阶段、产业链各环节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提供适配的空间,可承接“11+2”产业集群的快速落地。

  三、低成本高品质,优质产业空间建设的“龙岗吸引力”

  产业发展,载体先行。生产空间对于先进制造业企业来说是“安身立命”之本。龙岗区推出的先进制造业优质空间,对于企业具有怎样的“吸引力”?

  在企业最为关注的成本方面,龙岗区最大程度为企业减轻用房成本。比如宝龙智造园,2023年建成后将按创新型产业用房的租金标准,相当于市场价7折的价格租赁给企业。深圳宝龙专精特新产业园建设的产业用房可全部面向企业分割销售,厂房售价按“成本价+微利”方式定价,价格控制在8000元/平方米以内。

  龙岗区优质产业空间的建设,实现了从以往“项目等空间”到“空间等项目”的转变,企业可实现“拎机投产”。“好项目在龙岗一定有地可落,还落得好!”记者了解到,先进制造业优质空间项目中,宝龙智造园、深圳宝龙专精特新产业园等多个项目将于2023年建设完工投入使用。通过遴选、挂牌、“定制化+预招商”等方式投向市场,目前已有企业匹配了产业空间,将实现快速入驻、“拎机投产”。

  龙岗区优质厂房在建筑设计方面,根据企业“量体裁衣”,满足企业多种用房需求。以深圳宝龙专精特新产业园项目为例,产业园在建筑设计上充分考虑先进制造业企业不同产值规模和不同产业链环节对厂房的需求,在满足优质产业空间高层高、高承重、大平层等特点的前提下,采用了多种空间设计方案,并充分考虑后期建筑空间的组合使用。不仅如此,龙岗区针对对厂房有特殊要求的企业,以“一企一案”的方式对产业空间的单层面积、层高和承重荷载等建设指标进行调整优化,建设满足企业特殊工艺需求的厂房。

  龙岗区先进制造业优质产业空间还将放大产业集群的“乘数效应”,打造一个园区就是一个高品质先进制造业的生态圈。依托于“工业上楼”的方式,龙岗区优质产业空间的建设将从产业结构和发展模式上推动“11+2”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强链补链,加速集聚和壮大。比如,超高清视频显示产业集群规划布局在坂田片区和大运嶂背片区,两片区内分别拥有华为、康冠科技、秋田微电子等龙头企业,通过优质空间的吸引力以及招商的引导,将形成密度更高的产业集聚,为企业打通上下游,延长产业链,降低合作成本,更大力度发挥产业协同效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