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31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结合《深圳市龙岗区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文件要求,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强化依法行政,完善各项制度,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现结合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有关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严格落实党组“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持续深入开展通读精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学习资料。截至12月底,党组集体学习共49次。充分利用学习强国、“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党建微课堂等学习平台,采取领导干部带头学、支部活动集中学、深圳干部在线学、普通党员主动学、干部群众自发学等多种形式,认真落实理论学习制度,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效果。截至12月底,累计推送“疫情防控微课堂”16次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微课堂42次课、工信机关党委两会微课堂27次课、工信应知应会微课堂115次课、十九五微课堂24次课。

       二、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加强党的领导,落实本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严格执行法定程序,坚持“三重一大”事项由局党组讨论决定。二是积极普法学法,参加上级政府及各级部门要求的法律法规培训学习和考试。三是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有效推动了我局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开展。四是将法治工作列入年度重要议事日程,结合实际工作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把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提升制度建设质量

       全面落实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制度和合法合规文件审查制度。2020年,我局与广东盈商律师事务所签订了法律顾问服务合同,聘请律师事务所专业律师团队对规范性文件、协议合同等提供法律顾问服务,为法治建设工作提供专业保障。所有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修改、废止、发布一律由法制员及法律顾问室统一把关,充分发挥合法性审查机制对确保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的把关作用,确保实现全覆盖,做到应审必审。严格按照要求做好规范性文件上报备案,有效强化了规范性文件事后监督,提高了规范性文件质量。

       四、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建立廉洁高效政府

      (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我局官网首页显著位置向社会公布投诉电话、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做好投诉邮箱每半月一清理工作。畅通投诉渠道,强化公众监督,切实提升公众满意度。

      (积极开展行政复议案件审查。2020年,我局有1宗行政复议案件,经调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行政复议以调解结案。通过开展调解工作,督促相关工作人员规范行政行为,积极化解矛盾,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五、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一)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普法一是善局党组定期学习制度,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以来重要法治论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重要文件。通过领导干部学法的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全局共同学法,营造“人人学法,人人守法”的学习氛围。二是组织公职人员参加民法典专题学法考试。三是在上半年、下半年分别组织宪法专题学习,进一步加强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

      (二)积极进行普法宣传。2020年,我局开展《扫黑除恶大家谈宣讲活动》《民法典学习解读宣讲活动》《深入园区召开宪法专题讲座》《安全生产法宣传教育培训活动》等普法活动。普及了各领域法律知识,培育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强化法治管理。

      (三)着力打造政策法律宣讲品牌项目。不定期开展政策宣讲活动。一是做好《龙岗区旧工业区增加辅助性设施类综合整治改造升级实施细则》政策宣讲工作。2020年5月29日—2020年6月4日,我局分别在龙城街道、坪地街道、南湾街道、平湖街道和园山街道召开了政策宣讲活动,街道相关部门、各社区工作站及园区代表共35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二是我局积极开展送政策入园区、入企业等活动,2020年共开展5期“战役”惠企政策线上解读,推动企业积极申请,多措并举全力打通惠企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总体来看,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法律理论知识学习仍需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力度仍需加大;运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仍需提升。

       六、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一)做好涉法事务的保障工作。继续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进政府重点工作的积极作用,确保政府合同及其他涉法事项,包括政策制定、资源管理、资金扶持、企业服务、招商引资等相关重点工作合法运行,切实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对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工作制度,对不符合当前实际和法律规定的文件及时进行清理废止,对新发布的文件进行严格审查,确保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和时效性。

      (三)加大法治学习力度。通过局党组定期学习活动、干部专题学法考试、专题讲座、宣讲会以及发放书籍等方式,增强全体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普及法律知识,同时加强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学习,把实施民法典情况纳入法治政府建设、法治建设考评工作中,不断提升全体干部的依法行政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做好服务企业工作。

       特此报告。


 深圳市龙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12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